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伙刘泳入选“中国好人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南京小伙刘泳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7-12-12 11:28:16
悉心照顾重病卧床母亲
南京小伙入选“中国好人榜”18年
 

刘泳给母亲洗脚,女儿在给他捶背。本报通讯员 张英娇 本报记者 葛妍摄

  中国文明网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好人榜”,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220千伏铁北变电站站长刘泳18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卧床的母亲,入选“孝老爱亲模范”。而他的坚持与辛苦、尽孝与从善,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19岁,他用肩膀撑起母亲的天

  初见刘泳,从他开朗的笑声和明澈的眼神中,你丝毫看不出,眼前这个身高一米八、谈吐入时的干练小伙,18年如一日,倾尽全力照顾着重病在床的母亲。但提起2000年9月5日那一天,刘泳充满阳光的脸上还是会飘过一丝乌云。

  “那天,母亲被查出患了原发性胆汁肝硬化,有恶化危险,必须进行肝移植手术。”刘泳说,那时他只有19岁,刚刚跨出校园的大门,对未来满怀憧憬。

  刘泳的父亲也是一名电力工人,全家日子过得安定美满。然而,噩耗就这样“哐当”一声砸了下来。那个瞬间,刘泳有些手足无措,眼前,父亲愁容满面,要办理手术的各项准备,母亲重病缠身,急需照顾和宽慰。

  “妈,别担心,我长这么高,就算天塌下来,我给你撑着。”不到20岁的刘泳决定担负起这个家庭的重任。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母亲,刘泳主动申请倒班。上24小时休48小时的作息时间让人很疲惫,可是他只要进了病房,就充满了阳光和活力,聊天解闷、端水喂药、按摩清洁,有条不紊地忙活着。

  18年,用孝善之心侍奉母亲起居

  2006年5月4日,在全家都快绝望之时,医院传来好消息,肝源找到了!刘泳在欢喜之余又不禁担忧起来,前期的治疗已经花费了家里好多年的积蓄,七八十万元的手术费可谓天文数字。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四处奔波,终于在亲友和单位的帮助下筹齐了手术费,手术得以如期进行。

  “以前对孝顺的理解比较简单,就是带老爸老妈吃好的,玩好的,给他们买东西,现在想想,这些真的是远远不够。父母是我的根,尽孝就是竭尽所能守卫我的根。”刘泳说。

  看到术后的母亲浑身上下插满了各种管子,刘泳十分心疼。从那以后,医院成了他第二个家。每天早上8点交完班,刘泳准时出现在病房,母亲咽食困难,他用水将大米浸泡,然后碾碎煮成米糊,一勺一勺喂给母亲;怕母亲长时间躺在床上生褥疮,他每隔两小时帮母亲翻次身;因长期卧床,母亲输尿管经常堵塞,每一次清创换药,他都要配合护士操作三四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个月不到,他就瘦了15斤。

  为了防止母亲长期卧床引起肌肉萎缩,刘泳还自学了一套按摩腰腿的方法,每天为母亲推拿按摩。母亲因为长期服用抗排异药,产生了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很多并发症,他每天晚饭后都要陪母亲出门散步,聊天解闷。母亲上下楼困难,刘泳就背着她。“我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母亲对我笑,我也对着她笑。”

  孝老爱亲感染身边每一个人

  刘泳孝老爱亲的故事,不断温暖着身边的亲朋好友。

  从结婚开始,刘泳的妻子便夫唱妇随,照顾婆婆成了她最重要的事,她总帮着刘泳一起,给婆婆换衣洗被,擦洗身子。

  女儿出生后,尽孝是刘泳教她的第一堂课。如今已36岁的刘泳,依然坚持每天给母亲喂饭喂药、梳头洗脸、推拿按摩,不同的是,身边多了个小跟班,用一双小手帮爸爸捶背,给奶奶表演节目……女儿常说:“等我长大了,我也会像爸爸一样,去关心那些需要关心的人。”

  刘泳的坚持与辛苦、尽孝与从善,感染着每一个与他接触过的同事和朋友。“我们班现在谁家里有个什么困难,总是相互支持,不管是老师傅还是小兄弟,家里总是其乐融融,尤其是新分配到班里的‘90后’,更是深受激励,现在对父母可都好着呢!”说起刘泳,同班的老师傅直竖大拇指。(本报通讯员 汪源远 本报记者 葛妍)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宝现身“点赞”

      贺岁喜剧《这就是命》上映10天后,票房再次冲破5000万,排片一路逆袭到10%以上,黑马之势不容小觑。

  • 张艺兴成“全能音乐人”

      由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类节目《天籁之战》第二季第八期日前播出,“天籁唱将”再获全胜,张艺兴颠覆《刘海砍樵》,彰显“音乐人”特质,并成为首位获胜的“X唱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月霞:10年元宵节陪伴孤寡老人

      今年元宵节,南京宁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月霞带着员工和众多爱心车主一道,出现在安徽全椒的慈济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佳节。“10年来,每年的元宵节,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和爱心车主一起来到这里。未来10年,我们还会继续做这件事情。”谢月霞表示。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