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事迹简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第五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事迹简介

2018-01-03 14:37:25

  雷俊生:书写“大爱”的电力班长

  1963年出生的雷俊生,系国网邢台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六班班长,曾荣获邢台市首届“最美职工”、省电力公司“最美国网人”,由他带领的班组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谈起这些荣誉,他总是淡淡一笑:“这不值得一提”。

  熟悉雷俊生的人都知道,他十分孝敬母亲,但和别人不同的是,让他始终孝敬的却有两位“母亲”。班组成员张振清突发脑溢血离世,雷俊生主动承担起照顾同事家庭的重任。张振清是家中独子,妻子在家务农,老母亲身体不好常年药不离口,两个女儿还在上学。但即便这样,他坚持每月至少探望一次,每年带老人去做一次全面体检,逢年过节,他都备足米、面、菜、肉、油等生活必需品,并资助其子女完成学业。十几年如一日的帮助关怀,使这家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也收获了两个家庭的幸福。帮助照顾儿女均在外地、身有残疾的邻居日常生活;义务打理没有物业服务的社区,清扫垃圾、垫铺路面等脏活累活带头干……在他的带动下,身边有许多人默默做起志愿服务者。

  在处理众多“杂事”的基础上,雷俊生更是一位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好职工。靠着勤奋和努力,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变压器检修本领。他的15项发明中有8项成果分别获得省、市奖项,3项已经取得国家新型发明专利,自主发明的“电力变压器呼吸器防堵塞支架”等被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评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周若厅:油气管道的安全卫士

  作为中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维抢修分公司设备中心主任,周若厅从基层焊接工作做起,善于思考勤于练兵,精心钻研封堵技术,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技术带头人,多年来参与了几百次现场抢险,攻克了大量施工难题。

  天津港“8·12”大爆炸事故,周若厅作为抢险现场技术负责人,不畏艰险,深入爆炸核心区域,一边指挥、一边参战、组织制定抢险方案、排查处理险情,通过应用带压开孔及注氮技术科学施救,带领30余名抢险队员奋战10余天,安全破拆集装箱和不明罐体上百个,为破解这道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保障。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周若厅先后参与了世界首次高钢级大口径在役管道开孔封堵作业-西气东输渭南φ1219封堵工程;国内首次涉足海底管道封堵改线作业-华德海底管线改迁工程;伊拉克战后首次油气管道建设“民生工程”-伊拉克替代战略管道PS1开孔连头工程等几十项国内外“高、精、尖”工程项目。

  在应急抢险救援领域耕耘37载,周若厅首创的“小口径薄壁管道非焊接不停输封堵技术”和“管道高压内窥镜探测打捞装置”等,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他先后荣获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技术能手、兰成渝管道抗震保油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锁军:煤海前哨的忠诚卫士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综采预备队职工张锁军,是区队里的群众安全监督员,是奋战在煤海一线的采煤司机。

  作为群监员,张锁军深知安全管理的千斤重担。多年来,他走遍市区各大书店,购买并熟记关于煤矿安全管理类书籍80多本,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和煤矿相关安全规程、制度等。他对职工安全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每年走访谈心的职工达数百人次,提安全合理化建议近200余条,还先后总结了安全技术革新21项,总结出针对采煤机割9号煤、割2号煤、仰采、俯采、过断层等各种安全作业方法32个。

  作为采煤司机,张锁军熟读并灵活掌握采煤机操作与维修类书籍20多册,他结合东庞矿的地质条件和开采特点,还自编刊印了《张锁军采煤机难题排除方法100列》。他的技术优势,不仅使他自己做到了岗位无隐患,更促进了他的“群监”工作。他开设的“张锁军安全技术大讲堂”,参与听讲人数1700余人,每年他还参与矿“名师技能培训班”,“技术能手服务小分队”等数十场“传帮带”活动,为大批青年矿工成长成才做出重要贡献。

  正是对矿井安全生产的一丝不苟,张锁军所在的班组连续13年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被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省总工会、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授予“河北省金牌群监员”,他的家庭被矿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李军勤:情系患儿的白衣天使

  在20多年如一日的护理生涯中,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李军勤信守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手足口病疫情连续几年持续蔓延,她以身作则,舍小家为大家,丢下病重的儿子,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护理事业中。2014年疫情再次暴发,为了救治更多的孩子,她把儿子的骨髓移植手术一推再推,日夜坚守在工作第一线。8月份,当她终于有时间照顾生病的儿子时,孩子却因心力衰竭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她。她化悲痛为力量,一头扎进深爱的护理事业,把对儿子的爱延续到每一位患儿身上。

  医疗知识与技术发展迅猛,为此,李军勤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并应用到临床。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她首先在全院推广静脉留置针的使用,并带领全科护理人员苦练穿刺技术;为了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她钻研先进的护理管理经验,带领大家不断学习,并有针对性派护理人员外出学习。同时,她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热情、标准、优质的服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

  20多年的护理生涯,李军勤从初出茅庐的护校毕业生到经验丰富的护理专业带头人,从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复合型的管理专家,曾荣获邯郸市卫计委“最美卫生计生人”、河北省“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等荣誉。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榕容演绎内敛杨贵妃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上映之后口碑大好。在片中饰演杨贵妃的张榕容的内敛演技及华美造型,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此次也是张榕容从影以来第一次接演古装戏。

  • 权敬原:继续为权健而战

      当地时间昨天一早,天津权健队的韩国籍中后卫权敬原抵达多哈,与全队会合。虽然经历了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是权敬原还是直接参加了全队当天上午的训练,体现出了敬业的态度和不错的身体状况。权敬原表示,已经做好了迎接新赛季的准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乐视网“打脸”贾跃亭

      身处美国的贾跃亭昨日通过微博隔空回应此前北京证监局责令其回国履责的通告,并在其中表示,自己已经积极与上市公司充分讨论沟通,提出了明确的还款意愿和初步方案,双方形成债务解决意向。不过,乐视网昨晚发布的公告却指出,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就解决意向形成可执行的实质性书面整体债务解决方案。

  • 周安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最牵挂的一件民生实事:2017年,我最牵挂的是合作社周边乡村村民的致富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将果树园区打造成为农旅融合基地,让基地周边村民都能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