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坚守在冰雪一线中“最可爱的人”(组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那些坚守在冰雪一线中“最可爱的人”(组图)

2018-02-01 13:38:51

  编者按:春运伊始,寒潮来袭,风雪骤然而至,南北方再次陷入“孰冷”的争论。很多小伙伴们纷纷也猫进被窝,拿出手机一边围观一场场大雪之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感叹天寒地冻,但他们的出行、生活却未受任何影响。因为有这样一批人,无瑕顾及网络热议的话题,却在风雪中默默守护着每个城市中的人们……

  铁路打冰人

  大寒时节,一场大雪骤然而至。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观音堂镇境内的秦岭余脉深处,已被齐脚踝深的雪覆盖。村镇里的人们纷纷猫进温暖的被窝,然而,风再急、雪再大,有些事儿非有人做不可……

  而铁路打冰人,就是这样一群“以雪为令”的人。

  打冰队的目的地是陇海线观音堂隧道。在这里,百年陇海铁路大动脉蜿蜒穿行在群山隧道中。陇海线郑州至西安段是我国繁忙的铁路线,每天往来列车超过300趟。其中的观音堂隧道建于1919年,长度601米,距今也已近百年。工程年代久远,山体渗水从隧道伸缩缝中流出,在高海拔山洞中凝结成冰。

  这些冰,如果从洞顶自上而下生长出来,接触高压线易引发短路跳闸;如果从洞壁上生长出来,则对高速飞驰的火车和车上旅客造成极大隐患。

  30多年来,洞顶打冰队和洞壁打冰队每天都在这个幽深的隧道中相遇。然而由于作业时间紧张,至今两位老队长都还只是“点头之交”,不知对方姓名。铁路一线工人55岁到退休年纪,今年既是王建华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李焕群的最后一个春运。

  “电塔敲冰哥”陈长生

  220千伏石上线海拔最高的#051铁塔,照片中的人叫陈长生,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遵义管理所的员工。他正在一边敲冰,一边往上爬,为接下来的直流融冰工作做准备。温零下3.5度的气温,让平时供人员上下铁塔攀爬的脚钉腿主材已被呼啸的寒流吹上一厚层晶莹透亮的坚冰。

  佩戴好大挂钩和安全绳等防护用具后,陈长生率先上塔,每上升一步便要敲打身边塔材的坚冰。哐哐哐,冰碴子往下掉,陈长生就网上爬一步。现场负责人唐微刚看到这一幕心里微微一动,就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

  由于气温寒冷,抓着铁塔坚冰的手套很快被湿润,寒气透骨,用不了多久必须换手套。就这样,石茂江和陈长生每半个小时左右轮换一次下来取暖。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轮番敲打,后套湿了换换了湿好几次,攀爬主材的坚冰终于除去,为后续上塔工作人员凿开了一条安全的道路。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炳添瞄向室内世锦赛领奖台

      6秒55!当地时间1月26日,苏炳添在德国柏林室内田径国际赛中开启了新赛季的征程。在男子6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上佳的状态力压群雄,顺利摘得新赛季首冠。

  • 谢科获得挑战权

      第三十二届中国围棋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31日在中国棋院战罢,“00后”棋手谢科执白334手中盘战胜张涛,成功获得挑战权。4月10日至13日,谢科将在江苏同里与现任天元连笑展开三番棋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浙江慈溪:8名青年农创客年“掘金”千万

      浇水施肥,繁育小苗,维修大棚……连日来,浙江慈溪市“玫瑰半岛”农场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室外,农场主陈速超精心照料着种在花盆里的月季花和绣球花;室内,他妻子王雪维在网上耐心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去年,这家主打进口月季花销售的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额超160万元。

  • 小小黑木耳致富传佳话

      家住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夹皮村的王伟,今年34岁,是一名共产党员。提起他,乡亲们都打心眼儿里佩服,说他脑瓜活、敢想敢干、热心肠,他靠种植黑木耳发家并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