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凡到不凡 两名留美学子的沟通中外之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平凡到不凡 两名留美学子的沟通中外之路

林嘉懿
2017-12-12 11:30:23

  从平凡到不凡 留美学子的沟通中外之路

  他们本是海外留学大军中的普通学生,却因为一个偶然的决定,成了在网络上拥有百万粉丝的“名人”。

  几个学生的心血来潮

  在宁静的美国埃默里大学里,几名大一学生因初来学校而兴奋,感觉身上充满了激情。“想找点事儿做”的想法一直盘旋在他们的脑海中,想到自己体验到的中西方文化差异,便希望把这种体验告诉更多人。

  说干就干,中国留学生张逗(化名)和张花(化名)找来了自己的美国同学,又搜罗了一些中国人常喝的饮料,让5名美国同学试喝。他们在镜头后向美国同学讲解这些饮料,并真实记录下了美国同学的反映。他们把自己的视频起名为《老美你怎么看》,上传到视频网站后,点击率高达百万。

  “老美们都很萌啊”“哈哈哈,原来他们竟然是这么想的吗”“我们的椰汁也很好喝,让他们也尝尝”……视频一出,仿佛为大家打开了一个窗口,在日常、温馨又新奇的留学生活里,这些活泼可爱的同学在不同的文化海洋里交流、畅游。

  “觉得好玩拍摄了第一集,没想到会收到这么多关注,便一直持续下来。”张花说,观众的欢迎,让他们有了坚持的动力,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摄影和剪辑,他们都是一边学技术一边更新。

  真实鲜活的中美交流

  2014年年底开播一直更新,《老美你怎么看》视频节目如今已拥有百万关注。

  “一开始肯定不会预料到现在的火爆程度。不过我们相信,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到不同的文化。”他们说。

  视频中的美国同学兴趣爱好各异,但都对中国感兴趣,留学生给他们带去了正宗的“中国味”,让他们对中国越来越亲近。“他们会尝试自己去美国的中餐厅探秘,我就会收到中文菜单照片。”张逗、张花说。

  在美国条件有限,很多中国特色文化都无法原汁原味地展现,“想让他们看广场舞也看不到”。张逗、张花便策划了“中国行”系列节目,请几名美国同学到中国旅游,并录制视频。“一些中国粉丝会去ins下给他们留言,邀请美国同学去他们的城市,所以他们特别兴奋和期待。”这次的“中国行”非常成功,张逗、张花打算再策划一次,“下一次中国行我们想带他们去西安”。

  “美国同学的家人肯定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身边的朋友也是一样,所以有几期他们是带着信任的朋友一起拍摄的。”就像星星发出光芒一样,张逗、张花的做法使更多人对中国产生了兴趣。

  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张逗、张花虽然只是两名20岁出头的学生,但也雄心勃勃。他们在2015年成立了张逗张花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走上了创业之路。“会尽量去找不同的地方拍摄。”中国观众通过他们的视频,看到了世界的一角。他们还在淘宝开了一家店,叫“世界贩卖机”,希望把全世界的美食分享给中国民众。

  张逗、张花的行为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我们的节目在留学生中的普及度还不错,遇到比较忙的时候,会有留学生朋友前来帮忙。”

  除了张逗、张花,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加入了沟通中外的群体中。有留学生也拍摄了相关视频,比如让普通美国民众都来体验一把中国文化。在中秋节上街发月饼、去美国餐厅做中式早点……短视频是当下年轻人所喜爱的娱乐方式和信息传播途径,这些有个性、有自信的海外学子不断创新着文化交流形式。

  在这些视频下面,“一定让他们试试我们的什么什么”是观众的常见留言,大家仿佛像邀请来客一般,自豪地夸赞自家的好东西。对于身在中国的观众来说,这些海外学子是邀请方的代表,观众希望他们代表中国民众告诉世界中国文化的美好。(林嘉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宝现身“点赞”

      贺岁喜剧《这就是命》上映10天后,票房再次冲破5000万,排片一路逆袭到10%以上,黑马之势不容小觑。

  • 张艺兴成“全能音乐人”

      由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类节目《天籁之战》第二季第八期日前播出,“天籁唱将”再获全胜,张艺兴颠覆《刘海砍樵》,彰显“音乐人”特质,并成为首位获胜的“X唱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月霞:10年元宵节陪伴孤寡老人

      今年元宵节,南京宁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月霞带着员工和众多爱心车主一道,出现在安徽全椒的慈济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佳节。“10年来,每年的元宵节,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和爱心车主一起来到这里。未来10年,我们还会继续做这件事情。”谢月霞表示。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