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科学家身带“异味”遭冷眼 用心呵护美丽乡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美女科学家身带“异味”遭冷眼 用心呵护美丽乡村

2018-01-06 14:27:44

  央视网消息:“畜禽粪污”是沈玉君青春年华中挥之不去的一个关键词。

  作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10年间,沈玉君与同事到过全国121个种养大县,深入254个养殖场及167个有机肥厂开展调研及取样工作。沈玉君每天打交道的科研样本,就是“畜禽粪便”。

沈玉君。新华网郝广鹏摄

  沈玉君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随后,她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先后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地理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

  2012年,沈玉君放弃进入外企工作的机会,毫不犹豫选择了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始了职场生涯。“我学习了近10年的粪污处理及堆肥专业,只有学以致用,用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才对得起多年的学习经历,对得起国家的培养。”

  从此,她成了养殖场、有机肥厂的常客……为了深入研究粪便清洁堆肥技术,沈玉君与同事经常在堆肥厂一住就是一个月,在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堆体上一待就是一整天。

  一次,她去京郊大兴区采集样品,回来乘坐公交车,由于身上气味太大,遭到乘客抱怨,最终竟被司机劝下车。没办法,她坐几站就换一辆车,终于把样品带了回来。

  还有一次是冬天,她在郊外的堆肥厂做实验,实验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屋外一团漆黑,公交没了,出租车师傅都不愿意来接。正无助时,有车来厂里送污泥,沈玉君和同事艰难爬上了拉泥的大卡车。寒冬腊月,迎着刺骨的寒风,站了一路……

沈玉君在基层调研

  经历过痛苦和绝望,品味过冷眼与苦涩,才能坚定信心和方向。正是这样的坚持与执着,她探明了畜禽粪便堆肥过程中重金属钝化机理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产生规律,研发了粪便堆肥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获得专利5项,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也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

  她为近100个地方及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有效推动了地方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开展,呵护着乡村环境的美丽。她荣获农业部首批“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称号,成为其中最年轻的科学家之一。

  农业绿色发展要靠政策的引导,当然也要靠科技支撑,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沈玉君深感责任重大。她坚信,十九大之后,农业绿色发展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有机肥的利用将会更好的推动。(来源:农民日报 新华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玛莲娜:美丽不是一种罪过

      龙应台在《美丽的权利》中曾这样说:我的腿漂亮,我愿意穿迷你裙,我的肩好看,我高兴穿露背装……你若觉得我美丽,你可以倾家荡产来追我,但是你没有资格说我下贱,而心地龌龊的男人若侵犯了我,那么他就是可耻可弃的罪犯、凶手……因为我有美丽的权利。

  • 张韶涵成首位女性音乐串讲人

      记者从湖南卫视获悉,备受关注的新一季《歌手》公布了第六季的首发阵容。七位顶尖唱将分别是汪峰、英国歌手Jessie J、张韶涵、李圣杰、李晓东、GAI以及张天。首期节目将于1月12日起晚8点开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胡勇: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两手抓

      在“社交+通信”的差异化道路上,易信已稳扎稳打走过四年。每一年,我们都紧跟市场的发展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把握新的机遇,作出新的尝试。

  • 林凡:迎接中国职场新时代

      经过四年的发展,脉脉秉承“真实职业形象、人脉共享”的理念,将中国传统的商务社交模式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搭建了一个真正的线上人脉沟通系统,使得商务社交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和开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