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丽丽:一个农村“玻璃女孩”针尖上的“长城之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侯丽丽:一个农村“玻璃女孩”针尖上的“长城之旅”

2018-01-05 08:54:33

  不到长城非好汉。在这个世界上,向往长城的人很多,登上长城的也不计其数,农村“玻璃女孩”侯丽丽耗时4年用40万针绣长城,以她独特的方式在针尖上完成了自己“长城之旅”。

  更令人称道的是,她身患“瓷娃娃病”、骨折50多次、双腿萎缩、身高只有70厘米,不仅拒绝任何捐助,而且自己还痴心公益,利用织锦绣花、开网店得来的微薄收入资助他人,从汶川地震捐款到资助贫困生,大到200元,小到两块钱……

  “你们看,我自己完全可以”——一碰就伤,遭受50多次骨折,“玻璃之躯”折不掉爱笑的脸庞

  在山东省庆云县尚堂镇北侯村,第一次走进侯丽丽家,可谓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座三间的普通瓦房,当记者走进堂屋大门,正犹豫往哪个房间走时,听到一个响亮的声音,“在这边,我现在住东头。”记者寻着声音进到东边房间,侯丽丽正坐在床上忙着敲打电脑键盘,“我在整理自己的网店。”今年39岁的她身高只有70多厘米。

  双腿短小,变形比较严重,侯丽丽基本无法正常走路。在6个月大的时候,侯丽丽一次不小心倒地导致骨折,到医院一检查,侯丽丽母亲张秀华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瓷娃娃病”医学上称为成骨不全症或脆骨症,主要表现为骨质脆弱,容易骨折,难以治愈。从那以后侯丽丽骨折50多次,哪怕是抱着都可能导致骨折。

  面对自身情况,侯丽丽也自卑过、伤心过。以前家在公路边上住的时候,去上公共厕所,都是先看看马路边有人没有,没有的话才敢去。侯丽丽告诉记者:“一连几年成天在家里呆着,不敢出门,怕别人笑话。”渐渐地侯丽丽明白了“自己一定要瞧得起自己,你自己都瞧不起自己,别人怎么瞧得起你?不能再让父母跟着自己难受。”回想起那“脆弱”的几年,侯丽丽感慨良多,也逐渐学会安慰父母。

  交谈中,候丽丽要从床上下来拿东西,记者正要去扶她,侯丽丽说:“不用,你看,我自己完全可以。”话音未落,她已经踩着小凳子,熟练地站到地上。然后两手搬着小凳子,撑着地往前移动。过门槛时,侯丽丽将凳子先放到门外,然后双臂按着凳子用力一撑,一个飞跃便跨过门槛。

  痛苦已经过去,身体的残疾并没有在侯丽丽性格性情上留下残缺的痕迹。现在,侯丽丽和邻居、朋友聊天,和弟弟妹妹一块去商场,和邻居谈论自己的婚事,很乐于分享自己的故事,每天快乐地生活,与常人无异,就像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有些东西自己决定不了,但开心生活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侯丽丽说。

  “我要自己养活自己,不需要任何捐款”——扎破了手,盯坏了眼睛,累弯了脊椎,4年40万针,她用针尖“走完长城”

  当一个人的坚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念时,就没有什么能够将其打倒。庆云县尚堂镇镇长刘向荣说,“早些年,得知侯丽丽的情况,我们号召县上、镇上,为她捐款。她婉言拒绝,要自己养活自己。”

  做什么呢?候丽丽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重活、运动量大的活儿我做不了,但是我可以多用双手,做一些不用来回走动的工作。”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很多人的一个梦想,侯丽丽也不例外。“我特别想去爬一次长城,可惜很难实现。”但侯丽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长城之梦。这一“走”,远比登上长城要艰难也煎熬得多。从2009年开始,一手捏针,一手拿布,一针一针地开始了自己的“长城之行”。

  侯丽丽每天从早上八点多开始,绣到晚上十点多,有的时候甚至绣到凌晨一点多。“劲头特别足,看着长城图就这样一针一针的展开,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过程无疑是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侯丽丽个子小,胳膊短且变形,本身绣起来就很费劲,而且这幅长城十字绣约2米长1米宽,绣的时候调整布的方位,对侯丽丽来讲更是难上加难,增加了不小工作量。“刚开始绣的时候还比较快,越往后越伤眼睛,眼睛甚至也看不清绣布上的小孔,手指头被绣针扎了个遍。遇到色彩变换多的地方,还必须绣两针换一条彩线,后来累得颈椎直不起来。”就这样,白天黑夜的绣,侯丽丽花了四年时间实现了她的长城梦。

  这幅“长城”让人震撼。巨画由400个小正方格组成,每个小方格需绣100针,算下来就是40万针。

  “钱不多,但能帮一分是一分”——做义工,忙捐款,转发帮扶信息,如一针一线钩出的玫瑰花,因爱而美丽长存

  在侯丽丽的床边整齐地放着一件粉红色的工作服。她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的队服,漂亮吧。”今年是侯丽丽加入“庆云义工”的第4个年头,去聋哑学校帮忙,为贫困地区分拣捐助的衣服……侯丽丽积极参加一些身体条件允许的公益活动。

  从2008年汶川地震至今,侯丽丽的爱心捐款之路已经走了将近十年。大到200元,小到两块钱,总共捐了多少,侯丽丽没有统计过,捐了多少次,她自己也很难记得清楚,光最近两年就捐了20多次。“我自己本身挣得不多,捐的数额也不大,平时不怎么花钱,补贴家里点,基本都捐了,我觉得有比我更着急需要钱的人,能帮一分是一分。”这是侯丽丽多年来从未改变的信念。

  无论是看病急需钱的,还是寻找丢失亲人抑或是寻找丢失钱物的,侯丽丽只要看到,就会及时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因为自己的经历,我理解他们是多么需要帮助,所以就毫不犹豫地为他们转发。”

  也许没有先天的优势,但侯丽丽靠自己双手,一针一线钩织出的绚烂人生,美丽而感人,正如她微信头像那十九朵五彩斑斓的玫瑰花,传递爱心,永不凋谢。(董建泽 王洁令 申相磊 本报记者 杨志华)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玉宏:“体育让我不惧任何困难”

      还有一个多月,平昌冬奥会就将拉开帷幕,目前火炬接力活动正在韩国境内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年第一天,火炬传递到韩国东南部的城市浦项。其中一位特殊的火炬手引来了众多市民的驻足围观,为他加油呐喊的声音格外响亮,这位坐在轮椅上完成火炬传递的少年就是来自中国四川省宜宾市屏山镇的颜玉宏。

  • 专访索萨 我不怕和卡帅对比

      在天津权健队多哈冬训接近尾声时,当地时间1月3日上午,索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采访之前,葡萄牙人曾开玩笑地说,“不要问太多问题,我们就是随便聊聊天嘛。”但在这近一个小时的专访中,他显得很严肃很认真,将自己很多足球理念、要求和设想,都毫无保留地讲了出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单秀梅:让绣塑布偶艺术后有来者

      从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单秀梅一直从事绣塑布偶创作。如今,她的作品已成为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品。她开始琢磨,如何为绣塑布偶艺术培养“接班人”。

  • 陈国育“守猪待富”

      把活蹦乱跳的猪仔赶进笼子,广西合浦县白沙镇平田村贫困户陈国育喜笑颜开。“这次又卖了16头猪仔,市场均价200多元一头,这回少说也能再还上5000元。”陈国育说着,翻出债务本,又划掉一笔。看着欠债单子越来越少,陈国育感觉肩头的担子又轻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