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把职工岗位创新之火烧得更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众人拾柴把职工岗位创新之火烧得更旺

2018-01-19 07:13:35

【社评】

众人拾柴把职工岗位创新之火烧得更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赖志凯

  政府部门发挥主导作用,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职工发挥主动作用,大家都来拾把柴、添把火,把职工岗位创新之火烧得更旺。

  今天本报五版刊发了两位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岗位创新登上国家科技奖最高领奖台的故事,同时报道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设立12年来,经全总推荐15位一线技术工人凭借自己在岗位上的创新成果,成为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赢家”。

  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岗位创新登上国家科技奖的最高领奖台是大喜事,而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些事例激励更多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实现。

  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不乏这样一种看法:普通工人不会有大出息,也搞不出什么创新。可这些获奖一线工人的经历告诉我们,创新就在岗位,创新就在脚下,创新不问出身。

  今年登上领奖台的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技师黄金娟是一名从事电能表计量检定工作33年的一线工人,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洪家光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生产一线。他们说,是众多“正能量”的汇集,才使得他们最终能够登上国家科技奖的最高领奖台。这些“正能量”包括政府部门、企业、工会等方方面面的鼎力支持。

  首先是政府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相关部门要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实到位,主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提高广大职工素质,培养职工创新能力,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加强创新主体能力、人才队伍和制度等创新环境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宣传岗位创新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进展成效和先进经验,在全社会倡导乐于岗位创新、乐于献身岗位的氛围。

  其次是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黄金娟说是企业给了她岗位创新的殷实养分,即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让她能够在岗位上安心科研、专心攻关。其他获奖者的经历也大体一样,即职工岗位创新离不开企业的托举。企业在人财物等方面应大力支持职工创新创造,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职工科学素养。建立完善职工岗位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保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职工岗位创新的评价标准,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倾向,对于有突出贡献的职工,给予优先晋升技术技能等级等激励。

  再次是工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一线工人岗位技术创新打造更多的载体和平台。各级工会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广泛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技能大赛活动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各类创新鼓励、技能展示和技术交流等,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岗位创新的积极性。洪家光就是经常参加公司工会开展的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活动,被公司工会鼓励、引导申报一项目作为公司科研攻关项目并最终获奖。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岗位创新要靠职工发挥主动作用。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说一千道一万,如果职工自己没有创新的动力,其他都无从谈起。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一线职工不要因为学历不高、资历不深就自暴自弃。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扎实工作,努力学习,肯动脑筋肯钻研,相信我们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出色的人生,站到高高的领奖台上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动职工岗位创新,大家都来拾把柴、添把火,才能将这把火烧得更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广璞第三次征战冬奥会

      素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高难王子美誉的长春大将、28岁的齐广璞已经确认进入中国平昌冬奥会代表团的大名单,他也是长春方面本届冬奥会输送给国家的唯一雪上项目的运动员,是我省在雪上比赛中唯一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这是世界冠军齐广璞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

  • 谌龙林丹2018年遭遇开门黑

      2018年世界羽联马来西亚大师赛在吉隆坡全面打响,男单首轮就爆出冷门,谌龙抵抗了43分钟以17比21、15比21连丢两局败给印尼的金汀被淘汰。而继谌龙败给印尼人后,林丹也未能幸免于难,昨晚在与另外一位印尼资格赛选手穆斯塔法的较量中,打满3局不敌对手,同样首轮出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崔万志:“我跌倒过无数次,但没有失败过”(图)

      若在出生时没遭遇难产,崔万志的成长或许能少遭受一些异样的眼光和挫折,或许他会同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过着普通的生活。

  • 周明:十年邮储 惠之于民

      “纵深化、精准化、合作化、数字化”是我们邮储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普惠金融“四化”服务理念。我们现已打造了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等在内的现代银行业务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