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劳模叶秀元:盐场银滩上守望者(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劳模叶秀元:盐场银滩上守望者(图)

2018-01-18 08:25:14

讲好身边故事 激励改革创新

——老劳模叶秀元:盐场银滩上守望者

图为叶秀元(中)生前与制盐工人探讨传统晒盐工艺

图为叶秀元(讲台上右)生前对各工区班组技术人员授课

图为叶秀元的纪念碑树立在叶厝村入口的休闲公园内

  中工网泉州讯 有的人已去世多年了,却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

  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山腰盐场,一提起叶秀元,盐工工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叶秀元自称为盐区的儿子,将自己的一生献给银滩上海盐生产技术改革;退休后,他继续坚守在盐场生产一线,发挥余热;临终前,他仍然挂念着盐场的工作。他生前带领的山腰盐场东海工区连续11年超额完成全年原盐生产计划,各项经济指标跻身全省同行业前列,被福建省盐务局誉为“全省盐业系统的一面镜子”。

  以盐场为家制盐能手叶秀元1950年出生,他从小受长辈们地熏陶,1970年参加盐业生产工作,从工区一名普通员工慢慢成长为制盐能手。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2012年11月20日他因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62岁。

  叶秀元的儿子叶林山在接受采访时,谈及父亲往事,泪水夺眶而出……。

  “自我懂事以来,我们父子都很难碰上一面,有时候甚至几个月才见到一次。父亲长期对盐场的工作尽职尽责,每天早上5点多就出门,回家时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还经常利用晚上加班撰写探讨有关现场盐业生产技艺材料。”叶林山含泪说。

  “每年的假节日,经常看到老叶还在一线生产现场,他把盐场当做家了。”现任山腰盐场副场长钟少杰说,叶秀元不仅在工作上勤劳,在盐的生产技艺上,也是精益求精,不断进步。叶秀元带领工区盐工,对盐的晒制技艺进行攻关,创新一整套严格的生产工艺,成功研制出以“细、白、纯、干”闻名全国的闽盐“拳头”和“闯天下”产品——天然优质细白盐。仅此一项,就为山腰盐场增创直接效益120多万元。 

  坚守生产一线战台风5昼夜海盐生产全是露天,在生产过程中最怕台风、暴雨、汛期和低温天气。叶秀元深知气候对海盐生产的重要性,为此,他坚持每天准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开展生产前后准备工作。

  “每天的工作时,叶秀元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任山腰盐场生产技术部经理庄国生说,每逢台风来袭之前,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叶秀元总是冲在最前头,组织大家严守岗位,看天气、巡水闸、探卤水、查潮沟,保护抽水泵和供电线路等设备安全;同时抓好盐斤扒收、归坨及卤水的保卤以及盐工们安全方面等。等到各项工作做好了,他又从头到尾再细查一遍,这才放心离去。1991年9号强台风袭来,加上大潮袭击,他穿雨衣雨鞋在东海工区6个生产班组17公里的围堤上巡查,查险情堵危段,发现其中有9处300多米长的围堤岌岌可危。他带领大家顶风冒雨,连续奋战了5个昼夜,终于将围堤保住,减少了台风暴雨带来的经济损失,保护了盐场的财产安全。

  山腰盐场海食盐生产工艺基本成熟,为了帮助全场员工从理论上弄懂海盐生产工艺,在实践中更好地掌握生产工艺,叶秀元亲自加班加点编写海食盐生产的基础科学知识和东海工区总结出来的先进生产工艺的《山腰盐场盐业生产知识入门手册》等教材,该书意味进山腰盐场的“门”,你要吃盐饭就必读这本书,否则你是“门外汉”,而读懂这本书,才刚刚获得一些基本的知识,你要成为南方海食盐的行家里手,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更多更好的先进工艺和实践经验来丰富自己。为此,叶秀元每年通过举办盐业生产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他分期分批对全场管理人员、班组技术员和新上岗的盐业工人进行培训、轮训及集中闭卷考试作辅导授课。

  叶秀元还根据经验总结了适合盐场生产实际的气象谚语,用闽南话向班组成员讲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拿工资的工区天气预报员”。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帅:“就是不想枉费这一生”

      张帅出局了,淘汰她的还是一位资格赛选手。北京时间1月17日,张帅在2018年澳网次轮面对世界排名130位的资格赛选手、捷克姑娘阿勒托娃,全场被对手强大的进攻火力压制,最终以4比6、6比7(5)连丢两盘,无缘32强。

  • 林丹首轮出局

      当日,在2018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男子单打首轮比赛中,中国选手林丹以1比2不敌印度尼西亚选手穆斯图法,无缘下一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荣:“活化石”迸发新活力

      “纯牛奶就剩下1000多箱了,高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已经断货。”盘点完库存,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运营波兰馆的商人张荣,又联系了物流公司了解下一批货物到港的时间。不到一个月,这里就卖出了上万箱牛奶,尽管是旺季,但销售进度还是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 李军:用科技的力量为全社会“供暖”

      李军是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对于自己,他更认可第二个身份。“经营是船,科技为帆,只有扬帆向正确的方向行驶,才能让企业乘风破浪,到达彼岸。”由于掌握技术,李军的创业之路比别人走得顺畅一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