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事迹简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第五届“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事迹简介

2018-01-03 14:37:25

  王青海:李大钊故乡的“时传祥”

  1968年出生的王青海,是乐亭县一名普通的清掏工。黝黑的面孔、粗糙的双手、灿烂的笑容,言语中透露出真诚。

  1999年,部队转业的王青海到乐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当了一名清掏工,从此开始了他的“地下”工作。18年来,王青海从没因为困难而放弃,以一人的辛劳换来城市的美丽。妻子说,青海一直有个信念,“时传祥是清掏工的榜样,我要做李大钊故乡的‘时传祥’!”

  近年来,城区面积大了,建筑物多了,王青海的“权力”也越来越多大了:2016年,清掏下水管网10万延长米,清掏污水井3000余座,清掏雨水井2907座,化粪池120余座,服务群众千余人。有一次,在富强C区疏通完堵塞的污水井后,王青海往外拽高压冲洗管时用力过猛,右脚撞在井盖上被绊倒在地,随后被医院诊断为右脚跟骨粉碎性骨折。术后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又投入到清掏工作中……

  一年365天,王青海与灰尘相伴,与垃圾为伍,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2013年以来,他先后荣获“乐亭县劳动模范”、“唐山市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住建厅授予“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暨第二届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

  高红雁:零违章的公交“领头雁”

  踏上邯郸市公交21路5119号车,温暖的小心思随处可见:车厢被装扮成小朋友喜欢的海底世界,车顶吊着喜庆的中国结,座位上铺着手工缝制的棉垫,还有纸笔、针线、医药箱……其设计者就是该车司机、五星级驾驶员高红雁。

  高红雁曾是一名下岗职工,或许是这个原因,她深刻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她对公交这份事业充满着热情,牢记“视乘客为亲人、视老人为父母”的服务宗旨,在车上配备了爱心伞和乘客应急用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让乘客在车上就像在家里一样方便;亲手缝制的棉座垫,让乘客坐在车上暖在心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中,为提升线路整体形象,她将21路线窗帘进行整体规划一致,清爽的车厢给乘客带来了丝丝凉意,同时还给美丽邯郸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作为公交创城志愿者,她积极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争当城市文明使者、公交率先礼让斑马线、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树文明新风,自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守护者。

  从事驾驶员工作以来,高红雁时时刻刻把乘客和工作放在首位,在车厢里用真情和博爱播撒着文明与和谐,得到了社会和广大乘客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巾帼建功标兵”、“最美邯郸人”、“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誉为邯郸20年驾龄行程80多万公里“零违章”的“最牛女司机”。

  张力峰:热心公益的销售经理

  作为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力峰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慈善事业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来抓。

  张力峰资助的廉州镇南尚庄村的张永操,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并取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张永操在翼辰集团参加了工作,将自己的所学努力应用于企业实践中,在企业和附近村引起强烈反响。他倡导成立的“翼辰爱心团队”,广泛开展爱心捐献活动。目前,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翼辰爱心团队”成员已达60余人。

  为20名被高等院校录取的职工子女发放不等的助学金,张力峰又自掏腰包,向其中2名考取“985”和“211”国家重点大学的,每人追加3000元助学金。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圆梦助学“8·18帮一帮”慈善募捐活动启动仪式上,“翼辰爱心团队”带头募捐20万元,还从本次资助的100名困难大学生中,再挑出被重点大学录取的10名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他自己更是从中认定了考取中南大学的洪泽玉和浙江大学的樊晓佳2名大学生予以资助。

  凡是公益慈善的活动,总能看到张力峰和他的团队,无论是赈灾、扶贫、济困、助残、助学,还是文明生态村、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针对残疾人的救助,每年至少1万元。

  赵海东:“雷锋式”的钢城职工

  赵海东,河钢宣钢炼铁厂动力作业区变配电室值班电工。在干好本职工作、过好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赵海东常年利用业余时间策划、组织和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赵海东常说,力所能及奉献社会,才能不虚此生,这是雷锋精神的真谛。

  从2002年开始,赵海东就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除参加单位定期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外,还多次到张家口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75000毫升。在得知血小板是抢救临床重症病人的珍贵血源后,他决定捐献血小板,从最初捐献1个机采血小板治疗量到捐献最高的两个机采血小板治疗量(相当于1600毫升血量),被张家口市中心血站称为最可靠的“流动血库”。

  1965年出生于蔚县农村家庭的赵海东,经历过贫苦,更对出身贫困的农村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当赵海东从网络渠道得知蔚县某中学3位同学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危险时,他立即赶赴当地,到贫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看着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睛,堂堂七尺汉子动容了,他当即决定每学期固定捐助每人2000元,一直从高一捐助到大学毕业。每学期6000元对于身为普通职工的赵海东一家来说,也是不小的支出,但他从未因此放弃过。

  爱于心,践于行。赵海东及家人除无偿献血、捐助贫困学生外,还为当地希望小学捐助衣物、书籍、文具等,他们用爱心温暖、回报着社会,为和谐社会凝聚起更多的正能量。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榕容演绎内敛杨贵妃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上映之后口碑大好。在片中饰演杨贵妃的张榕容的内敛演技及华美造型,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此次也是张榕容从影以来第一次接演古装戏。

  • 权敬原:继续为权健而战

      当地时间昨天一早,天津权健队的韩国籍中后卫权敬原抵达多哈,与全队会合。虽然经历了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是权敬原还是直接参加了全队当天上午的训练,体现出了敬业的态度和不错的身体状况。权敬原表示,已经做好了迎接新赛季的准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乐视网“打脸”贾跃亭

      身处美国的贾跃亭昨日通过微博隔空回应此前北京证监局责令其回国履责的通告,并在其中表示,自己已经积极与上市公司充分讨论沟通,提出了明确的还款意愿和初步方案,双方形成债务解决意向。不过,乐视网昨晚发布的公告却指出,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就解决意向形成可执行的实质性书面整体债务解决方案。

  • 周安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最牵挂的一件民生实事:2017年,我最牵挂的是合作社周边乡村村民的致富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将果树园区打造成为农旅融合基地,让基地周边村民都能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