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果:80后小伙的时光杂货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果:80后小伙的时光杂货铺

2018-01-02 13:29:21

  

  音符在小屋里回荡。

  

  王果在欣赏他的宝贝。

  

  淘旧物是个费力又有趣的事情。

  

  这些物品散发着时光的味道。

  2017年11月25日中午,一阵节奏明快的Patica(非洲传统乐器)声从成都红星路二段的一间小屋传出。觅声推门而入,小屋的主人王果正站在窗前,左右摇摆手中的小球,小球发出的碰撞声声声入耳,韵律明快的音符在小屋里回荡,顿时给小屋里陈设的上千件古老物件增添了活力,时光仿佛在这一刻回转到了几十年前。

  面容清秀的屋主王果,是个帅气的80后小伙子,他在成都开了间时光杂货铺,专门收集时光。

  藏在闹市角落里的这间三层小屋,每周六、周日开门营业,这是他用来珍藏那些“时光记忆”的金屋,藏的不是美女,而是散发着尘土气息和满布斑驳痕迹的旧物:老闹钟、老电话、几十年历史的胶卷相机和黑胶唱片、破暖水瓶、上世纪的缝纫机、当年牛B的三转一响,还有从1983年就开始放映的《火烧圆明园》电影胶卷……

  粮票、结婚三大件、铁丝手枪、跳棋、铁皮玩具、带印花的暖水瓶,还有任天堂的红白机。这些在当今看来稍显单薄和简单的用品和玩具,承载了大部分人美好而温暖的回忆。

  那些曾被我们捧在手心的物件,终究还是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消失换代。有没有可能将这些老东西重新收集起来,让他们恢复新的生命和活力呢?

  80后的王果酷爱音乐,曾经冲动而叛逆,儿时年少的他身背一把破木吉就游走四方,身揣几十块钱就踏上了前往北方的列车,在寒冷的地下室里经历了北漂和新时代中国摇滚的洗礼,最终他还是决定把根留在成都。

  四处漂泊的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回来时带回了许多收集的旧物。“我们不如开家杂货店吧,把这些被淘汰和扔掉的老东西重新利用起来。”五年前的想法非常单纯,并没有想太多关于赚钱的事情。说干就干,属于他的第一家时光杂货铺就出现在了宽窄巷子对面的一条小街里。王果家里的旧物和淘来的东西你都能在这里感受时间在它们身上留下的痕迹,倾听每个物件自己的故事。

  淘旧物是个费力又有趣的事情,网络把越来越多喜欢旧物件的人联系到了一起,王果收藏的旧物件也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纷至沓来。“我收集的回忆多是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很多都是具有家庭记忆的东西,小店里陈设的所有东西都没有明显的界限,就是通过自己的审美觉得有兴趣的东西就收回来。”

  小店开了没多久因为各种原因面临搬迁,无意中王果寻觅到了红星路的这间三层小屋。小屋有个能晒太阳的屋顶小露台,王果当即决定把小店搬到这里来,“想想能躺在成都的屋顶里晒晒太阳,弹弹琴也真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在和旧物相处的时候,时间仿佛都变慢了许多,东西也是越积越多,光是整理新店的这些旧物王果和两名助手就前后忙活了近两个月。把旧物进行改造,让它焕发新的生命力,这让王果找到了更多的乐趣。淘回来的老东西,分门别类整理好,根据物件的特性,重新设计和改造,把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东西组合在一起,让这些经历过风霜雪雨的旧物,重新有用起来。晚上泡了酒吧,朋友在路边垃圾堆里找到个半截人体模特,王果将它改造成创意的怀旧装饰灯;两块老榆木门板改造的大书桌成了朋友们聚会时的最爱;六副废弃麻将拼成了时尚的茶几;12英寸老旧黑白电视机变成了恒温鱼缸……

  有时的突发奇想,也居然成了一大创意。2014年,王果大胆改造了一辆崭新自行车,给它装了马达、安了油箱、重新焊接了排气管,一辆造型复古的摩托自行车就成了他上下班的新宠。说实话,改造并不成功,骑起来速度稍微快点就晃动很大,骑了几次后,王果自己都觉得危险干脆就不骑了,直接把它当装饰品摆在店里。谁曾想,摆了没几天就被成都一位买家以3000多元的高价收购了去,这也成了王果店里曾经售价最高的物件,这么多年还未曾突破。

  如今的王果很是忙碌,玩音乐的他还要玩视频实景呈现,还要玩改造,忙得他的这间小店只有周六和周日才开门迎客,“我希望更多的人收藏这些老物件,我们的生活节奏虽然变得很快了,但收藏老物件的这些故事永远见证时光的变迁!”不少淘家早已习惯了他的开门时间,感觉能来坐坐和王果聊聊天也是一种幸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谭曦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 莎拉波娃 新的一年从中国起步

      仅丢3局,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横扫布扎内斯库,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莎娃第一次来到深圳,就见识了满场深圳球迷的热情。“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将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安排在中国进行。”莎娃赛后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