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骑千里返乡路(组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摩骑千里返乡路(组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孙喜保 摄影报道
2018-02-12 07:56:56

2月1日,广东佛山,春运首日,上千辆“摩骑大军”前往加油站免费加油。此后几天,他们将陆续踏上返乡路。

为方便在粤务工人员骑车返乡,广东不少企业组织了志愿者在沿途为他们服务。图为中国石化龙山加油站的一处服务点。

为让摩托车能更安全的过境,各辖区的交警在相关路线设置了服务检查站,控制车流并提供简单的服务。

近年来,受经济、交通、安全意识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摩骑大军”的数量正逐年减少。

2月3日10时,离开广东佛山20多个小时后,苏文勇清理了一下头盔上的灰尘。他身后的南广高铁(南宁-广州)于2014年开通运营。但春运期间,由于无法提前确定回家的日期,他没有抢到票。

  春节将至,珠三角地区数十万返乡“摩骑大军”再次引人关注。

  从广东出发,骑上摩托车,少则二三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伴着一路寒冷和危险,奔向家的方向。

  “摩骑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左右,最多时由珠三角地区出发的人数可达60万。随着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汽车的普及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返乡的选择越来越多,“摩骑大军”的规模在逐年减小,预计2018年比最多时下降近一半。

  这是苏文勇第八次在春节前骑摩托车回家,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2月2日下午14时左右,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苏文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花白的头发、穿着一双又脏又破的单皮鞋,一口外地人很难理解的广西“白话”。因为没有提前报名,他不符合加油站“免费加油”的条件,但又想争取一下,至少可以省下100元钱。好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加油站开了绿灯,为他免费加了一箱油。

  苏文勇今年54岁,来自广西南宁。2008年来佛山打工,一直坚持骑摩托返乡过年。他几乎拥有“摩骑大军”所有的特点:广西籍(广西人占了摩骑大军90%以上)、常年骑摩托回家、买不到火车票、嫌汽车票贵……

  出发前,苏文勇先将其老婆和女儿送上返乡的大巴车,当日的汽车票已经涨到了350元,比平时高了一倍。他不舍得花这个钱,又不愿意让老婆孩子跟着自己受罪。“骑摩托车的人不冷,但是坐在后面的人受不了。”他的老婆也年过50岁了,随他一起在佛山打工。

  骑上摩托车,从佛山出发,一路向西,路经广东肇庆、广西梧州,再到达他的老家南宁上林县云灵村,总里程超过600公里。这样的路程,对开车来说,都算得上长途了。骑摩托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不眠不休,也需要10个小时以上。

  正值春运大幕开启,路上车辆明显增多,小汽车、大卡车、油罐车混在一起。苏文勇的摩托车独自穿行在各种车辆中间,似乎随时都能被车辆的洪流吞掉。

  “现在比前几年好骑多了,以前路上摩托车更多,一辆挨着一辆,一不小心就会撞在一起。”苏文勇记不清骑行返乡多少次了,仅过年就有8次。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思诚:下集潘粤明回归

      作为春节档电影“四大金刚”之一,电影《唐人街探案2》目前已位列预售榜第二名。导演陈思诚10日携演员王成思、范湉湉来汉给观众“送祝福”,并表示《唐探3》将移师东京拍摄,第一集中不幸“被写死”的潘粤明也将回归。

  • 韩晓鹏:“我不会是中国唯一的雪上奥运冠军”

      虽然不是东北人,但多年来的训练和比赛,东北早已成为韩晓鹏的第二故乡。在平昌赛场能听到乡音,韩晓鹏也倍感亲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双艳:创业致富领头雁

    不论何时走进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绿之缘蔬菜合作社,都能看到满眼的葱郁,即使是寒冷的冬天,这里也是果香四溢,让人满是收获的喜悦。百禄村,这个原来只靠种植玉米的小村庄,在一位质朴而又聪慧的农家妇女邹双艳的带动下,真是大变样。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