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飞:9旬“公益爷爷”26年助200余贫困学子圆读书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一飞:9旬“公益爷爷”26年助200余贫困学子圆读书梦

2017-12-27 21:16:23

9旬“公益爷爷”李一飞26年助200余贫困学子圆读书梦

图为李一飞获颁“云南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的奖杯和证书 云南青基会供图

  中新网昆明12月27日电 (记者 马骞)27日,年已9旬的“公益爷爷”李一飞再次来到云南中医学院,看望他挂念的受助学子,并为新受助的2017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李一飞奖学金学子发放奖学金。

图为李一飞与受助学子们合影留念 云南青基会供图

  图为李一飞与受助学子们合影留念 云南青基会供图

  李老现场向来自云南中医学院的9名2017级受助大一新生发放了云南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李一飞奖学金和资助证书,并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子们不仅要树立学习中医传统文化的信心,努力发扬和传承中医药事业,更要立志成才,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图为李一飞为受助学子发放奖学金 云南青基会供图

  图为李一飞为受助学子发放奖学金 云南青基会供图

  1995年受资助的张美芳(苗族)、1999年受资助的先燕(基诺族)、2008年受资助的卢关美(彝族),由于爷爷辗转两次搬家地址变动,他们几乎都与他已经失去联系10余年。虽然都已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工作,但是心里却一直思念着爷爷。

  今年李一飞90岁了,这3名学生特意赶到活动现场,与其他受助学生一同为爷爷庆祝90岁生日,为爷爷唱生日歌、送生日礼物,感谢他这么多年来像亲人一样的关爱和呵护。

图为受助学子为李一飞点燃90岁生日蜡烛 马骞 摄

  图为受助学子为李一飞点燃90岁生日蜡烛 马骞 摄

  来自西双版纳的先燕还带来了基诺族的民族服饰送给爷爷。“与爷爷失去联系那么多年,完全没想到能再次团圆。爷爷对我的影响不仅仅是资助,更是在书信那头一位慈祥爷爷的精神鼓舞和细心教导。”

图为受助学子为李一飞送上手工制作的民族服装 马骞 摄

  图为受助学子为李一飞送上手工制作的民族服装 马骞 摄

  共青团云南省委副巡视员沈光鑫现场为李老颁发了“云南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的奖杯和证书,感谢他26年来对云南希望工程公益事业发展持之以恒的关心、贡献、支持与信任。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向如李老一样坚持为云南青年发展默默付出的社会各界表示了感谢。他希望像李老这样甘于奉献、助人为乐的无私精神能伴随着每一个青年朋友不断成长进步。

  “李老26年爱的坚守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敬佩和学习。”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也深受感动,她同时鼓励受助学子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图为受助学子为李一飞送礼物 马骞 摄

  图为受助学子为李一飞送礼物 马骞 摄

  李一飞今年90岁,原昆明军区营房部副部长,江苏常州人,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离休干部、二等残疾军人。从起初想资助云南省25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转为资助云南73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很快到资助全省129个县的学生,一个一个助学目标逐渐实现……李一飞以一位“爷爷”的身份,省吃俭用,靠自己节省下来的抚恤金和工资向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捐款42万余元,资助26个民族共232名贫困学子。“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愿把我不多的钱用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比起那些永远留在战场上的战友们,我得到的已经太多了,我所做的这一切,实在算不上什么。”李一飞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文君:80后“新农人”扎根山乡引领村民收入翻番

    从浙江省出名的贫困山村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从大量的青壮年离开故土、2/3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到吸引村民返乡追寻幸福,短短五年时间,这座浙中地区不知名的小山乡---磐安高二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5575元翻至2017年12175元。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