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唐才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唐才英

2017-12-27 15:27:12

  唐才英,女,汉族,1936年1月生,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

  30多年来,唐才英不离不弃、无私付出,省吃俭用、含辛茹苦,抚养10名无血缘、无亲缘的弃婴长大成人、读书成才,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大爱之歌,被人们称为“爱心妈妈”。

  提起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唐才英至今还记忆犹新。1982年3月10日,唐才英在菜地种菜回家,发现被遗弃在铁路旁、冻得瑟瑟发抖的芳芳。尽管她知道自己有5个孩子,最小的才11岁,家里再多一个孩子生活会更清苦。但为救孩子,她毫不迟疑地把芳芳抱回家。为了让孩子有个合法身份,唐才英抱着芳芳来到民政、公安、计生等部门,为芳芳上了户口。由于没有奶水喂养,全靠喝奶粉,每月光奶粉钱就要花去16元,那时唐才英月工资仅30元,生活的担子更重了。但为了孩子,她不但尽心尽力做好在医院的本职工作,下班后又到医院后勤部门帮忙洗衣服、被子等,甚至还在家里后院养了七八头猪,尽量多赚点钱,让孩子吃得好点。

  1997年,她收养了3个弃婴,其中一对还是双胞胎兄弟。她总是那个理由:丢掉的孩子也是一条命。3个孩子不会吃饭,唐才英就小心翼翼地喂,常常忙得自己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担心3个孩子从床上掉下来,她就加高了床沿,轮番搂着睡,让孩子感受着母亲的呵护。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要吃饭读书,这个大家庭的生活也越来越拮据。唐才英时常在工作之余外出捡些垃圾废品填补家用,宁肯自己少吃点少穿点,也决不苦了这些孩子。她常说:“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们读书。”她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关心孩子不仅要让他们吃饱穿暖,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性格和爱好,她因势利导地进行教育和培养。她鼓励他们读书,教他们学做家务,学做好人,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习惯和能力。现在,收养的10个孩子中,与她生活在一起的仍有5人,一家人其乐融融。

  唐才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文君:80后“新农人”扎根山乡引领村民收入翻番

    从浙江省出名的贫困山村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从大量的青壮年离开故土、2/3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到吸引村民返乡追寻幸福,短短五年时间,这座浙中地区不知名的小山乡---磐安高二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5575元翻至2017年12175元。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