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画家李仕奇的心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八旬老画家李仕奇的心愿

2018-01-05 11:30:44

  李仕奇,男,湖南双峰人,1939年生,娄底市电影公司退休干部。他创作的电影宣传画《开往克拉列沃的列车》《你的微笑》曾获省展三等奖。历时30年创作的长卷《幸福娄底》,被誉为“娄底的清明上河图”,春节前可全部完成。

  210多幅速写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1954年,15岁的李仕奇初中毕业后待业在家。有位热心人打听到某校一位女教师因要请56天产假,需要请一位代课教师,让他去试试。他去学校找到校长,校长果然安排他代课。他上课受学生欢迎,又爱画画。不久,双峰县文教局就知道有这么个小伙子可以代课,于是县里只要有老师请假,就安排他去代课。他就成了一个奔走于各校的代课教师。业余时间他喜欢写生画画,县里搞文化宣传活动也请他去参加。他每次外出写生时,总是吸引很多人围观。有一次在双峰一中附近写生时,县委宣传部的一个干部看了他的画说:真的画得不错。就这样,代了两年课的他,被招到县文化馆当美术专干,专业画画。那时双峰县的湘剧团常下乡演出,他每次都跟随湘剧团到乡下写生,到农家走村入户采访,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火热的生活、新农村的新风尚新面貌。他反映现实生活的画经常在《湖南日报》《湖南科技报》等报刊发表,累计达80多幅。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

  用漫画塑造水利建设中涌现的“梅龙山下活龙王”形象。1965年,全省大搞水利建设,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到双峰参观了梅龙山下的千金水库,千金水库库长聂本发开发、管理水利的方法和成效得到张平化的充分肯定,张平化指示将千金水库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为此湖南日报社派美术记者周令谟到双峰采访,拟创作20幅连环画在《湖南日报》连载。他创作的题目是《梅龙山下活龙王》,“活龙王”就是比喻聂本发。双峰县派李仕奇配合,周令谟让李仕奇画其中的8幅。李仕奇以高度的热情投入这次创作,经过连续多天的采访创作,作品完成了。周令谟对李仕奇的作品非常满意。这组漫画在《湖南日报》连载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不但全国各地有人来参观学习,连柬埔寨、老挝等国的领导人也来到双峰参观学习。

  30年3次绘就娄底的“清明上河图”。1979年,娄底设立地级建制后,李仕奇被调到娄底地区电影公司负责宣传工作,担任宣传科科长,不久还兼任了一个社会职务:娄底地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日常工作则是画电影宣传画、海报等。他不断搜集创作素材,长期走到哪就写生到哪。娄底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1983年,李仕奇站在娄底电影公司的楼顶上,常常望着拔地而起的建筑发呆,他灵感一动:何不用画笔记录娄底的美丽呢?当时没有买照相机,不能照了再回去画,他便常常一个人爬上楼顶写生,用了几个月时间画了一幅6米长的《娄底新城》,真实记录了当时娄底城市现状和生活场景。这幅画能激起老一代娄底人许多回忆。20年后,娄底的城市面貌更加美丽。

  2003年秋天,李仕奇来到娄底电影公司的楼顶,还像20年前一样,一边看着娄底新城,一边一笔一笔地描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一幅10多米的《青春娄底》长卷画出来了。如果说1983年画的《娄底新城》是一幅黑白照片,那么,这一次画的就是一幅彩色照片,色彩更丰富,内容更多姿。

  时间一晃又是10年。2013年,74岁的李仕奇下决心再画娄底。因为这10年娄底变得越来越美了,市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他决心用画笔记录这一切变化,创作一幅百米长卷,描绘一幅全景式反映娄底城市面貌的作品。与前两次直接写生创作手法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先拍照片,搜集素材,再进行创作。他跑遍了娄底的大街小巷,拍了数千张照片,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幅长卷。

  老人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搞一次画展,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画笔下新时代、新娄底的“清明上河图”。(袁杰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晴首次挑战动作戏

      记者从片方获悉,由好莱坞男星伊桑·霍克搭档中国实力派女星许晴领衔主演的好莱坞犯罪动作电影《24小时:末路重生》,1月3日曝光先导预告以及角色海报。影片将于1月26日在国内上映,讲述职业杀手特拉维斯一次任务失败死亡后获得重生,在国际刑警琳的影响下,决定用自己仅剩的24小时生命进行复仇与赎罪,阻止惊天阴谋。

  • 富阳00后女孩“闯入”乒乓球国家队

      1月3日,是富阳东洲街道民联村女孩吴洋晨16岁生日。就在前一天,她正式赴中国女子乒乓球国家队二队驻地报到,成为富阳首位乒乓球国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朱刚:“用温馨的服务赢得居民信任”

      “要用温馨的服务赢得居民信任。”采访过程中,南京虹为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刚一直强调这句话。

  • 王浚懿:用创新捕捉未来

      诺亦腾是由几十名“海归”打造的创业团队,如今已经占据动作捕捉技术全球市场份额的60%。作为诺亦腾的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宣讲员王浚懿用三封信的故事,讲述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