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进行“心灵的博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爱进行“心灵的博弈”

——走访北京市利康教育矫治所

2017-12-02 13:36:34

  和民警一起活动、交流

  自发学习中

  做心理测试

  在北京南六环外,有一所利康医院,附近居民也会来这里寻医问药,但很少有人知道,与这所医院紧连的还有一所特殊的名字——北京市利康教育矫治所。在矫治所内,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是关押的主要群体,与其他戒毒所不同,关在这里的人员全部都是艾滋病毒感染者。在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记者来到这里,通过与民警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零距离”接触,了解到这里有两个特殊的群体,一方携带HIV病毒;另一方却因为职责所在,一天24小时面对HIV携带者。他们同样游走在生命边缘,却用爱在进行一场“心灵的博弈”。

  进入矫治所要通过严格的安检,手机不能带入。居住的地方看起来更像是医院的病房,阳光通透的走廊,每间房内有6张床,配有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谈话室。楼下还有箱庭沙盘室、活动室等。为了防止犯人碰撞流血,屋里很多设施都磨去了棱角,床头都是圆的,并用塑料制成。

  “所管人员”是对矫治所内人员惯用的称呼,每天,矫治所为他们制定详细的“一日管理流程”。

  HIV感染者:希望早日回归社会

  今年30岁的晓国出生于一个5口之家,有个哥哥和弟弟。“父母喜欢女孩,哥仨儿当中我又是比较乖巧的一个,所以家里一直拿我当女孩养,这可能是我性取向形成的重要原因。”2007年,晓国第一次接触男同性恋圈子,2011年,因为感情失败后他沉迷于夜生活,很快染上了吸毒。他生活的轨迹从此发生了变化,每天只沉溺在毒品和淫乱的生活状态中。2013年,当确定自己感染了HIV,他不敢面对,开始逃避现实。终于在2016年的10月因吸毒被抓,于同年11月开始执行了两年的强戒处罚。

  “刚开始心里总有一种‘我怎么这么倒霉’的心态,后来转到利康所,这里在押的都是同病患者,民警跟我握手,跟我交谈,没有歧视。”通过民警的教育和对艾滋病治疗知识的了解,晓国的心态慢慢有了变化:“回看多年来的吸毒经历,我悔恨难当。自从染上毒瘾,几乎一切成空,积蓄光了,也拖累了父母。现在我的身体一日比一日健康,心态也在民警耐心的教育下日益平静,每次和家里通电话,妈妈总是鼓励我,让我争取早点回家。”晓国说,现在,他学会了戒毒方法,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也有信心要跟毒品决裂,希望自己能早日回归社会。

  民警:不敢把工作内容告诉家人

  与艾滋病人员为伍的日日夜夜,民警们承受着压力,还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职业暴露的风险。彭长胜是艾滋病大队管教副大队长,2014年来到这里工作,他自认为心理素质很过硬,可刚开始集中管理几十号艾滋病人员,他也有点发怵,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对艾滋病的抵触心理。

  “到岗后的第一课就是关于艾滋病常识和职业暴露风险。”彭长胜说,虽然通过学习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但最初与这些所管人员近距离接触,还是不自觉地想要戴上口罩、戴好手套,穿好几层衣服。那时候,从监区出来脱衣服、洗手、反复消毒都是常见的场面。可如今,干警们与所管人员面对面交流,已然都是零防护。”

  “干着干着就顾不上那么多小节了。再说,总带着防护就总有隔阂,走不进他们内心,工作就没有效果。”彭长胜说,现在如果民警戴口罩,那肯定是自己生病了,怕传染给艾滋病人员,他们的免疫力比普通人低很多。

  防护脱下来了,可心里的压力还在。一天晚上,一名所管人员在洗澡时不小心脚趾踢到了暖气片,流了很多血。正在值班的彭长胜带他去医院治疗。上下楼梯需要搀扶,面对一名正在流血的艾滋病毒携带者,身贴身、手挽手地接触,彭长胜并非没有犹豫,但他没有选择。

  现在,彭长胜依旧不会把上班的衣服穿回家,进家门第一件事仍然是认真洗手。因为怕家人担心,他始终不曾把单位的真实情况告诉家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虎”伍兹再度复出

    据新华社美国阿纳海姆11月30日电(记者王集旻黄恒)时隔十个月之后,美国巨星、“老虎”伍兹30日重返高尔夫球场,参加在巴哈马举行的2017年英雄世界挑战赛。

  • 朱婷异国他乡过生日

    11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朱婷(前)与朋友们一起庆祝生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