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理科学霸”唱响中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人大“理科学霸”唱响中国

 
2018-01-08 10:28:20

扫一扫,听人大学霸的“逆天合唱”

  最近一群95后“理科学霸”合唱团火遍网络,只因他们即兴唱了一首歌——《我爱你,中国》。

  这群唱歌的大学生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2017年12月10日晚在校内餐厅聚餐时,一时兴起玩起了“快闪”,唱起了《我爱你,中国》。

  超气蓬勃的年轻人,振奋人心的歌声,喷薄而出的爱国情……当晚,这段视频被意外传至网上,不少网友纷纷回复“看哭了”“加油,中华儿女”等,连歌手汪峰也在微博称其“唱得这么好听,和声编得这么舒服,随时随地这么放松地表演,简直逆天了!明年巡演必须请TA们来演唱会现场一起合作这首《我爱你,中国》”。

  这首《我爱你,中国》,是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在近日刚结束的学校“一二·九”合唱节中的自选曲目。

  据了解,用音乐教育人、感染人是中国人民大学自陕北公学以来的传统,中国人民大学“一二·九”合唱节已连续举办31年,是该校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保留节目”,也是每年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每年约80%以上的学生会参与其中,有的学院参与人数比例可达90%。这是对新生的一次‘精神军训’。”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李鹏介绍。

  这次意外走红的“理科学霸”合唱团便是因“一二·九”合唱节走到一起,60名大一新生、15名高年级学生以及5名学院老师共同组成了合唱团,演唱曲目便是《我爱你,中国》。

  去年10月下旬起,合唱团成员便开始每周在业余时间进行4至5次的排练。

  “学习与音乐、音乐和理科其实并不冲突,学习数学帮助理解比较艰深的理论,学习音乐对继续学习统计也有帮助,是一种调节。”今年已是合唱团指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大三学生李嘉弘第三次参加合唱:第一年唱男低声,第二年担任现场指挥,今年亦是如此。

  不过今年让李嘉弘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彩排时天气挺冷,一位快退休的老师本可以穿着肉色的打底裤,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保暖神器’,进行彩排。但为了和学生保持一致,坚持只穿短裙,不穿打底裤……老师们那种品质和精神很让人感动。”对他来说,“一二·九”合唱已不仅是场演出,这场音乐之旅同时也是对前辈精神的传承,一次对集体、对学校、对祖国归属感的再教育。

  “在合唱、排练过程中,会跟同学们讲很多关于校训、集体、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会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我们排练的日常中,让同学们更多地去了解合唱、歌曲的背景,了解学校,了解我们国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栋认为,随着排练的进行,“红色火种”已悄然在这些年轻的95后头脑中埋下,并将由他们的歌声唱响、传承。

  “一二·九”合唱节比赛那天,合唱团成员忙于赛前准备和比赛,不少同学都没来得及吃午饭,因此比赛结束后才有了校园餐厅内的“加餐”。

  巧的是,吃饭时邻桌正好有人过生日,合唱团成员们便自发为“寿星”演唱了生日歌,一曲过后不觉过瘾,提议再唱一遍《我爱你,中国》,于是便有了“走红”视频中的那一幕。

  郭栋没想到这一唱,竟唱红了网络。目前这段视频全网点击率已超1500万,一度登录微博热搜榜,成为Bilibili视频网站的“热度Top1”。

  隔着屏幕,网友们在视频弹幕、微博评论中,纷纷感慨“这真的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也是当下中国青年最好的样子”“想唱就唱,爱中国无需多言”“身在欧洲的我看这个视频真的内心很热,好想回家”……激起了一股爱国的热浪。

  随着“走红”,各种演出邀约也接踵而至。但眼下,合唱团成员们正全心全力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奋战,已婉拒外部好意的邀约。“音乐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的本职是学生,对所学的专业有自己的追求,还是要好好学习,争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能够作出成绩,为国家作出贡献。”李嘉弘说。

  明年如果有时间,李嘉弘还愿意参加“一二·九”合唱,继续传唱爱国之情。(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大剑客许蓉的别样人生路(图)

      防守,试探,弓步;防守,还击……身着雪白的剑服,许蓉的精神保持高度紧张。前进、后退,步伐坚定,丝毫不乱,快速前后移动中能听到地面和鞋子摩擦的声响。最后一局刚开始,许蓉头盔下的刘海已经湿透了。钢制的花剑尖头微微翘起,隐隐泛着银光,两把长剑在空中交锋,突刺、格挡。方寸之间,剑如龙蛇;寒光乍现,游走自如。

  • 美华裔花滑小将表现亮眼

      18岁的陈巍,生于犹他州盐湖城。在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陈巍以5个超高难度的四周跳成为美国锦标赛举办50多年来最年轻的男子冠军。陈巍现为美国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 林凡:迎接中国职场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秉承“真实职业形象、人脉共享”的理念,将中国传统的商务社交模式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一个真正的线上人脉沟通系统,使得商务社交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和开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