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法治人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017年度法治人物

2018-01-20 13:23:58

  黄辉庆

  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

  刑侦一线破案能手

  黄辉庆,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是成功审讯传销组织善心汇案1号犯罪嫌疑人的刑侦人员。黄辉庆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参与指挥查办了一批在全国和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参与、指挥办理刑事、行政案件1000余起,没有因执法不公引发一起行政诉讼或涉法上访。曾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五次;获评全省优秀刑侦队长、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破案能手、全省“清网行动”先进个人。

  忠诚于党、秉公执法,忠实履职、服务人民,这是黄辉庆的精神特质,也是刑侦民警的精神特质,更是无数个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民警的精神特质。黄辉庆,就是那些为了群众安宁、人民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杰出刑警代表。

  施净岚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主任检察官

  铮铮检魂勇挑重担

  施净岚,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主任检察官。自1994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施净岚办理了长江集团原董事长焦自纯贪污、受贿案、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陶校兴受贿案、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故意杀人案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被称作现实版的“陆亦可”。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施净岚敢于自我加压、勇挑重担。2017年3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以她个人姓名命名的“施净岚检察官办公室”。施净岚曾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办案能手、优秀公诉庭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光荣铸成辉煌的理想,风霜凝聚成熟与厚重。为了蓝天的明亮,她挥利剑把乌云驱散,为了正义的承诺,她终把罪恶交给法律审判,为了公平与正义,她把公道讨还给群众……这就是施净岚,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彰显铮铮的检魂,坚守法治的信念。

  方金刚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

  “二真法官”忠诚尽责

  方金刚生前系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长、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2017年10月17日下午,方金刚在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合议案件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1岁。方金刚忠诚尽责、担当奉献,勇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急先锋,推进司法改革的排头兵,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合议案件,被誉为对事业、对工作认真、较真的“二真法官”。方金刚参加工作30年,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在民商事审判、司法改革、审判理论研究、国际司法交流等多个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要有气象、新作为,关键在于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好法官好干部。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方金刚将其一生锚定在司法为民的伟大事业上,忠诚奉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邵林刚

  贵州省盘州市司法局旧营乡司法所所长

  不畏病魔心系百姓

  邵林刚,生前任贵州省盘州市司法局旧营乡司法所所长。2017年8月16日因癌症去世,年仅51岁。他2010年确诊患舌癌,2012年又转移成肺癌,一直克服病魔折磨,忍受痛苦,坚持一线工作,组织让其调整岗位养病,他拒绝,每次结束化疗后都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4年,患癌7年,他的脚步遍布全乡202个村民组每一个角落,走访群众3万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千多起。因表现突出,他生前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荣誉。司法部2017年12月追授其“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

  邵林刚常说:“百姓事无小事,无论如何一定要用心对待。”把责任看得比天大,把群众看得比天高,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支持下,邵林刚坚持用忘我的工作态度对抗病魔,用生命兑现了司法行政战线上一名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

  田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

  全力助推法治实践

  田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田禾先后策划、主编多部《法治蓝皮书》,其中《中国法治发展报告》连续出版15本,并多次荣获“优秀皮书奖”一等奖。她担任主编以来,带领创作团队进行了全面改版,推动实证法学研究,推出一系列拳头产品,她以《法治蓝皮书》为平台,深耕中国法治发展的沃野。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了15本,这背后是田禾15年来的不懈努力。田禾以学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全力助推中国法治实践,以学术研究推动社会进步,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政府透明度、阳光司法、基本解决执行难以及智慧法院建设。

1 2 共2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剧三平台 《琅琊榜2》为什么没“爆”?

    最近的国产剧收视出现了十分“诡异”的状况。以1月16日晚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简称《琅琊榜2》)为例,该剧先在北京卫视19:30“日播档”播出第9、10集,接着在该平台以及东方卫视22:00“周播档”播出第27、28集,当晚又在爱奇艺VIP会员频道更新第33、34集……

  • 探班《法医秦明2清道夫》 制作大升级,服化道给力

    去年11月,《法医秦明2清道夫》(以下简称《法医秦明2》)以全新的阵容在武汉正式开机,刘冬沁、刘畅和于莎莎组成全新的破案三人组。昨日,该剧首次开放媒体探班,饰演刑警队长林涛的刘畅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女大学生李玲:从北漂奋斗到返乡创业

    李玲出生在河南新蔡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大学毕业,怀着梦想成为北漂一族。到北京后才发现,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她多次应聘都被拒绝。

  •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

    海归光环缘何淡化?这种趋势带给大多数海归更沉重的就业压力:除了要与本土学生竞争,更要和或比自己优秀的海归竞争。不过,人才竞争也让招聘者渐渐跳出毕业证书的局限,将眼光聚焦于应聘者的能力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