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珠夫妇义务办学十八年:被需要 很幸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陈海珠夫妇义务办学十八年:被需要 很幸福

周亚军
2017-12-19 08:14:18

  18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美籍华人陈海珠的生命之舟驶进了此前从未到过的地方——山西长治沁源县法中乡。募资盖小学,卖掉北京房产办初中、幼儿园,聘请资深校长……18年来,陈海珠(见上图,周亚军摄)和丈夫陈国鋻放弃优渥的生活条件,用爱的行动感染着农村的孩子,让他们学文化、长德行、健康快乐成长。

  缘起——

  “哪里需要帮助,我就去哪里”

  从太原出发,到武乡下高速,经沁县到沁源,3个多小时后就到了沁源县法中乡冯村博爱学校。1999年,陈海珠和先生陈国鋻来沁源,先要飞过太平洋,再坐一晚上火车,然后换乘六七个小时汽车才能到。有次下大雪,从太原到沁源,他们走走停停竟花了两天两夜。

  其实,她本可以去当阔太太。丈夫陈国鋻一年二三十万美元收入,她居住的波特兰又是美国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但这里需要我!”陈海珠认真地说:“我们希望给农村的孩子一个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懂得如何爱国家、爱自己、爱父母、爱社会。”

  2005年,沁源县法中乡冯村博爱学校由陈海珠、陈国鋻及海外相关机构共同投资,在县政府的帮助下成立,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陈海珠任董事长。

  实际上,陈海珠与山西并没有什么渊源。这一切还得从一位姓邱的老军医说起。邱老军医本名叫邱士明,山西沁源县韩洪乡石台村人。他早年参加革命,一直对老家心心念念。有一年去美国看女儿,邱老军医跟陈海珠认识了,一次聊天时,邱士明谈及家乡,希望热心公益的陈海珠能帮忙做点事。

  “哪里需要帮助,我就去哪里。”陈海珠说,“真的要帮忙,还得去农村。”

  崔建刚是沁源县法中乡教办主任,他还记得18年前,陈海珠到了法中乡后立刻给好几个学校修宿舍、改造厕所、搞捐赠。“盖一个建筑物容易,但若没有软件跟进,是没有效果的。”陈海珠说。

  就这样,十几万投资慢慢变成了上千万。为了修建初中部,2011年陈海珠还卖掉了北京的房子。“虽然北京没有家了,但可以去旅馆住、去老朋友家住。”陈海珠笑着说,“我本来是一个很平常的家庭主妇,到了这里,觉得这里确实需要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幸福。”

  坚守——

  “开了头,就会有更多人跟上来”

  学校的开创者之一、办公室主任张韦告诉记者,教学楼刚建成的时候,水泥地面质量不达标。陈海珠就带领20个老师,自己动手平整地面、抹腻子、刷地漆,足足忙活了一个暑假。“三栋教学楼和食堂的水泥地面都是我们自己干的,陈女士也因此落下了气喘病……”说着,张韦流下了眼泪。

  陈海珠喜欢爬山,祖国的大好河山她都爬了个遍。“做公益也和爬山一样,只要你首先做出来了,就会有更多人跟上来。我只是开了个头。”如今,每年至少有300名志愿者来学校支教,其中有许多都来自国外。

  爱心收获爱心。走进学校,无论是经过操场、餐厅还是教室,每一个孩子都会跟你挥手打招呼。陈海珠说,学生们每个月都会轮流去养老院做服务,今年感恩节,学校还组织了义卖,筹集的钱为附近村子的老人们买了15个坐便器。

  采访的时候,记者还遇到了加拿大籍华人文现权、陆季芬夫妇,他们退休后想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便来到了这里。虽然刚认识一天,陈海珠已经为文先生夫妇“不客气”地排了时间表,“来了太客气,他们反倒以后就不愿意来了。文先生做室内设计的,可以帮学校做设计,陆女士带了好多织围巾的毛线,相信这个冬天大家肯定能更温暖啦。”

  感恩——

  “这里圆了我的中国梦”

  圣诞节就在眼前,陈海珠准备回家了。这几年,好几个暑假,学校不是搞装修,就是有志愿者来支教,她都没有回过美国。

  丈夫陈国鋻是一名医生,十几年来,他对陈海珠全力支持,眼科诊所的收入全交由她打理。子女们每个月一发薪水,也都会寄给她,有的几千块,有的1000块。

  “他们很好,每个月都会拿出薪水的10%做慈善。”陈海珠说,“有一个孩子,10年前,他每个月只给我们一块。现在20多岁了,已经可以一个月给好几百了。献爱心,不是等你有钱了才去做,钱多钱少都是爱心。”

  18年的奔波,对家人难免有所亏欠。“兄弟姐妹7个人,我排行老大,但父母全靠弟妹们照顾。”陈海珠流下泪来,“感恩父母的教育,他们总是说,‘天空这么大,想飞多高都可以’……”

  今年,陈海珠有一个特殊的礼物要带给家人——厚厚的两大本相册。今年是他们夫妇结婚45周年,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送给他们一张自己家庭的合影,并写下许多温暖的话,“相册带回家,就像带回了一群亲友,上面有我在这里的故事。我很感恩碰上了这么美的地方,这里圆了我的一个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京安:《天下粮田》豁开的是土 种进去的是梦

      中央电视台一套正在播出《天下粮田》,吴京安再演忠臣廉吏。但是这一次,他没有因角色刘统勋诤臣的定位而一上来就摆出忠臣的脸孔——简单的善恶忠奸分庭抗礼已不能满足观众。

  • 里皮:明年3月展示“最强国足”

      随着韩国队4∶1大胜东道主日本队实现卫冕目标,本届东亚四强赛于周末在东京落幕,带着6名U23球员以及众多边缘国脚参赛的国足首战平韩国队、次战输日本队、第三战再平朝鲜队,最终获得季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劲松口腔医疗集团董事长张静:构筑口腔界“新航标”

    近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利好政策的发布,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数量和规模正迎来腾飞契机。在变革和转型中,谁主沉浮?在口腔界,劲松口腔医疗集团董事长张静和她的劲松口腔医疗团队,凭借他们的才智和坚守,让梦想照进现实,掀起了一场口腔诊疗行业的“微笑革命”,书写下了属于劲松口腔人的传奇。

  • 拉祜族小伙子的创业梦

      当拉祜族小伙子张扎发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普洱茶饼冲泡后请室友们品尝时,不绝于耳的赞叹声让他隐约感到,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自己可以为家乡做些什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