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的开荒者李守江:让农民都能用得起钾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死亡之海”的开荒者李守江:让农民都能用得起钾肥

2017-11-28 09:34:50

  在罗布泊腹地罗中,有一家年产超百万吨优质硫酸钾的公司——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走进罗钾,你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会折服于罗钾人的“开荒辟地”。荒芜的盐碱地上开掘出一条条采卤渠,卤水奔腾不息地汇聚成湖泊大小,乳白色表层下泛着翠绿色的光芒。在这座平静得像一大块翡翠的卤水湖面上,一台巨大的水陆两栖式水采机仿佛天外来客打破了这份寂静。着灰色工装、头发花白的罗钾创始人之一、国投罗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就站在这湖边凝视着这一切,他就像个生命禁区的守门人,坚守了近18年,带领罗钾人一砖一瓦地建起了这座工厂,打破了中国钾肥市场几乎依赖进口的局面。

  罗布泊被称作“死亡之海”,这里没有淡水,寸草不生,平均年降水量仅39毫米,蒸发量却超过4800毫米,每年7级以上大风多达200多天。在这里被风霜吹打了近18年的李守江不太愿意回顾开荒时的艰难。比如1999年,当得知罗布泊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李守江兴奋地带着钾盐开发团队第一次踏入了这片生命禁区,结果感觉像是到了月球,放眼望去,地平线是弧形的,没有一丝生命迹象。夏天地表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湿度几乎为零,沙尘暴很多,帐篷经常被风吹得扎不起来,吃一口馒头就一口沙……

  更让李守江感慨的是钾盐开发之初的难:“罗布泊的卤水中钾和硫的比例严重失衡,要靠加入氯化钾来解决,但是要在400公里外运氯化钾过来,这成本太大了。当时我们请了外国知名钾盐专家来看,他们断言这里没法直接生产出硫酸钾。如此这般,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了。”

  “钾”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是农作物生产必不可少的元素。然而,此前我国钾资源极度匮乏,农作物需要的钾肥90%依赖进口,价格都是国外巨头说了算。正因为如此,李守江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技术难题,让农民兄弟都能用得起钾肥。

  2004年,国投罗钾利用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直接制取硫酸钾的工艺技术研发成功,获得当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外国那位知名钾盐专家听说了以后根本不相信,觉得是我们瞎忽悠。结果我们不仅用罗布泊的卤水生产出了优质钾肥,而且我们生产每吨硫酸钾的用水量只是传统工艺的三分之一,真正降低了成本,让农民都能用得起。”说到这里,李守江难得露出了笑容。

  如今,国投罗钾公司已累计生产销售硫酸钾1200多万吨,硫酸钾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使我国迈入了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过去,中国企业都是替国际企业做代工,站在价值链的低端,如今我们终于站上了价值链的高端。现在很多国际公司主动来找我们谈合作,合作的方式是我们以技术入股,他们来负责经营,并且贴我们的牌子。”李守江说,“我能深刻感受到在钾肥行业,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变化。”(本报记者 黄鑫)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丙涛获北爱尔兰公开赛亚军

      世界斯诺克协会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6日,在贝尔法斯特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中,中国选手颜丙涛以8:9惜败于马克·威廉姆斯,获得亚军。

  • 霍思燕为《帕丁顿熊2》打Call 用爱传播暖心力量

      近年来观众们通过《爸爸回来了》等节目认识了萌娃嗯哼,也看到了杜江霍思燕一家的温馨欢乐,这次他们夫妻两人一起为帕丁顿代言,足以看到他们对帕丁顿的喜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曹玉敏:让照片“飞”起来

      在阿里巴巴今年的年会上,马云的硬汉精修照片5分钟通过云相册被火速传到了各个终端。这多亏了挂在相机旁边的黑色小盒子以及背后的云平台。这套系统叫做VPhoto,承担了现场的4万多名员工和演出的拍摄任务,在云相册中仅首层访问量就创造了6小时内490万次以上的浏览量。

  • 李东旻:地图商业化是羊毛出在狗身上

      “地图商业化是羊毛出在狗身上”,11月22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向媒体分享了他对网络地图业务前景的看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