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汉权:社区工作无小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赖汉权:社区工作无小事

2017-11-22 20:11:37

社区工作无小事

海南省儋州市大同社区工会主席赖汉权维护职工权益纪事

  9年前,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举行工会换届选举,赖汉权开始与社区工会结缘。几年过去了,赖汉权对工会工作已是驾轻就熟,聊起工作便是滔滔不绝。

  “社区工作无小事,要当好一个合格的社区工会工作者,耐心和责任很重要,二者缺一不可。社区工会工作的对象大多是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是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从吃喝拉撒到生老病死,从孩子入托入学到困难户帮扶建档,尤其是农民工维权保护,一样都不能少。”

  大同社区处于城乡结合部,有3个村委会,2个社区。辖区有2个破产的单位,下岗职工近200多户。此外,社区内常年流动农民工有一两千人。刚刚接触工会工作,赖汉权和同事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摸清了辖区内所有成员的生活状况。对困难户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并要求大家熟记于心,做到胸中有一本账。

  “要没有工会和赖主席的帮忙,我真的没办法了。”回想起自己的窘境,联防队员何聪伟几欲落泪。

  2015年3月,何聪伟刚出生不久的小孩患有先天性重度心脏病,急需手术。可作为联防队员,月工资不足1000元,无论如何也凑不齐手术需要的10多万元。“那时候,整个人、整个家庭似乎都走到了绝路。”何聪伟说。就在这个时候,赖汉权得知情况,“作为工会不能不帮啊!”他立马向镇总工会申请临时救助,同时又立即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捐款,还在社区网络平台上为何聪伟发帖,呼吁捐款。

  如今,何聪伟的孩子已经做完手术,正在进行后续的治疗。何聪伟说:“平时不觉得工会的大作用,可遇到困难就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工会真是我们的娘家人、贴心人。”

  早年丧偶的下岗职工陈兰芳对此也感同身受。10多年前,原单位改制下岗后,无依无靠的陈兰芳便去广东与女儿一起生活。去年,女儿去世,她不得不回到单位居住。无奈,原单位破产改制,所有信息都联系不上,回家后她只能孤零零一人住在一间破旧的瓦房里,连吃饭都成问题。

  有好心人将这情况反映到了社区工会。赖汉权了解情况后说:“我们工会得出面帮帮她啊!”说着便安排人员带上米、油、面、衣服等物品前去看望老人。

  随后,赖汉权还帮助老人办理了低保手续,并向镇总工会建立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档案。此外,还发放了困难职工补贴卡,由此基本解决了老人的生活温饱问题。这些温暖的关怀,让陈兰芳落泪,她激动地拉着赖汉权的手说:“娃啊!没有你和工会的帮助,我这把骨头早就撒手而去了。”

  现在,还有更多像陈兰芳这样的困难户感受到大同社区工会的温暖。

  据了解,赖汉权先后帮助86户住房困难职工申请保障性住房,让32户享受住房困难补贴,为13户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并向镇总工会申请建立了8户困难职工档案。

  赖汉权依稀记得,2015年7月,一个叫杨进平的安徽人,拖着受伤的手掌,专程来到社区找他帮忙。当时杨进平看上去十分虚弱,一只手缠着纱布,说话声音很小。讲了半天才明白,原来杨进平是外来农民工,在给辖区内一家锯木厂锯木头时,不小心将3根手指锯断。可老板将人送到医院,扔下3000元之后便躲了起来。

  了解情况后,赖汉权前后找老板10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说服老板给受伤农民工给予了经济补偿。

  “社区工作无小事”。正是带着这份耐心和责任,如今,赖汉权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无怨无悔,不嫌不弃,一件一件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大同社区工会建设成职工群众最贴心、最温暖的家。由于成绩突出,赖汉权在2016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最贴心娘家人”荣誉称号。(夏佟 朱建花)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