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匠人曹立熹:要让乒乓球国手用中国生产的球拍-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0后”匠人曹立熹:要让乒乓球国手用中国生产的球拍

2018-01-02 13:28:11

  手艺高

  两项技术获国家专利 做球拍的工具也自制

  曹立熹还是一名八级钳工(钳工中的最高级别),在部队时,钳、铣、刨、热处理等钳工活样样精通。曹老爱琢磨事,敢于动手做。因为专研乒乓球拍的制作,他在老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先后研制出7种类型的球拍底板,其中“蹦床式竹纤维底板”“梅花桩底板”两项创新制作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记者看到,每做完一个步骤,曹老都要停下手上的工作,去称一下球拍质量是否在误差范围内,以确保最后的成品总重量在84克-91克之间。这个区间,是他上百次实验后得到的结论。“球拍的重量、厚度、材质都直接影响打球的手感。每一个手工制作的球拍都严格按照参数表的要求执行。”曹老认真地讲解着,就拿梅花桩乒乓球拍来说,一个球拍有274个桩柱,重14.6克,每个桩柱直径长6毫米,高3.7毫米。

  曹老还特别强调,球拍手柄的重量也一定要控制在15克以下。他告诉记者,“你不要小看这几克的重量。有两种病叫‘乒乓腕’和‘网球肘’,就是打乒乓球伤手腕,打网球伤手肘。而乒乓球拍手柄越重,就越容易对手腕造成伤害。”

  说曹老的“工匠精神”不只是因为他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技术,更是因为他除了自制球拍,就连制作球拍的工具,也是他自己研制的。“梅花桩底板”制作工艺十分考究。板芯与其他球拍不同,它不是一块实木,而是由274个完全一样的圆木柱构成。为了使球拍表面均匀受力,同时保持内部结构的稳定性,每三个相邻木桩的圆心连线要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所以全手工制作费时费力。在研制过程中,老人不断总结经验,打磨工艺。最后,他研制了梅花桩桩柱工装板和梅花桩桩柱锯割机两个工具,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时间。其中锯割机不断改进,现在已经升级更新至第三代了。

  曹老自己画了设计草图,从市场买来零部件,将有机玻璃热处理,做成自己想要的形状;自行车的轱辘做轴承,废旧零件再利用;木块掏孔打洞。曹老说,制成这台锯割机前后花了3个月时间,每天做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娴熟的钳工技艺,最终将图纸变成了实物。

  记者体验了一回用锯割机制作球拍桩柱,机器电源一 开,将原木条从孔位往里用力抵住。记者手起刀落,操作简单,一个个规格一致的桩柱就产生了。记者不由感慨这台机器的精妙设计。曹老骄傲地说,“真正好的发明就是要为人服务的,让所有人都能轻松操作。”

  传承

  不吝授技徒弟越来越多

  今年49岁的徐宜发,是一位郑州的乒乓球爱好者。他说,一次他来成都旅游,在朋友开的店里闲逛,无意间看到了“熹”字牌球拍。“掂到手里感觉不重,敲敲板面声音清脆,反复打量,很想试用。”徐宜发爱不释手,向朋友打听得知,这是曹立熹老人独自发明、手工制作的竹纤维球拍。听着心动,徐宜发买了一只,粘上胶皮当场试用。比起原有球拍,攻球、推挡力度明显增大。回到郑州后,徐宜发便改用曹老自制的乒乓球拍。后来每次到成都,他都要买两只“熹”字牌球拍,一个用来打球,一个用来收藏。

  刘全宏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他说,曹老对自己的手艺,毫不吝啬,就是希望能将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如今,跟着曹老学习制作球拍的人越来越多,刘全宏也是其中一个。“曹老用科学家的严谨态度来对待研制乒乓球拍,几十年热情不减,把一件事做到了极致。”

  人物 曹立熹

  今年82岁,四川省乒乓球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市乒乓球协会委员,青羊区老年乒乓球队创始人。工作期间,获得国家科技三等奖(蜂窝陶瓷催化剂载体),多次获得省、市、厂奖励。退休后,获得过青羊区老年体育突出贡献奖,两次获得四川省老年乒乓单打冠军,四次获得成都市老年乒乓球比赛冠军。

  曹老除了喜爱制作乒乓球拍,还精通纂刻。他自费编印了《曹立熹手工技艺集锦》和《钳工锉削“三类十二法”》两本书,里面详尽记录了自己在钳工和制作乒乓球拍上的技艺和研究。

1 2 共2页

来源:天府早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 莎拉波娃 新的一年从中国起步

      仅丢3局,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横扫布扎内斯库,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莎娃第一次来到深圳,就见识了满场深圳球迷的热情。“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将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安排在中国进行。”莎娃赛后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