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锋:山里汉子与白血病患儿的“血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陈元锋:山里汉子与白血病患儿的“血缘”

2018-01-02 14:51:02

  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银水村,45岁的陈元锋捐献骨髓的事情曾在村里引起不小的轰动。一名5岁白血病患儿因为他的“无私捐赠”重获新生,你说这事儿大不大?表面上看是救了一个孩子,其实是把一个愁云惨淡的家庭拽出了绝望的漩涡。

  不久前,这位善良有担当的山里汉子面对记者,依然是当初那句话:“我的血能救一条命,不管怎么说也值了!我还是我,还会好好地工作,继续走好自己的路。”

  陈元锋是罕见的RH阴性血,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几率。2016年9月,当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通知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时,感觉“就和中大奖一样”,又惊又喜。没想到2013年11月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这个不经意之举,却在3年后成为另一个家庭的救命稻草。

  骨髓捐献往往最难做通家属的工作。“上大学的女儿在电话中听说后当即表示赞同,妻子在我们的劝说下不仅消除了顾虑,还主动做起弟弟妹妹的思想工作。更没想到的是,60多岁的老母亲当时因意外烫伤正在住院治疗,也表示愿意代替我捐髓救人。”说起这个过程,45岁的陈元锋一脸幸福的微笑。

  “距离我第一次骨髓采集,还有两个多月就满1年了。也正是那一天,从志愿者转交的感谢信中,我知道了受捐者是个5岁的孩子,他特地画了最喜欢的火车并拍了自己举着图画的照片想要送给我。”当初,这位质朴的山里汉子心中也曾出现过波动,有过顾虑,但一想到有个即将陨落的生命正等着他挽救,他就更加坚定了,并且婉言谢绝了受捐者家属为其承担相关费用。

  虽然至今没见过面,可只要一想到有个家庭、有个孩子因为自己的帮助重获新生,陈元锋很欣慰、也很自豪。捐髓救人这事轰动一时,却并没让银水村村民以及陈元锋在房山区水务局的同事感到意外。

  在生活中,陈元锋不仅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更是村民心中的好党员和出了名的热心肠。走在村里看见哪个老人自己拎东西,他都会帮忙把老人送到家;有的村民家地势高,家里没有水井也没有铺供水管线,陈元锋就每天开着抗旱水车把水挨个儿送到家;汛期出现强降雨,村民转移过程中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走……

  这个忠厚朴实的农村汉子,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中重情重义,不管什么时候都有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陈元锋说,希望志愿者能将自己的话转达给受助的孩子,“让他一定要勇敢、要坚强,我们都支持他,为他点赞!”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当选全明星票王 赵睿吴前一夜暴涨8万票

    CBA全明星票选落下大幕,易建联在投票结束前最后几小时获得3.3万票,以249644的总票数当选票王。至此,获得南区先发的球员为:赵睿、吴前、周鹏、顾全、易建联;北区的先发球员有:郭艾伦、方硕、翟晓川、丁彦雨航、韩德君。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