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大娘的轮椅接力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季大娘的轮椅接力队

2017-12-06 15:47:58

  上午10点来钟,72岁的季秀杰老人摇着轮椅,颤颤巍巍出门了。刚打开平房院儿的半扇木门,一名穿保安制服的中年人就匆匆地从30米开外跑来了。

  “阿姨,出门啊?”帮着老人把轮椅搬到门外,这位叫张德成的秩序维护员又习惯性地问了一句,“您去哪儿?”

  “去趟派出所。”话一出口,老人又赶紧摆手,“不用管我,你忙你的。”

  “不麻烦的,阿姨。正好今天天气也好,推您转转,晒晒太阳。”张德成推着轮椅就往外走。老太太笑了。

  说不清楚是第几次了。季秀杰出门,不管是买东西,还是去隔壁楼的妹妹家,只要被张德成看见,准保帮着推轮椅。

  俩人相识是在两个多月前。当时,张德成被聘为西城房地中心展览路房管所“街巷物业”秩序维护员,和搭档刘韦伟负责北营房西里社区的日常巡视。季秀杰居住的北营房西六巷13号院就在他们的巡视路线上。

  因为腿部有疾病,季秀杰行动相当不便,平时孩子也不在身边。为了不给家人和邻居添麻烦,她能不出门就不出门,长年累月闷在家里。

  第一次帮老人推轮椅,张德成还挨了一顿“呛”。“我说我自己能行,不用别人管。他说我摇得实在太慢了,还是推一下吧。”季秀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不住地夸小区保安实在,是个热心肠。

  一来二去的,老人和张德成就渐渐熟悉起来。有时候不等老人招呼,张德成和搭档刘韦伟还会主动上门,推老人出门晒晒太阳。可总让他们帮忙,老人总觉得不好意思,“人家也是有日常工作的,哪儿能老围着我转。”

  的确,作为秩序维护员,张德成有自己的责任区域。在岗值勤期间,是不可以走出责任区的。这天,季秀杰要去的派出所,就在他的责任区之外。

  10多分钟后,轮椅推到小区门口,这已经是张德成的责任区边界。马路对面,和他穿同样制服的一名年轻小伙子飞奔过来,接过轮椅,继续往前。他叫赵佳琪,是小区对面北营房中街的秩序维护员。

  “我们管这叫爱心接力。”张德成说,老人想去哪条街,就由这条街的秩序维护员接力推下去,一直到老人的目的地为止,“反正也是捎带手的事。”

  这样捎带手的事儿队员们还真没少干:小区里老人多,买菜买多了,他们帮着拎上楼;谁家搬家,有大件的家具需要往上抬,他们也搭把手;有老人去医院下不了楼,一个电话他们就出现在居民家门口……

  “感情都是相互的。”“街巷物业”秩序维护员班长赵明说,展览路街道“街巷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今年4月启动,主要负责交通疏导、秩序维护、治安巡查、设备设施巡查等。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可小区的大爷大妈们都没把他们当外人,见面嘘寒问暖,天热的时候,还给他们送水、送冷饮。“给老人们尽一点孝心,也是应该的。”

  本报记者 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00后”小将露峥嵘

      在前不久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上,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获得亚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决赛选手。斯诺克名将奥沙利文评价说,他很有可能在未来成为斯诺克运动的“统治级人物”。

  • 中国泳坛续写传奇

      2017国际泳联颁奖典礼,近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是该项典礼首次来到中国。中国游泳协会获年度最高荣誉奖,孙杨获国际泳联颁发的年度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施廷懋获年度跳水最佳女子运动员奖,傅园慧和刘湘分获中国最佳人气运动员奖和中国最具突破运动员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A轮融资尚未到账 FF高管团队或仅剩3人

      根据日前相关媒体报道,贾跃亭的律师团队正在香港起草该公司A轮融资的投资协议。该笔投资目前处于“意向已定,但字没签,资金没到账”的阶段。

  • 维汉“兄妹”的携手创业路

      一个是维吾尔族下岗女工赛乃瓦尔·米吉提,一个是从江苏省张家港市来新疆伊宁市谋生的汉族裁缝陆友生,因为14年前的一次合作,两家人共同走上了创业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