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崔百凤:在感恩路上幸福地“旋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陀螺”崔百凤:在感恩路上幸福地“旋转”

2018-01-24 07:52:43

崔百凤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

  “受益于大家的帮助,我的生活来之不易地达到了幸福状态。我只有用双手,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伙儿,给街坊邻居的生活带来一点方便。我认为,不断地回报社会,就是幸福。”这是崔百凤想了一夜,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早上6:30,崔百凤像往常一样在30路车站等车,准备到原海泊河早市附近的康定路市场采购。一阵寒风刮来,崔百凤不由地搓了搓拉着小推车的手,她没戴手套。“戴手套干活儿不方便,别看我穿得少,这一天东跑西跑的,有时还出汗呢!”

  “王大妈家前天送的菜应该吃完了,得再买;张大爷昨天打电话说想吃芋头;今天周五做饺子……”来到菜市场,崔百凤一边嘟囔着,一边加快了脚步。7:40,她来到镇江路街道海泊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始摘菜、剁馅,包饺子。“能让老人按点吃上热乎饭,我心里就踏实了。”她笑着说,一头短发显得精干利落,热情爽朗的声音让你想不到这是一个饱尝生活艰辛的母亲。

  崔百凤的儿子王涛今年29岁,上个月,她刚陪着孩子在西安做了第31次手术。王涛11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牙骨纤维瘤,吃饭的营养全被3公斤重的巨瘤吸收,导致腿部营养不足,演变成成骨不全的“瓷娃娃”。1997年,王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做了面部肿瘤切除手术;2014年,他蹒跚学步,摆脱了十五年的轮椅生活;2017年,做完腿骨愈合手术的他可以行走;如今,王涛做完面部整形手术,因切除巨瘤而塌陷的脸终于恢复了。

  “是《青岛日报》的几篇报道,改变了我的命运!” 崔百凤的声音有些哽咽,泪水从眼角滑落。1995年,崔百凤在一边是先天性腭裂的丈夫,一边是身患重病的儿子的情况下,还不忘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被《青岛日报》记者发现报道,更多的爱心人士才得以伸手援助。如今,她还要在感恩路上继续走下去。“他们需要我,我就很知足!再说,我现在已经是党员了,更应该懂得感恩,自觉为大家服务。”2015年11月10日,崔百凤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20年的感恩路让崔百凤把知恩图报变成了信念的追求。

  9:40,整齐的饺子码在案板上。“还有一个多小时,正好可以抽空给王大妈和张大爷送菜,再给老邻居染发。”崔百凤麻利地脱下围裙,提着蔬菜和理发工具风风火火出门了。

  焗油膏、剪子、剃头推子……崔百凤告诉记者,这样的工具盒她买了好几套,“一套放社区、一套放家里、一套放大食堂,得空了我就提着工具箱‘串门’。”自学理发是崔百凤想到的第一个可以回馈社会的方法。孩子小时候隔三差五地住院,她便在陪护的时候抽空给卧床病人免费理发。海泊河社区党委书记吴振华告诉记者,会理发的崔百凤像着了魔一样,只要在社区碰到老人,她便会拿出本子过去询问老人需要,记下老人的住址和联系方式,免费上门理发。记者在崔百凤家里看到一沓本子,上面记满了上门理发的时间和老人姓名。崔百凤告诉记者,她还加入了“金剪刀”公益组织,每个月抽出7天时间到社区给老人理发。“有了组织,更有干劲儿了!”

  11:00,崔百凤加紧脚步往回赶,饺子开始在锅里翻滚。“以前给十多个老人送饭,我都是十一点做好饭,提前研究好线路,不让自己走冤枉路,四十分钟就送完了。如今老人大多去世,送饭入户的不多了,时间能宽松些。”崔百凤将饺子盛进饭盒,上面用毛巾裹住保温。她一路快走,我在后面小跑紧追。“别人都说我走路快,都是练出来的,冬天怕饭凉了。”

  刘锡花老人今年94岁,最喜欢吃崔百凤做的水饺,闻到香味的她迫不及待地随手就拿起来吃,“闺女,还是你做的饭好吃,合我胃口!”老人边吃边向崔百凤“告状”,“你和孩子去西安的那个月,食堂送来的菜硬,咬不动!”

  “老人偏好软口的,炒菜时一定要火大,时间长才行。有些老人也有忌口,杜美先老人不爱吃豆腐渣、鱼,沈国英老人不爱吃包子……”崔百凤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十年,老人们的喜好她摸得一清二楚。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她不求回报的付出有了“意外”的收获。崔百凤回忆,她去西安一个多月,老人们都惦记着她和孩子,“回来第二天我就挨家串门,段铭鸿老人记得我有低血糖,专门给我买了姜糖,给孩子买了排骨、牛奶;刘锡花老人把闺女给她买的葡萄干用手绢包起来留给我吃……”说起这些,她的眼圈红了。

  中午简单地吃过午饭,崔百凤又开始忙活了。“今天‘金剪刀’有公益活动,下午一点半,得赶到步行街社区给老人理发;结束后,还得去段铭鸿老人家帮着打扫卫生,给老人理发……”“金剪刀”公益团队、笑姐爱心助残服务队、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崔百凤的生活被“公益”占得满满的。“以前每天早上出门,都得把吃的用的放王涛床边,下午再回家照顾他,帮他做康复。现在孩子身体好了,不用操心,每天都可以安心做公益了。”崔百凤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她的人生犹如陀螺一般,被爱驱使,在感恩路上幸福地旋转。(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文/图)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挟《摔跤吧!爸爸》余威 阿米尔·汗《神秘巨星》迅速破亿

    阿米尔·汗担任制片人及出演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上周五在内地上映。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影片首日综合票房拿到4400万元,周末两天分别是6720万元和6302万元,连续三日稳居单日冠军宝座,首周末共进账1.74亿元。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神秘巨星》的累积票房接近2亿元。

  • 《声临其境》韩雪放飞自我 敢于自黑笑怼主持人

      在粉丝心中韩雪是真正的淑女,而且在以往塑造的荧屏形象中,她也一直都是“高冷”的女神形象。但是此次在《声临其境》中,韩雪搞怪的反差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韩雪简直就是笑点担当,太萌了,真是双面女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海峰:富裕不忘穷乡亲

      “贫困户的日子真的难啊!所以我脱贫后更要想办法带动乡亲们脱贫。”近日,在陕西省宁陕县新场镇宝峰种养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刘海峰介绍情况时说。

  • 王健林:万达国内资产占比达到93% 2017年承受了磨难

    1月20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哈尔滨召开的集团2017年会上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资产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