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莹:黑白世界天才少女成长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於之莹:黑白世界天才少女成长记

 
2018-01-29 09:19:43

  在赛场上,她冷静思考,沉着落子,不苟言笑,是新科世界冠军;在赛场下,她却是个青春可爱的女孩,干练文静。这就是20岁的江苏无锡女孩——於之莹。她被棋迷和媒体誉为“天才围棋少女”“巾帼英雄”。

  目前於之莹在上海财经大学新闻专业读大二。

    别人眼里枯燥的棋盘是她发挥天赋的沙场

  2003年,5岁的於之莹被父母送去学棋。原因很简单,她小时候特别淘气,父母想让她“静一静”。父母这个“合情合理”的举动却让於之莹的围棋天赋“暴露”出来。

  学了半年,於之莹就开始参加市级男子组的比赛,学了一年多的时候,她就获得了市级比赛男子组第二名的成绩。

  “小时候总是赢,很开心,学了没多久就能赢比自己大一些、学棋久的女孩。”於之莹那时的想法很简单,赢比赛能给自己成就感,因此也就喜欢上了围棋。

  白天在幼儿园上大班,晚上上围棋课,每周去一到两次,每次两小时。

  之后,於之莹被父母送去河南,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围棋集训营,她因此休学一年,由父亲每天辅导文化课。“那段时间,下棋对手都是比自己大的男孩,基本上没怎么赢过。”但於之莹“输了也不气馁”。

  2009年,12岁的於之莹代表江苏队赴成都参加全国智力运动会,拿下两个冠军,第一次在国内比赛崭露头角。

  2010年后於之莹正式进入国家队开始了更系统的训练。当时她是国家队最小的女队员,比第二小的还小了5岁。训练、看高手比赛资料、向国家队“大师”学习,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每一个天才棋童背后都有一个或两个牺牲事业的家长

  2005年,於之莹8岁时,父母决定将她送去北京,接触道场训练。於之莹对于“北漂”并没有什么概念,糊里糊涂跟去了。

  为此,父亲辞职到北京又找了一份工作陪着於之莹学棋。一年以后,他开始“全职”照顾并辅导女儿,这样持续了5年。

  於之莹记得10岁那年,有次白天输棋,自己心情很不好,晚上老师复盘时根本就听不进去,一直和朋友在课堂上说悄悄话,被爸爸知道了,回家就被狠狠地训了一顿,她委屈地哭了好久。

  “每天都要下棋、复盘、完成老师出的题目,大部分时间是自己下棋,老师教课三四小时。一天下两盘棋,上午和下午各一盘。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挺辛苦的。”於之莹说。

  父亲心疼辛苦学棋的女儿,周末让她看看柯南之类的动漫,经常能看一整天;平时下课便打打羽毛球。

  2010年,於之莹定段成功。那一年全国的名额只有21个,女子棋手3个名额,11盘比赛,於之莹只输了2场,最终成功进军职业棋坛。

  “那次定段后正好放假回老家。我远远地看见妈妈捧了一束鲜花来接我。”这让於之莹觉得,向来严格的母亲那次一定非常开心。

  2011年於之莹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输给了当时称霸女子围棋坛的韩国棋手朴智恩。2012年在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上,她赢了朴智恩进入半决赛,成功“复仇”。

  2015年穹窿山兵圣杯,於之莹再次战胜朴智恩,获得世界冠军。

  她偶然发现,在微博上有个很奇怪的昵称关注了她,并在她拿冠军后发了一条微博,大致意思为:“我的女儿长大了。”

  於之莹平时不怎么刷微博,只注册了一个小号用来关注比赛信息,并且从来没有发过一条微博。同样,她也以为自己的母亲从来不玩微博。

  “妈妈虽然表面上没有很关心我,但是一直在默默支持着自己的女儿啊。她怎么找到并关注了我的小号,我真的‘想不通’。”看到那条微博的一瞬间,於之莹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

    每一位女棋手都是巾帼英雄 胜负早已不重要

  2013年9月,於之莹在穹窿山兵圣杯第一次打入决赛,输给了国家队队友王晨星。

  在2013年的一场擂台赛中,於之莹取得六连胜的战绩,却在第七盘因为超时这个“低级错误”输给了韩国棋手崔精,当时坐在棋盘前就哭了。2015年整个上半年,於之莹基本上没有赢过比赛,见谁输谁。

  “那几年自己比较好胜,输了心里很失望,但是父母没有太过苛责我,之后自己慢慢好了起来。”渐渐地,於之莹抱着“输了天也不会塌下来”的信念去比赛——与其紧张输掉比赛,还不如不紧张。

  “越怕输就越容易输。”现在於之莹开始将胜负看“淡然”了,性格“柔”了许多,战绩也慢慢地好了起来,也不再去太过在意媒体和棋迷的看法,也再也没有在棋盘面前哭过。

  “对于学围棋的小孩来说,无论是将围棋当作兴趣爱好,还是走职业道路,都是一种好事,虽然这条路比较苦,但可以让一个女孩变得不那么感性,对男孩则可以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对于棋类运动这样的智力运动来说,女性可能不如男性,女性比较感性,男性思维开阔一点,大局观较强,女性可能钻牛角尖。” 於之莹表示,自己有时候也比较容易钻牛角尖,认定了某些事情或道理,就不会轻易改变,看到了很喜欢的东西,当时没有去买,后来总会惦记着,直到买了,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自己也曾经将战胜男棋手当作一个目标,一种期望,但并不是一定要完成的任务,赢男棋手比较难,但赢了会很兴奋。”在於之莹看来,所有的女棋手都是巾帼英雄,所有人都是为国家、为这个职业、为自己、为家庭,在奋斗。(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100多万个叫李娜,打网球好的就我一个”

      “全国有100多万人叫李娜,但打网球比较好的,目前就我一个。”李娜的“娜氏幽默”开场白让参加“全国青少年网球精英训练营”的孩子们哈哈大笑。

  • 贾海英: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健身福利

      “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阳泉23名运动员获得2金3银的成绩,为山西争了光;我们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青少年射箭训练基地之一;我们还有得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第三名的射击运动员,得过蹦床世锦赛单跳冠军的运动员。”谈到自己为之奋斗了28年的体育事业,省人大代表、阳泉市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领队贾海英满是骄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峻松:居家养老服务也要评星评级

      “上门提供养老服务的人员,有没有专业执照?服务质量如何评定?建议开展居家养老评星评级。”昨天,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带来这个建议。

  • 人人有途创始人、CEO吕建国:失败不足惧 莫负好时光

      人人有途是一家专注校园猎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人人有途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一体化咨询服务,覆盖院校60余所,成功帮助70多家初创型企业完成合伙人及员工构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