农民工返乡记:开往团圆的暖心列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农民工返乡记:开往团圆的暖心列车

2018-02-13 17:30:13

  新华社哈尔滨2月13日电(记者邹大鹏、杨思琪)这是一节“农民工专车”,大红春联贴在车厢入口,灯笼彩带增添着喜气,更有酸菜等家乡风味贴心暖胃……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如同一个“流动的家”。记者12日随K49次列车采访时,东北汉子邵丽春不禁眼角湿润:时隔三年,在浙江打工的他终于踏上了与家人团圆的列车。

  这条回家路究竟有多远?家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的邵丽春和郭海燕夫妇给出的答案是:宁波到甘南,2893公里,3年。

  甘南县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地处偏僻、资源贫乏,“靠地种粮、靠天吃饭”让许多农民“吃不饱饭”。邵丽春说,家里种水田一年纯收入不到3万元,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大学,负担很重。

  2015年3月,邵丽春夫妇离开故土,到浙江省宁波市一家工厂打工,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三度春秋。“第一年没赚到钱、没钱买票,第二年放假日期不确定,后来临时买票,两个儿子一起在网上抢都没成。”

  邵丽春说,去年的春节是酸涩的。在冷清的员工宿舍里,他们和80多岁的父母视频通话,手机屏幕那头是热腾腾的饺子和满桌酒菜,这头只是两碗煮面条加鸡蛋。这“寒碜”的“年夜饭”让老母亲哭了:“回来吧,家人相守才是年!”

  “最想过年,也最怕过年。”春运期间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许多像邵丽春一样的异乡客的心事和乡愁。

  今年春节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一节行李车换挂成硬座“专车”,分别于10日、11日下午1时48分从杭州发出。这样一节临时增开的列车,让300名甘南县农民工如期踏上了期盼已久的回家路。

  42小时22分后,到达齐齐哈尔火车站的邵丽春和工友们带着红围巾合影留念。随后他们在站门口的“公路客车售票处”买票,出站30米就登上了直达甘南的大巴车。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建成32个这样的“无轨站”,“公铁联运”“春运接力”打通了农民工回家的“最后一公里”,也为不通火车的贫困地区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有了这趟车,我就不担心回不了家了,年前多干一天活儿又多赚了100多元。”邵丽春说,他们夫妻去年挣了7万多元,出行的便利让更多同乡可以根据南方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变化,择机外出。

  “既能出去赚钱,又能回家过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孙宏利说,虽然行李车厢改客运车厢利润会有所损失,但只有推出老百姓认可的服务和产品,才能赢得长期稳定的客源市场,农民工兄弟们在亲情和年味中的获得感是无价的。

  坐在大巴车上,邵丽春焦急又兴奋地望向窗外,因为老母亲正包好饺子等他们开饭。“哪儿好都不如家好,如果家门口有像样的企业,我就想踏踏实实守着爹妈。”邵丽春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佳宇:期待突破(图)

      当地时间12日上午,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U型场地预赛在凤凰雪上公园进行。中国队出战的四位选手中,刘佳宇和蔡雪桐顺利进入决赛,其中刘佳宇得到了87.75分的高分,位列第二。蔡雪桐虽然两轮均有失误,仍然成功闯入决赛。如果明天能延续这样的良好势头,刘佳宇将有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奖牌。

  • “到2022年,肯定不会只我一个人”

      最后一刻抢到奥运门票的常馨月,今晚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再次创造历史: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比赛中,冲进决胜轮并最终以154.9分排名第20的成绩,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该项目的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 猫卡王磊:空巢青年抓住猫经济(图)

      一款名为猫卡的小程序悄然走红,瞬间刷爆微信群、朋友圈。猫卡是通过给爱猫添加标签、制作身份证的微信小程序,用户上传自家喵星人的照片,其他用户可以收入后宫、投食虚拟罐头从而累积积分,实现“云吸猫”,还有猫传记、今日猫榜、猫科普、每日翻牌子等轻社区板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