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仁:热贡唐卡艺术有了女传承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青海同仁:热贡唐卡艺术有了女传承人

2018-01-29 11:27:23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袁鹏 发自同仁 “在我们村,我是第一个学习画画的女孩子,我在热贡龙树画苑已经学了六七年的唐卡,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职业唐卡画师!”1月23日,在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的热贡龙树画苑,正在画室里学习唐卡的卓玛这样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在这个画室里,有约20多名像卓玛这样的女学员学习唐卡绘画技艺。而在整个画苑,有约100名女学员在这里学习热贡艺术。

  热贡艺术是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祥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流域。热贡艺术主要包括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

  “过去,藏族女性大都是做家务或者从事农业劳动,是不能进行热贡艺术创作的。我们现在招收女学员,就是希望打破传统,让女性也能从事热贡艺术创作,让她们也能多一项生产生活的技能!”画苑的负责人、唐卡艺术家扎西尖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来画苑学习的女学员主要来自同仁当地及国内其他地区,学员们来这里学习是不收费的,只要喜欢这门技艺都可以来学,当然,有美术基础的学员更受欢迎。根据学员们在这里学习的时间和技艺水平,学员可以在这里领到一定的补助或者报酬。画苑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打破传男不传女的习俗、培养女学员的培训基地。

  热贡龙树画苑成立于2010年8月,总占地面积97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80平方米。 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画苑采取集中培训传授技艺、创作绘制大型精品唐卡,同时通过挖掘热贡艺术资源,打造热贡艺术品牌,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发展旅游纪念品、民族装潢、铜铸佛像、堆绣、刺绣、泥塑、藏式家具等系列产品。画苑在全国设有数十处唐卡销售展示窗口和销售网点,为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和农户积极投身热贡文化产业、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年来,热贡龙树画苑先后被青海省妇联、黄南州妇联确定为“青海省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实践教学基地”和“黄南州妇女培训学校”。通过“画苑+文化产业基地+非遗传承基地”的经营模式,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发扬和继承热贡艺术传统,热贡艺人较为集中,师资力量雄厚的民间综合性传习及产业机构。

  据了解,画苑目前正在培养和传承的学员有98人,已出师的女学员有46人,其中年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徒弟有15人,解决了40多户贫困妇女的温饱问题和再就业问题。画苑还绘制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争取未来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润1500万元的目标。同时,加强热贡艺人的队伍建设,通过大量招收和培养女学员,使每一位妇女都成为职业的唐卡画师,从而带动广大妇女就业。

  “女学员们有耐心,长时间画画能坐得住,她们也很细心,善于学习!”扎西尖措这样评价自己的女弟子们。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00多万个叫李娜,打网球好的就我一个”

      “全国有100多万人叫李娜,但打网球比较好的,目前就我一个。”李娜的“娜氏幽默”开场白让参加“全国青少年网球精英训练营”的孩子们哈哈大笑。

  • 贾海英: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健身福利

      “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阳泉23名运动员获得2金3银的成绩,为山西争了光;我们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青少年射箭训练基地之一;我们还有得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第三名的射击运动员,得过蹦床世锦赛单跳冠军的运动员。”谈到自己为之奋斗了28年的体育事业,省人大代表、阳泉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领队贾海英满是骄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峻松:居家养老服务也要评星评级

      “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有没有专业执照?服务质量如何评定?建议开展居家养老评星评级。”昨天,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带来这个建议。

  • 人人有途创始人、CEO吕建国:失败不足惧 莫负好时光

      人人有途是一家专注校园猎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人人有途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一体化咨询服务,覆盖院校60余所,成功帮助70多家初创型企业完成合伙人及员工构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