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献教授获2017年度顾氏和平奖(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耀献教授获2017年度顾氏和平奖(图)

2017-11-23 13:56:45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刘映)近日,菲律宾顾氏和平奖基金会(Gusi Peace Prize Foundation)公布2017年顾氏和平奖获奖名单,全球有16位杰出人物入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王耀献教授获奖,这是我国内地学者第三次获此国际盛誉,是唯一的中医人。

  王耀献由于在中医药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是致力公益事业,以及积极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改革模式,率先启动基层的“全国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率先在全国构建以东直门医院为核心的全国中医医院战略联盟,为提高基层医疗人员的水平、惠及基层百姓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获此殊荣。

  王耀献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瑰宝,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解除了无数人的病痛,在全世界粉丝众多。中医学治病,讲究“和”,调和阴阳,平衡阴阳,正如《黄经内经》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亦然,人与人之间要和眭相处,人与自然之间要和谐相容,全球乃至宇宙都是息息相关的。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中国学者屠呦呦教授因研制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王耀献说,“我坚信,未来中医药新成果会越来越多,对健康中国和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将会越来越大。”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王耀献教授

  培训乡村中医服务一方百姓,强基层核心是强人才

  “大医仁爱心,以德做药引”,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王耀献从医30余年,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2年北京房山水灾等突发灾难的医疗援助,到深入基层、切中痛点的“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作为行业“国家队”的掌门人,王耀献以帮扶基层医院为中心,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行业国家队的引领、示范和辐射的作用,率先在全国构建出了以东直门医院为核心的“大中医圈”。

  2009年,他号召东直门医院联合全国各级中医医院,打造了以东直门医院为核心的全国中医医院战略联盟。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战略联盟的范围以扩大到全国各个地区,涉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主要以医疗、教学、科研、师承、管理为合作形式,包括人才培养、传承、医院诊断、科学研究、学科专科建设、医疗会诊及转诊、教学合作、专项活动,且每年均举办各级各类学习班、进修班、名老专家传承班、学术论坛等等,帮助联盟成员单位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为提升基层科研能力,自2011年起,陆续向161家的战略成员单位进行科研资助,在联盟内部设立了专项科研基金,帮助基层医院提高医疗科研水平,现在已完成四批科研课题招标,共支持立项课题91项,资助科研经费达198.5万元。

  “我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含辛茹苦将我们兄妹几人拉扯长大。目睹了身边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家散的现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村医对乡村百姓的重要性,以及基层百姓对于健康和医疗的所需、所盼。”王耀献说,“帮扶基层的核心是强基层,强基层的核心就是强人才,只有基层医生的能力提高了,老百姓的健康才能有保障,培养一个村医,就能服务一方百姓。”

  创新中医治肾病方法,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新模式

  为了推动“全国乡村中医师3+3提升工程”(全程学习3年、集中培训3个月的“3+3”模式)的顺利开展,王耀献带领东直门医院团队成立了专项培训管理办公室,为乡村医师量身定做培训大纲,只为乡医们能夯实基础理论、掌握基本技能,重视临床实践和中医适宜技术;为减轻学员经济负担,消除了学员的后顾之忧,积极倡导爱心企业进行资助,使得在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中学员们全程免费;为了学员能学有所用,他安排东直门医院顶尖专家成立带师团队,手把手传授中医精髓;为保障学员人选来自最基层,激发乡村基层中医师的学习热情,工程联合了地方省政府精心遴选。

  截止到2017年,东直门医院针对乡村中医师的培训在全国先后启动了五届,培训了来自河南、重庆垫江县、河北、山东、云南西双版纳、陕西、江西瑞金、内蒙、云南鹤庆县等9个省份、83个偏远地区的133位基层乡村中医师,它同时也创新了高校临床医学院为农村基层培养中医药人才的模式。此项培训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并专程调研活动进展。

  据悉,此次菲律宾顾氏和平奖国际委员会也对王耀献为改善人类健康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他坚守公益,心怀基层,在推进“健康扶贫”,为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作出的突出贡献。肯定他敢为人先,在不断的探索中,创新探索出服务基层百姓的9种公立医院改革新模式(通州模式、普通社区模式、功能社区模式、鼓楼模式、昌平模式、涿州模式、战略联盟模式、医联体模式、国际部模式),成为中医药改革的引领先锋;肯定他在中医学术上的贡献,创新提出了“辨机论治”学说、肾络癥瘕聚散消长理论,开辟了肾脏病领域一条承前启后的中西医结合的新理论和新方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布袋”夫妻(图)

      “今年的生意不错,销售额估计能有500多万元。”说这话的是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台子镇店东村的刘向勇。2年前,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刘向勇发现不少老乡在网上开网店收入不错,经过一段时间做网络购物袋代加工,刘向勇和妻子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商机。

  • 杨晓路:把中国味道带给世界

      黄焖鸡本是道家常鲁菜,如今就连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都出现了“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的身影。黄焖鸡“掌门”杨晓路来自济南,他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了黄焖鸡米饭的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