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那些野象那些人(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南中国,那些野象那些人(图)

2018-02-08 11:32:49

1.森林中自在的野象

2.养护人寸步不离受伤野象

3.长途转运受伤野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山的前景里,应当也有一群野象的存在。

  这群野象后面,还有一道道追踪、救护的目光,有充满热力的一群人。

  2018年初始,作家段瑞秋完成了在热带雨林两个多月的“埋伏”,把她所得到的一段南中国森林深处的真实故事,交到了我们手里……

  那头小象已经奄奄一息。

  雾雨裹着少见的寒冷,把小象的体温与存活希望一再降低。护林员急忙拿起手机,拨出救援的号码。

  2018年1月13日上午10点40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和勐养自然保护区管护所前后接到急报——跳坝河村的森林边缘,一头野生小象躺在水渠里动弹不得。渠边六十多米高的红土斜坡上,留着小象滑落时擦出的痕迹。

  多年以前,跳坝河隐藏在密林深处,是野象漫步、洗澡和玩耍的原野,后来逐渐变成人类的村庄和田地。野象经常走出萎缩的家园,在已不再属于自己的土地上寻找食物和水源。它们与人类发生冲突和不慎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目的在于让所剩不多的原始植被得以留存。实际上,保护区已经是由勐养、勐仑、勐腊、尚勇、曼稿五块不连贯的热带雨林构成,却是中国亚洲野象最后的生存空间。现在的野象数目,大约300头。

  世界知名的野象谷,就位于离州府景洪最近的勐养自然保护区。

  派出所和管护所救护人员奔赴现场。他们用布袋托起气息虚弱的小象,在水渠边的平地上为它检查伤情。

  大象医生保明伟读出体温计显示的刻度:“34.3。接近休克了。”他还发现,小象左前腿擦伤,破皮处有血迹。从鼻子和口腔出血的情况看,估计内脏已经受伤。脐带严重感染,鼓起一个鸡蛋大的脓包。

  根据经验判断,小象出生大概二十天。

  昏迷的小象被送进保护区管护所救治。它躺在柔软的草垫上,盖着保暖棉被。保明伟把针头插进它耳朵的血管,输送能量合剂和消炎药水,然后开始清理创口,切除感染的组织。

  第二天早上,小象慢慢睁开眼睛,两个护理人员想方设法帮它站起来。但喂食的象奶,它咽下不到20毫升。“它非常虚弱。健康的小象应该能喝2000至3000毫升。”保明伟说,“我们在努力救治中等待奇迹出现。”

  在生死之间拉锯

  保明伟在野象谷当兽医已经十八年,孔雀、白鹇和蟒蛇等野生动物都需要他治疗,但最复杂的救治,还是关于野象的。

  西双版纳救助亚洲野象的行动,早在1989年就正式开始。而在保明伟来野象谷工作期间,参与救治野象不少于20起,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有时甚至要为救助出动直升机。“伤情不太重的大象,康复就送回森林。治疗时间长的野象会对人类产生依赖,无法重返野外,只能留在野象谷,每天带进森林野化训练。有的野象受伤严重,最终没能救活……”

  他经常想起十年前那个雨季营救小象的情景——

  观测员的望远镜中,突然出现七八头大大小小的野象,在213国道近旁走来走去,一直没有离开。那里离野象谷景区南门仅有一公里。一头小象躺在地上,母象一直用自己的长鼻子卷着它的鼻子拖着走,直到象群停了下来,不再移动。

  通常,野象跟自己的家族一起行动。那几头有可能是兄弟姐妹的野象把小象围在中间守护着,占去公路一部分,使得来往车辆不能顺畅通过。

  保明伟和同事开来一辆皮卡车,准备和森林公安、野象观测员一起把躺在地上的小象运回去,看起来它病得不轻。

  然而直到夜幕降临,这个象群依然守护着生病的小象,不离开也不放弃。所有救助人员只得远远近近分布,在闷热的气温和蚊虫的叮咬中,等待合适的机会接近小象。

  “我们从下午等到凌晨两点,象妈妈用脚推推小象,没有什么反应。它又围着小象转了几圈,才带着象群散开,到附近找象草和树叶去了。”保明伟记得很清楚,“我们赶忙跑过去把小象搬上皮卡车运走。要是母象在,我们绝对带不走小象,母象会不顾一切保护它的小象,发起攻击。”

  他们迅速撤离,却发现带回来的小象根本没有呼吸。很可能生病后象妈妈不舍得丢掉它,拖着走了很远的路。小象的皮肤多处擦烂,有些地方毛都擦掉了。

1 2 3 共3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炳添:6秒43再创亚洲纪录(图)

      据国际田联6日消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周二举行的2018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 周洋受任中国旗手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谁将高擎着五星红旗引领中国健儿步入体育场?昨天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后,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三金得主周洋获此殊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龚华超:谁说我们只会“山寨”(图)

      “Nums登录京东众筹,首日销量就突破十万;在全球最大的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它的销售排名也位于电脑周边产品中的第一;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我们的用户。”龚华超说,“Nums是一款地球上没有存在过的、完完全全的中国创新产品。”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