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谢谢,是做志愿者的最大动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瑞金医院“蓝马甲”志愿者提供贴心服务,让申城冬天更温暖

“一句谢谢,是做志愿者的最大动力”

记者 黄杨子
2018-02-08 11:33:13

  进入二月,申城遭遇严寒,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门诊大厅,患者李女士却说感觉温暖。“本来对着机器摸不清头脑,幸好有他们帮忙才挂上号。”李女士口中的“他们”,是瑞金医院内一群特殊的人——彩虹家园志愿者。他们身着统一蓝马甲,在院内各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提供贴心服务。前天,一年一度的瑞金志愿者表彰大会为首批8位志愿者颁发了“终身荣誉志愿者奖杯”。院方考虑到健康与安全等因素,让这批已超过75岁的志愿者“光荣退休”。“但志愿者精神不会退休,年轻的志愿者将把这份爱心事业继续做好。”志愿者韦琍琍说。

  退休护士变身“钢琴家”

  今年84岁的韦琍琍是终身荣誉志愿者之一,也是瑞金医院老年大学钢琴志愿服务队队长。“我们这些大龄的音乐‘小学生’希望能借此机会回馈社会,用音乐安抚患者的心。”退休前,韦阿姨是瑞金医院烧伤病房的护士长,其余队员们也大多是院内退休员工,“年轻时奉献给医疗事业,退休了我们就换一种方式继续为这个大家庭发挥余热。”

  每次表演,韦阿姨都精心准备。这位头发花白、气质优雅的阿姨在瑞金门诊大厅的小天地里收获了不少拥趸。“前些年冬天,门诊大厅有点漏风。弹琴一久,双手都僵住了。”她回忆,“有患者特意倒了开水装在玻璃瓶里递上来,叫我捂捂手。那时候真的觉得,我不仅带给别人安慰,也收获了许多感动。”

  今年,十余人的老年钢琴志愿服务队中,超过半数达80岁高龄,其中最年长的李荣珍已88岁。韦阿姨说,“虽然我们‘退休’了,以后还会常回家看看,让音乐和爱传递希望。”

  5分钟的路来回走7年

  瑞金门诊大厅里,还有一群分布在大门口、扶梯旁、挂号处自动服务区的“蓝马甲”们,为患者提供导诊服务。为李女士服务的“蓝马甲”就是这群门诊志愿者中的“元老级”人物——瑞金二路街道退休居民罗毅。

  “我以前不懂医疗知识,社工部和挂号间的老师手把手培训我们,怎么预约挂号、哪些科室有哪些专家,我就死记硬背下来。说得多了,现在都能条件反射了。”罗老伯笑了笑,手上动作不停歇,在自助机上为患者插入磁卡。社工部医务社工杨颖告诉记者,“罗老伯和老伴都是门诊志愿者,从早8时到下午3时半的长时间工作都需要站立奔走,可没人喊过一句累。”

  专业、忠诚,这是大家对门诊志愿者的共同评价。今年70岁的罗毅说,从家里走到医院不过5分钟的路,来来回回走了将近7年,无论刮风下雨,心里都是暖洋洋的。“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患者一句谢谢,就是我们做志愿者最大的动力。”

  近千名志愿者让医疗更有温度

  社工部主任汪敏娴介绍,在瑞金彩虹家园志愿者队伍中,还有深入病房开解患者心结的癌症康复俱乐部志愿者。王燕琳阿姨曾经历2次甲状腺癌手术,同时出现了肝、骨等部位转移,与其他已经康复5年以上的志愿者不同,她与许多被帮助的患者一样,仍处于带瘤生存阶段。

  “我们接到过癌症患者打来的电话,特意询问王阿姨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在化疗前再和她聊聊,增加点信心。”汪敏娴说,“病房里也有些开始怀着抵触情绪的患者,听见志愿者和别的患者聊天后,主动拉开了床帘,询问他们治疗的心路历程。”

  近十年的时光,从不满10岁的学子,到耄耋之年的老人,近百名长期志愿者与近千名短期志愿者在瑞金的各个角落为患者带来帮助与温暖。副院长陈尔真表示,“他们让医疗过程更有温度,也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的光荣队伍中。”同时,为感谢志愿者的付出,医院每年也专门举办志愿者专场义诊活动,为志愿者与直系亲属的健康保驾护航。未来,医院将继续通过院内志愿者网站招募更多有爱之士,并在现有的岗位基础上增设专业化志愿者项目,为更多患者带来帮助。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 周洋受任中国旗手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谁将高擎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健儿步入体育场?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后,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获此殊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