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折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小故事折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

孟宪利
2018-02-12 11:15:43

  一条倔强的裤子、三分钟相会、24万字情书,-50℃的18米高空坚守……这个春运,平凡的铁路工人带给我们一个接一个的感人故事。

  2018年的春运,又一次承载了亿万归家游子的喜怒哀乐,大家为了同样的一个目标回家过年,穿梭在全国各个火车候车厅,那煕熙攘攘涌动的人潮中,可大家可曾注意,有那么群人,他们在这个时候却反其道而行之,没有回家,而是投入到帮助别人回家的行列中去。

  漫天风雪中,脸颊冻得通红的铁路职工在茫茫铁路线上顶风冒雪,坚守岗位,拥挤人群里,汗流浃背的铁路职工放弃休息在候车室、站台上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拿行李,送上车,保证大家温暖回家……。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幕幕暖心的关怀,一份份无私的奉献,为春运急切盼家的游子带去一缕清风,一股暖流,一条温暖的通途,是他们用湿透的脊背和默默的付出,撑起温暖的春运路。

  临近年关,每天都有很多春运的新闻湿润着我们的眼球。如经济日报报道的父子共护铁路线的新闻,在艰苦的环境中,父亲20年坚守荒凉的戈壁滩玉门铁路线路工区,没能在家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儿子大学毕业后,和父亲一起继续守护这条铁路线。再如,一段名叫《三分钟》的短片也刷屏了,著名导演陈可辛讲述了一个列车员每年都无法回家过年,今年终于跟孩子约好在列车站台上相见3分钟的感人故事。还有一个“倔强的裤子,我就这么站着”的故事也在感动着我们。裤子主人是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给水管道工,-36℃的天气里,他在井水中更换水栓开口销脱下防水裤,裤子瞬间“站”了起来。这些忙碌的身影和极寒天气下的冰天雪地融在一起,既是个体,又是劳动群体的缩影,与一列列载着满满乡愁的列车,构成一幅幅春运最美的画卷。

  过年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正是有的这些铁路职工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正是有了这样倔强的“裤子”,才能让大家安全、顺畅、温馨的回家过个团圆年、舒心年。烈日炎炎亦或是凛冽寒风,他们时刻坚守在岗位上,为每一个旅客出行安全“保驾护航”。上百万铁路工人日以继夜的奋战在祖国绵延十几万公里的铁路线上,每天成千上万次的重复作业标准动作背后,是肩负的责任,是坚守的梦想,更是不忘的初心。他们用勤劳和担当为钢铁巨龙的腾飞插上了翱翔的翅膀;用智慧和匠心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坚守和付出为亿万旅客回家团圆架起了心与心的桥梁,展现出了当代工人群体纪律严明,责任担当,用于奉献,不断创新的伟大品格。 

  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迎新的钟声即将敲响,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里,平凡的铁路工人用默默坚守诠释伟大的品格。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思诚:下集潘粤明回归

      作为春节档电影“四大金刚”之一,电影《唐人街探案2》目前已位列预售榜第二名。导演陈思诚10日携演员王成思、范湉湉来汉给观众“送祝福”,并表示《唐探3》将移师东京拍摄,第一集中不幸“被写死”的潘粤明也将回归。

  • 韩晓鹏:“我不会是中国唯一的雪上奥运冠军”

      虽然不是东北人,但多年来的训练和比赛,东北早已成为韩晓鹏的第二故乡。在平昌赛场能听到乡音,韩晓鹏也倍感亲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江:我在美国做西服(图)

      林江师傅(如图)20世纪80年代从中国香港来美国,靠一双巧手开设量身定做的西服店,深得美国人青睐。一针一线,都是老师傅对传统的坚持。但是,新生代只爱美观设计,却忽略裁剪细节,上世纪享誉国际的西服业,如今变成无人问津的手艺,65岁的林师傅也感叹,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