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匠人曹立熹:要让乒乓球国手用中国生产的球拍-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0后”匠人曹立熹:要让乒乓球国手用中国生产的球拍

2018-01-02 13:28:11

  

  274个桩柱全是手工黏上的

  

  精心装订﹃梅花桩﹄

  

  工作室的冰箱里全是球拍

  

  曹老自己切割球拍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张远晖摄影报道

  “工匠精神”一词时常被人们提及,那么在我们身边,到底怎样的人,拥有这样的精神,又能被称得上是“匠人”呢?其实寻找“匠人”的路并非一帆风顺,直到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街道文翁社区见到了82岁的曹立熹,他是一位让人佩服的“老匠人”。他用64年的时间,将爱好变成了事业,把技术赋予了“文化”。虽已年过八旬,曹老每天还是会花很长时间,蜗居在自家那间小小的工作室里,沉浸在制作乒乓球拍的一道道工艺中,享受那份专属于自己的静谧时光。

  痴迷球

  从打球到研做球拍,大家叫他“拍王”

  在打乒乓球的圈子里,曹老因为球技了得和专研做球拍,得到了“球痴”和“拍王”两个绰号。曹老自幼酷爱打乒乓球,球打溜了,对球拍的要求也更高了,他就开始研究修球拍。就这样,圈子里很多人慕名找到曹老修球拍,久而久之,曹老所修的球拍有文字记载的已经有800多个。记者随意翻开一本维修记录表,上面详细登记了球拍的主人、维修的时间和损坏情况等内容。如何让击球的声音更小,让球拍更轻巧,挥拍更自如……随着对球拍的特性和内部结构深入了解,曹老开始不满足于外面购买的球拍,开始买工具自制球拍。

  一个球拍,从原料选择到底板切割,从打孔固定到粘黏打磨……每一道工序都出自于纯手工制作。“懂乒乓球的人都知道,这个球拍并不是越贵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曹老得意地向记者展示着他自创的“熹”牌乒乓球拍。相对于市面上几百上千、甚至上万的球拍,曹老的手工球拍最高也不超过800元,这更是赢得了众多乒乓球爱好者和专业球员的拥护。

  “让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用咱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拍打球。”这一直都是曹老的心愿。曹老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中国乒乓球的水平在全世界都领先,但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中,很少有人用中国生产的乒乓球拍。“只有潜心去钻研,去了解总结别人的优缺点,才能不断提高,做出比别人更好的球拍。”

  沉下心

  一天能做4个球拍,连冰箱都放满零件

  在成都上池正街附近一个家属院里,天府早报记者受邀到曹老家里“参观”。走进曹老的工作室,墙上一副字“一天一小步,一步一个脚印”很是醒目,曹老说这是他的格言。工作室是由阳台和外面的搭建组成的,大概十来个平方米。两面墙上都是“熹”牌乒乓球拍,每个球拍都印有“1953”这个标记,原来在1953年,曹老做出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球拍。

  窗前的长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锉刀、剪刀、钳子、胶水,台灯下还摆放着一个乒乓球拍的半成品。柜子上有一份《乒乓球拍底板制作参数表》。“普通人做球拍两三天才能做好一个,我现在还要自己打扫、煮饭,就这样只要我安心做,一天做好4个球拍是没问题的。”曹老得意地告诉记者。

  推开阳台门,外面更是别有洞天,这里摆放了钻孔机、抛光机、液压机和木条锯割机等稍大型的机械设备,很多都是曹老的私人收藏。球拍的试验品、半成品、自制模具等也陈列于此。其中一个时髦的大冰箱很突兀地出现在这里,没想到打开一看,里面竟全是乒乓球拍和各种做球拍所需的零件。

  现在,曹老每天都会花半天时间来制作打磨乒乓球拍,一个小而精致的工作室,记录了他的光荣与梦想,也承载着他的工匠精神——“一天一小步,一步一个脚印。”

1 2 共2页

来源:天府早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年轻人”杨泽翔:我特别感谢新政

      足协新政对于U23球员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可以在年龄保护期获得出场机会,但一旦过线的话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对于今年24岁的杨泽翔来说,就要面临这种尴尬的现实了,那么他对于新政怎么评价呢?

  • 莎拉波娃 新的一年从中国起步

      仅丢3局,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横扫布扎内斯库,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莎娃第一次来到深圳,就见识了满场深圳球迷的热情。“我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将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安排在中国进行。”莎娃赛后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