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的普法情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耄耋老人的普法情怀

2018-01-08 08:59:49

彭学标正在推敲新编采茶剧本。张艺婷摄

  创作时精神矍铄,排练时神采飞扬,回忆时逻辑清晰,他,就是江西遂川县雩田镇社区农民演唱团团长彭学标,一位以“戏”普法、用戏育人的老人。

  情系创作

  彭学标虽年逾八旬、退休已久,但给人的感觉仍是精神矍铄、干劲十足。

  彭老教书生涯辗转于全县多个学校,1996年在雩田中学他放下了一生挚爱的教鞭。他的文学创作却不始于教学,也不终于退休。早在1965年,彭老创作的剧本第一次在上海一刊物发表。从此,文学创作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退休后,彭老愈加笔耕不辍。

  “平日里,我除了看报,大多时间就是在创作。”与记者交谈中,每每聊到兴起,彭老总能拿出一本报纸剪辑或者杂志,用满是皱纹、沧桑的手翻阅着发表的作品,回忆一首首诗歌背后的故事,讲述一篇篇散文背后的曲折。那些被视若宝贝的作品让他满足。

  “井冈竹翠,翠铺赤道北南;圣地旗红,红遍长城内外。”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近几年,从诗歌散文到对联剧本,各类体裁彭学标都有涉猎,仅发表的诗词楹联就有500多首(副)并多次获奖,可谓全能型作者。也正是彭老的才能与热心,奠定了雩田镇社区农民演唱团的创办与发展。

  退休后,赋闲在家的彭学标发现,村里总有三五成群的村民聚众赌博,吵嘴打架、婆媳不和时有发生,这些都影响着村庄的和谐。“我是否要发挥些余热,为村里做点什么?”凭借自身扎实的文学素养,彭老把这些不良现象写进了黑板报,向村民们宣讲其中的危害。

  彭老这一写就是将近10年,期间《赌博的坏处》《安全花开万里春》等作品影响甚广、广为传唱。

  结缘普法

  “昨夜红烛结红花,必有喜事到我家,儿媳上县生孩子,肯定是个男娃娃……”一次偶然的机会,时任镇长找到彭老,希望他创作一部宣传计划生育法规的剧本,就是日后的《女人就是顶梁柱》。从此,彭老痴迷上了普法,走上用“戏”普法宣传之路,一发不可收拾。紧接着,《婆母同春》《爷孙双考》等优秀作品如雨后春笋般问世。

  “别人老来把福享,而我却吃田螺汤,去年她搬进新屋住,而我仍住破旧房,天呀天,这样的日子怎样过?”伴随着舞台上演员的声声哀号,台下观众声泪俱下,这也让有关赡养老人的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

  在彭老看来,创作就是将现实中的故事以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他的作品无不是从身边的生活中取材,从婆媳不合到赌博闹事,从计划生育到遵守交规,运用快板、诗歌等讲故事的形式展现在群众眼前,因接地气而深受欢迎。

  “彭学标会写剧本……”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雩田镇社区农民演唱团负责人也找上门来求助,彭老想想自己的剧本能登上舞台,给老百姓带来快乐,还能起到教育意义,就爽快地答应了。每当新剧演出,总是反响热烈。仅《婆母同春》就加演七八场,在相邻几个县极负盛名。

  “你会写剧本,你老婆会演戏,为什么不创办一个剧团呢?”2004年,这个建议在彭老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其实,早在1965年,雩田镇就曾有过一个小戏团,当时彭老的老伴还在戏团扮演过江姐等经典角色,曾风靡一时。

  创办剧团正中彭老下怀,他与时任居委会主任郭春华一拍即合,决定将原来只做商演的社区腰鼓队改组成农民剧团,运用采茶戏、小戏曲、二人转等戏种形式推出剧目。

  彭老最得意的作品,当推《爷孙双考》,这背后还有段故事。当时,彭老的一位堂兄因不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发生交通事故,正巧县交通局及吉安市亟需一部宣传交通法规的剧本,《爷孙双考》在这样的情境下孕育而生。剧本完成后,演员们排演好刻录成光盘送去参赛,最终获得吉安市交警支队创作演唱二等奖。

  2008年,剧团正式改名为雩田镇社区农民演唱团,大家在彭老的带领下,正式走上公益普法之路,一些优秀作品也被其他剧团看重而借用,一时风光无限。

  坚毅前行

  回忆起剧团发展的艰辛历程,彭老总忘不了2012年那些事。

  剧团成立以来,大家把用来进行商业活动的时间用在了公益普法上。没有服装、音响、乐器,自己花钱网上买;没有车费、餐旅费,成员们自己掏腰包。往往出去一趟就是一整天,不仅没有工资,更没有误工费。纵使剧团成员们大都从商,家境殷实,但日子一长,家人的不理解给团员们带来很大困扰,一位服装店老板娘的离开彻底动摇了大家坚持的决心。

  彭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当他无计可施时,郭春华挺身而出,为成员们排忧解难,主动做起调解员,化解家庭矛盾;从居委会经费中抽取一小部分作为补助发给大家,每人分得三四十块钱;去云岭林场、砂子岭等地找地方企业寻求赞助,用作剧团机动经费。后来,剧团也偶尔接些商业活动,贴补给团员们。

  彭学标忘不了,困难时县司法局“雪中送炭”,给予每年数千元不等的经费、出资出版法制作品集、推广节目以及对他受伤时的关怀与看望;忘不了受兄弟剧团帮扶,邀请共同演出所获得的报酬;忘不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每一套服装及设备……这让他心存感恩,并激励着他带领剧团更好地服务大众百姓。

  彭老说剧团有三难:资金、人才和剧本。人才和剧本是一个剧团的灵魂,在培养人才方面,彭老可谓是煞费苦心。

  刘检秀,嗓音、身段俱佳;彭樟英,跳舞、演戏一把抓;袁祖辉,乐器演奏、演戏多面手……她们中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退休教师,在剧团里凭借着自身特长优势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她们都是经彭老发掘的剧团骨干,对剧团的发展贡献良多。

  “但是要培养编剧非常困难,不仅要懂得舞台艺术,还要善于处理矛盾冲突。”彭老坦言,没有矛盾高潮的剧本不是好剧本,群众也不爱看,“要让群众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同时,对于不同剧情的剧本要匹配不同的表演形式,有戏写戏,没戏写歌。

  对于彭老,为了剧本的情节架构绞尽脑汁是家常便饭,“对有戏剧性、有矛盾冲突的故事我都会记下来,写成千回百转的剧本”。

  “老有所乐,发挥余热。”彭老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数十年如一日公益普法的大爱情怀。舞台上农民演员和着配乐,一扭腰、一击鼓,朴实无华的表演中透着一腔热血。如今,在法制宣传道路上,彭学标老人带领的雩田镇社区农民演唱团的脚步越走越远……(王轶辰  刘祖刚)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华裔花滑小将表现亮眼

      18岁的陈巍,生于犹他州盐湖城。在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陈巍以5个超高难度的四周跳成为美国锦标赛举办50多年来最年轻的男子冠军。陈巍现为美国花样滑冰国家队队员。

  • 齐达内:我眼下不需要新门将

      据新华社马德里1月6日电(报道员谢宇智)尽管近来毕尔巴鄂竞技门将科帕加盟皇家马德里的传闻甚嚣尘上,但皇马主帅齐达内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的球队眼下并不需要一名新的守门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 林凡:迎接中国职场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秉承“真实职业形象、人脉共享”的理念,将中国传统的商务社交模式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一个真正的线上人脉沟通系统,使得商务社交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和开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