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臻吾的雪上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臻吾的雪上人生

2018-02-06 13:28:04

李臻吾在教学中

  上世纪50年代末,李臻吾在瑞士达沃斯第一次穿上了滑雪板。这第一次不是“滑”下来,而是连滚带爬“摔”下来的。“我发誓,以后再也不滑雪了。”年轻的李臻吾赌气说。

  如今,将满76岁的李臻吾雪龄已接近60年,教滑雪也有30多年了。2003年,他又在机缘巧合之下,一心扑在了国内大众滑雪事业上。“我没什么别的,就是在大众滑雪领域有一点经验,希望把自己知道的分享给祖国的滑雪学校和指导员。”李臻吾说,“人活到一定年纪,就希望能回馈社会一些东西。仅此而已。”

  连滚带摔的三个星期

  崇礼万龙滑雪场的高级道上,经常能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全副武装”时,看不出他多大年纪,身姿矫健,迎风驰骋,比小年轻儿还“疯”。等他摘下头盔、雪镜,不相识的雪友纷纷侧目,不禁挑起大拇指——这个老头儿好厉害!

  “年龄嘛,就是个数字。滑雪这东西,能走路就能滑,地心引力会把你拉下去。”李臻吾笑说,在国外,滑雪的老头儿、老太太不少,“但国内就不多了,万龙有几个60多岁的,一只手数得过来。”

  如同现在是雪场上的“稀有物种”,李臻吾少年时期的经历也不同寻常。15岁时,他被父母送到瑞士读书,人生地疏,语言也不通。冬天大城市的学校都放假了,只有一些小镇开放德文补习班,为了强化语言,李臻吾被送到达沃斯的阿尔卑斯中学。这里有来自各国的学生,而李臻吾是惟一的亚洲人。

  达沃斯,这座位于瑞士东南部的小镇,后因举办世界经济论坛而得名。不过,它作为欧洲滑雪胜地的美名存在更久。连雪都没怎么见过的李臻吾,被同学带到滑雪场,却因为听不懂德语,学得一头雾水。在达沃斯的三个星期,李臻吾都是连滚带摔过来的。那时的滑雪裤还是呢绒材质,李臻吾的裤子因为摔跤太多,表面的绒都磨没了,举到灯下一看几乎是透明的。

  然而李臻吾违背了冲动出口的“誓言”,他没有诀别雪道,反而爱上了这项让自己吃尽苦头的运动。“滑雪,一不小心就会上瘾。”如今回想起来,李臻吾觉得速度和挑战是最大吸引力。“同一条雪道,雪况在时刻变化,如果还不过瘾,可以钻到树林里去滑、到齐腰深的积雪上去滑。当你滑得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挑战也越来越大,吸引力就更大了。”而且,滑雪还有着户外运动独特的魅力,“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对健康很有好处。”

  “连滚带摔”的三个星期,令李臻吾与滑雪结下了终生难舍的情缘。在瑞士生活12年后,由于工作变动,他偕夫人——同为中国赴瑞留学生的陈芳娟迁往美国定居。同事、朋友见他是从瑞士来的,想必是滑雪高手,便向他求教。然而,已经可以“满山飞”的李臻吾却发现,会滑不一定会教。“教来教去,他们还是滑得乱七八糟,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李臻吾心里明白,是自己教的方法不对,“不能这样错着教下去,会把别人给害了。”

  于是,40岁那年,李臻吾决心成为一名滑雪指导员。“一边提升自己的滑行技术,一边接受培训,补习安全常识,学习怎么教别人。”在瑞士求学时,李臻吾就读于瑞士联邦(国立)理工学院电机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了一名工程师。“工程师的性格,就是遇到问题非得把它解决了才行,否则心里过不去。”

  此外,李臻吾当时就职于一家跨国公司,主要负责国际项目管理,工作不分白天黑夜,身心压力都很大。自从到滑雪学校兼职当指导员后,他找到了繁忙工作之余放松、调整的途径。“每周五下午跟老板打个招呼,就奔滑雪场了。人还是得动,不能老坐在办公室里。”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辛芷蕾:演技派的春天来了

      因为综艺节目而被观众领略到演技,演员辛芷蕾莫名其妙地火了。这位刚刚三十岁出头的年轻演员,本来指望凭借《如懿传》走红,没承想该剧未播,她先红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恋爱先生》中,由她饰演的坏女人顾遥,由于演绎得过于传神,最近被观众戏称要“寄刀片”。

  • 黄尚禾:用情感打动自己 用谦卑理解角色

      201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十项提名的电影《醉·生梦死》近日在京特别放映,主演黄尚禾映后亮相,该片由张作骥执导,黄尚禾、李鸿其、郑人硕主演。黄尚禾透露,自己虽然在拍这部电影前学了七年表演,但是在片场,他一动念头想要表演,就会被张作骥导演破坏掉,“对我来说,演员能被一个导演用心破坏,是非常过瘾和享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业职业经理人谢娇:“白领”农民(图)

      在四川崇州道明镇的不少村民眼中,谢娇是一个能干的女娃子。出生在农村、父亲是农民的谢娇,女承父业,先后从事农业职业经理人、林业职业经理人职业,不仅自己有着不菲的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林产业。

  • 愿赌服输孙宏斌

      孙宏斌说:“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或许人生会有很多遗憾,但冰冷的资本市场可不会容忍太多遗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