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女教师八年三次手术 至今仍坚守三尺讲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患癌女教师八年三次手术 至今仍坚守三尺讲台

2018-01-21 11:26:12

  现代快报讯(记者 韩秋 臧晓松)"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 ",就在千年古镇瓜洲,有一位名叫沈桂芳的教师,她已经在瓜洲中学任教 30 年。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一直在乡村教育三尺讲台上播洒汗水,并曾荣获 " 扬州市教学功臣 " 称号。

沈桂芳在课堂上。现代快报记者 臧晓松 摄

  2008 年,身患癌症的她在手术后仅两个月就回到了讲台上。8 年里,她先后三次接受手术,至今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学生面前,沈桂芳永远露着笑容。她说,自己亏欠父母和孩子太多," 但我从不后悔成为一名教师。"

  对抗病魔

  癌症手术后仅两月,她就重回课堂

  早上 5 点 40 分,天还没亮,沈桂芳就起床了。过去的 30 年里,她几乎每天都是这么早起床。6 点半左右,她会准时走出家门,步行 1 公里,来到邗江区政府门口,然后坐上校车,一直来到扬州城南边的长江边。

  "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 ",沈桂芳工作的地方,就在白居易词中描述的千年古镇。从 1998 年开始,沈桂芳在瓜洲中学任教。33 岁那年,怀孕的沈桂芳一直坚持带高三的班,直至孩子出生的当天。有人说她太 " 老实 " 了,沈桂芳却不这么看," 我这样做只是愿意换位思考,愿意替他人着想。"

  由于多年劳累,从 2008 年 1 月开始,沈桂芳经常面色苍白、头痛乏力。在家人和同事的多次催促下,她才去医院做了检查。癌症,听到诊断结果的那一刻,一向爱说爱笑的沈桂芳,脑子里一片茫然:自己才 40 多岁,上有年迈的父亲、下有年幼的孩子,还有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 ……

  就在 2008 年,沈桂芳接受了第一次手术。庆幸的是,手术很成功。躺在病床上休养的那段日子,有不知情的学生通过 QQ 联系沈桂芳,向她咨询学科问题,沈桂芳都忍痛一一解答。

  手术后两个星期,沈桂芳就出院了。两个月后,身体还没完全康复的沈桂芳,就回到了课堂,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俨然忘了自己还是个病人。最终,她所带的高三班级出色完成各项指标,她还代表邗江区在扬州市做高中生物教学经验交流。

1 2 共2页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莎拉波娃无缘女单16强

    30岁的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20日在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第三轮遭遇了德国名将科贝尔,结果以1∶6、3∶6被对手淘汰,无缘女单16强。

  • 澳网青少年组 王羲雨和穆涛单打首轮过关

    当日,在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王羲雨以2∶1战胜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阿皮萨,晋级下一轮。在青少年组男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穆涛以2∶0战胜澳大利亚选手斯库卡特,同样晋级下一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女大学生李玲:从北漂奋斗到返乡创业

    李玲出生在河南新蔡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大学毕业,怀着梦想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后才发现,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她多次应聘都被拒绝。

  •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这种趋势带给大多数海归更沉重的就业压力:除了要与本土学生竞争,更要和或比自己优秀的海归竞争。不过,人才竞争也让招聘者渐渐跳出毕业证书的局限,将眼光聚焦于应聘者的能力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