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杰:寒风中,他守护着倒地的老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孟凡杰:寒风中,他守护着倒地的老人

2018-01-12 07:50:58

【公民人物】寒风中,他守护着倒地的老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约记者 朱润胜 通讯员 王辉

  冰冷的马路上,瑟瑟的寒风中,82岁的老人不省人事地躺着,车辆往来穿梭,但没有人为他停下。1分钟、2分钟、10分钟……直到那个身影出现,他奔到老人身边,忙前忙后,寸步不离地守护。

  几天来,回看记录岳父生前最后一段时光的监控画面,秦皇岛市昌黎县朱各庄镇的王先生百感交集。他找到了在老人生前给予他温暖守护的人,感谢他的善良和担当。

  王先生要感谢的人是卢龙县木井镇木井小学教师孟凡杰。事情发生在2017年11月26日,正好是个周日。孟凡杰陪同事去汽车4S店修车。下午三点半左右,他开车经过卢龙县石门镇西侧的立交桥时发现,在桥南侧的路边躺着一个人。

  “这人咋躺地上了,不会是有啥事儿吧?”孟凡杰觉得有点不对劲。

  他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去查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仰卧在路面上。“老人眼睛闭着,衣服上都是土。”由于无法判断是受伤还是生病,孟凡杰俯下身子轻轻拍了拍老人的肩膀。老人有点反应,孟凡杰又试着和他说话。老人嘴动了动,却发不出声音。

  眼前的老人急需就医,孟凡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赶紧掏出手机报警并联系了120救护车。当时,老人躺着的地方正好是一个工厂的门口,来往车辆较多。怕老人被车辆碰到,孟凡杰寸步不离地守护在他身旁。

  不一会儿,民警赶到,孟凡杰发现老人的状况愈发糟糕,交叉在胸口的双手开始抽搐,嘴里还吐出黄色的痰液。他从老人的兜里找到一些医用棉,小心翼翼地清理痰液。

  随后,民警在老人身边的一个小布包里找到一部很旧的老年手机,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女儿赶到后情绪激动,一下车就抱住老人大哭:“爸!爸!你咋在这儿呢?谁撞的你啊?”老人的意识清醒了点,用虚弱的声音说:“不是撞的。”

  孟凡杰帮忙把老人抬上车后就离开了。直到12月4日老人家属到学校送锦旗,他才知道老人已经离世了。

  “当时那个情况可能谁都怕被讹,没人敢扶老爷子。只有他挺身而出,太让我们感动了。”王先生告诉记者,11月29日给老人办完后事后,他和妻子就找到了派出所。

  “当时着急,啥都没顾上,连人家叫啥姓啥也不知道。”王先生说,后来他们通过民警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孟凡杰。

  事后,王先生和妻子调取了出事地点处工厂的监控录像,看到了整个事情的发生过程。老人走着走着就开始摇晃,倒退了两步往后一仰就摔倒了。从老人倒地到孟凡杰过来有20分钟的时间,老人身边一直都有车和人经过,但没人上前帮忙。

  连日来,孟凡杰守护倒地老人的义举刷爆了卢龙县的朋友圈。孟凡杰说,当时他心里也犹豫了一下,但最终决定这么做。“我姥姥今年已经88岁了,看到那位摔倒的老人就想到了姥姥。要是姥姥遇到这样的事儿没人帮,我心里会很难受的。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伸出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丽萍的“舞”侠世界

    《平潭映象》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杨丽萍说,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并没有多伟大。

  • 黄晓明表演口碑逆转 中年男演员能稳坐演技派宝座吗?

    黄晓明也表示,自己在40岁之后要将重心放在演戏上,要和好的团队合作,回归表演初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司童文:每个阶段都认真去做(图)

      在司童文身上贴满了各种优秀的标签:自幼学习成绩出色,取得华盛顿大学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曾就职于美国国会……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如今在美国西雅图创业,经营一家当地最有名的KTV。

  • 陈礼艳:从打工者成为村民致富带头人

      南滨村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村庄,虽已是到了深冬,村庄里依然能看到青翠。行走在村子里,脚下的水泥路还有些完工不久的痕迹,但相比之前一下雨就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好了太多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