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兴年:一句爱心誓言,坚守25年初心不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宁兴年:一句爱心誓言,坚守25年初心不改

2017-11-27 10:36:01

一句爱心誓言,坚守25年初心不改

“爱心锁匠”为民免费配钥匙三万余把修鞋千余双

  11月23日,在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路上的一家修锁铺,今年52岁的宁兴年坐在轮椅上为顾客修锁修鞋,忙得不亦乐乎。25年前,锁铺开张那天,宁兴年就立下规矩:“老人、残疾人、困难户开锁配钥匙一律免费。”到如今,宁兴年已义务为居民修锁3000余次,紧急开锁1200多次,免费配钥匙3万余把,免费修鞋1000多双。人们尊敬地称他为“爱心锁匠”。

  身残志坚,依靠手艺谋生计

  27岁那年,宁兴年在一家建筑工地上班,一不小心从脚手架上跌落,导致腰部以下全部瘫痪,终生只能坐轮椅。伤痛无法抹去,但面对即将临盆的妻子,宁兴年唯有选择坚强。

  后来他通过朋友介绍跟着师傅学会了修锁、配钥匙等技术,随后在十里庙路开了一家修锁铺,开始靠着自己的手艺吃饭,一干便是25年。

  前一段时间,一位老人打电话给宁师傅,说自己出门丢垃圾时,风把门带上了,自己被锁在门外,锅里还炖着菜。知道情况后,宁师傅骑着代步车,火速赶到老人家里,迅速打开了锁。这时,屋里已弥漫着不少烟气,好在开锁及时。当老人匆忙进屋关火的时候,宁兴年分文未取就悄然离开了。“都有老的时候,能帮一把是一把。”宁兴年平淡地说。

  家住岳西新村的刘女士说,她的女儿前几天遇到感情挫折,将自己关在屋里,一整天没出门。刘女士拼命敲门,女儿就是不回应。于是,她向宁师傅求助。虽然已是晚上10点多,但宁师傅听说后,二话没说,就骑着代步车赶来免费打开了房门。

  助人为乐,25年初心不改

  除了开锁、换锁、配钥匙,修鞋、皮鞋补色、上拉链等活儿宁兴年也样样精通。笔者见到宁兴年时,他刚刚帮助附近的张阿姨缝补两处开线的鞋子。“3块钱,要是没零钱就算了,不要了!”宁师傅的脸上舒展着爽朗的笑容。一个大叔过来买锁,宁师傅细致地帮他把零件一个个地装好,又耐心地交待他回去怎么安装……过往的街坊邻居都夸宁师傅的技术好,价格公道,服务贴心。 “我在这里修锁修鞋已经20多年了,邻里之情都很深,我只想为大家多做点事!”宁兴年说,25年来,经他手配的钥匙有十余万把,其中,有3万多把钥匙是免费配的。

  附近小区的很多老年人家中都有宁兴年的电话,只要谁家有换锁、配钥匙、修鞋子等需要,不管什么时间,宁兴年总能及时赶到帮忙。“我已经52岁了,能力很有限,希望我和我老婆能够帮助更多人……”宁兴年说。

  宁兴年很想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想在这方面发展的年轻人,可是,这些年来他没有碰到一个来拜师学艺的。宁兴年唯一的徒弟就是他的老婆周荷花。宁兴年在为居民上门服务时,周荷花就在铺子里顶着。

  “我觉得开锁、修锁、配钥匙就是我的人生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的梦想有多大,爱心就有多大,技能也就能展示多大。希望我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宁兴年如是说。(徐冠男 葛宜年)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宗伟力克谌龙男单“封王”

      昨晚,为期6天的2017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在香港红磡体育馆落幕,中国队夺得女双和混双冠军。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以大比分2∶0战胜中国队谌龙,获男单冠军。

  • 魏纪中:这是对中国排球的认可

      世界排球名人堂日前在排球发源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霍利奥克第32届大会宣布五位新成员加盟,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成为继郎平、袁伟民后第三位入围名人堂的中国人。魏老没能亲临现场领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对中国排球对世界贡献的认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文鉴:不忘初心 实业报国

      在我国光学企业普遍处于艰难之时,舜宇集团避开“暗礁”逆势增长,稳坐全国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头把交椅。成功的背后,舜宇创始人、名誉董事长王文鉴用他数十年的艰辛创业,诠释了“不忘初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演绎了“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

  • 王建沂: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

      “浙江是实体经济大省,实业强国、创新强省,是我们浙商的使命与担当。”在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接过话筒第一个发言,话音未落,台下已响起热烈的掌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