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秋香:农民工出身的好“领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蒋秋香:农民工出身的好“领班”

李文远
2017-12-18 17:04:28

农民工出身的好“领班”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云纺集团纺织事业部副经理兼直属工会主席蒋秋香

  今年32岁的蒋秋香出生在云南省宣威市格宜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家有父母、兄妹5人。幼儿时,父母亲体弱多病,家庭生活拮据,兄妹三人主要靠乡邻资助维持生活、完成学业。

  初中毕业后,蒋秋香进城务工,先后从事过保姆、美发等工作。19岁时,蒋秋香经朋友介绍进入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纺织二分厂当上了一名细纱值车工。2011年,蒋秋香在同事介绍下,认识了在云南铜业工作的男友何宗万,并于2012年1月结为伉俪; 2016年,爱人何宗万被云纺集团这个有生机活力的团队和企业良好的氛围深深吸引,调入了云纺集团公司设备维修部工作。

  蒋秋香参加工作以来,积极进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操作业务技能,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自2009年以来,她先后担任过纺织厂运转三班值班长兼轮班党支部书记、运转主任、纺织厂副厂长、纺织事业部副经理、直属工会主席,她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二

  在云纺集团,提起蒋秋香,不管是领导还是职工,无不交口称赞。

  勤学苦练、勇于进取。蒋秋香虚心好学,进厂仅半年,她的操作技术水平就达到了一级手,在细纱值车中创造了奇迹。她对技术一丝不苟,即使是一个简单的操作动作也要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由于勤学苦练,她很快在同期进厂的农民工中脱颖而出,提前上机台值车,并在2006年纺织厂操作技能大赛上夺得细纱值车第二名,2007年又在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操作技能大赛上,以包粗纱40.5秒的成绩创公司单项历史最好水平,夺得细纱值车第三名。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自参加工作以来,蒋秋香除生产需要安排的下休外,出勤率一直是100%。在做操作工时,她勤走、勤巡回,严把本工序的产品质量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下道工序,还认真按照清洁进度做好机台地面清洁工作。细纱值车的平均看台定额为3.2台,而她的看台面积达到5.5台,超计划1.9台,年完成产量24310.40公斤,超计划完成4316.4公斤(年计划为20174公斤),相当于提前2.5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在纺织厂开展的“防疵提疵”质量攻关中,年提疵4075个(计划为1200个),超额提疵3275个。超计划2.7倍,成为年轻农民工中的“提疵能手”。

  以身作则,凝聚团队力量。2009年,公司安排蒋秋香担任纺织厂运转班三班值班长兼党支部书记,从原来的细纱值车工一下子转变为纺织厂基层管理人员。工作范围从细纱工段,延伸到后加工工段。尤其是角色的转变,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为了尽快适应值班长、轮班党支部书记这一基层管理人员的角色,带好运转班组,她首先把自己所掌握的细纱操作技术和要领在班上推广应用,与此同时,她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向老值班长和师傅请教、刻苦钻研、学习掌握了后加工工段筒子、并线、捻线、摇纱等工序的操作技术。为了提升班组员工的操作技能,她组织开展提高质量意识和强化操作技术培训和技术练兵等活动。在她的带领下,轮班各项指标名列纺织厂前茅,她所带的轮班摇纱小组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或先进小组,其中摇纱小组组员、农民工陶敏被评为“公司标兵”和“优秀女职工”。

  三

  2012年2月,由于蒋秋香出色的工作,她又被调任纺织厂车间运转主任。

  这是一个跨工段跨车间的管理工作,对蒋秋香来说,的确是挑战。她在前任运转主任、纺织厂党支部书记的传、帮、带下,克服重重困难,从前纺工段到加工工段的各项工序流程、操作技术到产品质量要求等,进行了系统学习、认真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对不清楚的虚心请教,反复询问,并认真做好笔记。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她很快地进入运转主任这一角色。

  2012年7月,云纺集团公司对纺织厂的生产结构和部分员工工作进行了调整,她主动要求继续坚守她热爱的纺织生产一线。留任后,她主要负责摇纱工段的生产质量管理工作。调整后的纺织厂,摇纱生产规模扩大了,针对产品品种更换频繁的实际,她对每一批产品从进厂到出厂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把质量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实行质量与工资待遇挂钩,随时进行质量抽检抽验,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出。至今,她负责的工段,无一起质量投诉事件发生。在生产管理中,她积极推广技术练兵的操作经验,对产品质量较高和进步较大的员工进行奖励,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纺织厂现有10余名员工的产量已超出原标准的产量(原标准产量每天135车,现每天生产260车)。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调整生产的各个环节,确保产品的发货期。

  2012年以来,由于工作需要,加之出色的工作,蒋秋香被公司提到中级管理岗位,先后担任纺织厂副厂长、纺织事业部副经理、直属工会主席。为能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管理工作岗位,在较短时间内进入角色,蒋秋香在纺织厂党政的帮助和指导下,很快理顺了工作思路,步入正常的基层管理运行轨道。

  在新的岗位上,蒋秋香总结以往的经验,加强轮班与轮班、轮班与日班之间的沟通,结合生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的操作技术、开展技能培训。在这些工作中,她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生产任务紧时,她亲自带领生产骨干突击加班打纱、摇纱,突击完成急重难险任务。在近3年的时间里,她结合运转班到岗人员及生产情况,精心组织安排生产计划,生产了67个批次3300余吨产品。同时,组织了381人次参加的操作擂台赛24次,66人次参加的纺织事业部技能比武大赛3次,410人次参加的操作技能培训、提升等级12次。坚持每天随机抽查和检验产品质量,严把操作和产品质量关,无一件产品混错和质量投诉。坚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多层次的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确保部门3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京安:《天下粮田》豁开的是土 种进去的是梦

      中央电视台一套正在播出《天下粮田》,吴京安再演忠臣廉吏。但是这一次,他没有因角色刘统勋诤臣的定位而一上来就摆出忠臣的脸孔——简单的善恶忠奸分庭抗礼已不能满足观众。

  • 里皮:明年3月展示“最强国足”

      随着韩国队4∶1大胜东道主日本队实现卫冕目标,本届东亚四强赛于周末在东京落幕,带着6名U23球员以及众多边缘国脚参赛的国足首战平韩国队、次战输日本队、第三战再平朝鲜队,最终获得季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祜族小伙子的创业梦

      当拉祜族小伙子张扎发将自己从家乡带来的普洱茶饼冲泡后请室友们品尝时,不绝于耳的赞叹声让他隐约感到,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自己可以为家乡做些什么。

  • 实业家郭培正: 从“卖油郎”到“辣椒王”(图)

      郭培正,1946年生,山东胶州人士。1969年退伍后,他致力于带动乡亲致富。郭培正从一个小小的香油作坊做起,经过近40年的不断努力,开拓创新,将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以芝麻、辣椒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目前,企业资产已达10亿元,员工达320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