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英东:写好人生“孝”字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武英东:写好人生“孝”字歌

2017-12-20 13:36:21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字里行间不仅蕴含着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厚重积淀,也折射出中华民族精神世界深处的人性光辉。如今,在赤峰市喀喇沁旗一个普通城管职工武英东的家里,孝老爱亲的美丽篇章被再次谱写,传统道德又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他悉心照顾罹患阿尔茨海默综合症的母亲,十余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不仅给了母亲温暖的守护,也用赤诚之心对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一曲挥洒爱心、孝心的大美之歌。

  武英东出生于1973年,当过兵、入了党的武英东,在同事眼里,是一个勤劳善良、忠厚老实、乐于助人的好同事;在家里,是一个受人尊重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虽然只是普通的工薪家庭,但武英东在妻子和孩子的支持下,与哥哥姐姐们一起付出爱和行动,十几年如一日,给了患病母亲以阳光般的温暖和守候。

  2006年,武英东的母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综合症,也就是从那时起,照顾好生病的母亲就成了武英东一家的主要任务。

  母亲服用的药种类多而且复杂,武英东把它们细心分类,写好提示语,每天都用手机定好闹钟。患病之后,他的母亲情绪低落、焦虑,睡眠和认知都产生了障碍,时常会产生幻觉、行动不便。到了2008年,武英东母亲的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从饮食起居、洗澡,到擦背、洗头,再到收拾大小便、修脚……一件件看似琐碎而细小的家务活,可真正长期坚持下来,却需要恒定的毅力、充足的精神来支撑。时间考验真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武英东无怨无悔,硬是坚持了下来,并努力把每件事都尽可能做好。

  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只要有时间,武英东就坐在母亲房间陪伴老人,帮老人翻身、按摩;由于母亲大小便失禁,经常弄脏衣裤、床单被褥,他从不嫌脏怕累,总是及时换洗,满脸微笑,没有一句怨言。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母亲,他每天晚上都睡在离母亲最近的房间,夏天为母亲驱蚊扇风,冬天为母亲添衣加被。因为母亲无法活动,每天晚上他坚持给母亲按摩、泡脚,一以贯之,从未间断……

  每次说起自己的经历,武英东总是说:“家是一个避风港,现在日子虽然有点艰难,但我的劳动与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母亲的坚强,妻子的宽容与理解,孩子的进步,家里家外以及单位的理解、支持,使我得到了很多的宽慰。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过去是母亲的大手紧紧抓住我们的小手,现在正是我们子女用温暖回报老人的时候!”□马文基 刘泷 张明旭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科比退役:两个号码 一个传奇(图)

      北京时间12月19日,湖人主场迎战勇士,双方战至加时,杜兰特投中制胜一球,最终客场作战的勇士以116∶114胜出。不过,本场比赛的主角不是场上的任何一个球员,这一晚斯台普斯的球迷,静候着他们的英雄归来,他就是科比。

  • 王凯携《英雄本色2018》空降南京 为考研学子加油打气

      电影《英雄本色2018》“做自己的英雄”主题高校行在南京展开,主演王凯先后到达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四所知名大学与一众学子见面。尽管低调潜入校园,但王凯的现身仍免不了引得学生们尖叫连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