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夫妇和他们的爱心木棚(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耄耋夫妇和他们的爱心木棚(图)

2017-11-21 15:26:32

  众人携手搭起爱心木棚

  刚搬到这里,正好附近有建筑工地开工,老两口就在路边开了个小卖部,卖些烟酒和小百货以补贴家用。在开小卖部的过程中,细心的李守田发现不少农民工干了半天活通身是汗,由于口渴顾不了许多,直接对着水龙头喝起了自来水。“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喝生水喝出病了个人受罪不算,全家人也会跟着受累。”想到这里,老两口决定在开小卖部的同时,在门外设立个“爱心木棚”,除了向路人免费供应茶水,还向路人提供免费修车服务。

  老两口的这一提法得到了生产小组和建筑队以及家人的大力支持,组长专门给送来了三根大竹子当房梁,建筑队送来了椽子,儿媳妇又给送来了遮雨的棚子,一下子这个爱心木棚就搭起来了。

  这其中,虽然也有凳子、椽子被人偷走的事,但在热心人的支持下,李守田夫妇的爱心木棚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

  每天坐在木棚底下,看到南来北往的人口渴了过来喝口开水,老两口的心里别提多舒服了。

  徐爱莲清楚地记得,一年冬天,外边刮着刺骨的寒风,一个外地来周口看病的妈妈带着孩子到处找水给孩子喂药,可是这里地处偏僻,根本没有能够提供开水的地方。当这位妈妈看到老两口的爱心木棚之后,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样,忙不迭地端起装满热水的茶杯,给孩子将药喂上,随后自己也咕嘟咕嘟喝了一大杯。

  还有更多的时候,在附近路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口渴了,就会不由自主地走到老两口的爱心木棚下,端起茶杯喝上一杯热水,那真是既暖身又暖心。

  “现在天冷了,每天早上烧三大瓶水就够喝了,如果是热天,最少需要烧五大瓶开水才够喝。”说到这里,徐爱莲自豪地说,他们的水是自家打井的井水,烧水用的是柴火,因此他们烧的水绝对好喝。

  “俺老伴刚开始还能给人补车胎,现在手劲不中了,只能简单用工具紧个螺丝啥的。”徐爱莲介绍说。就在前几天,有个小伙子的电动车漏气了,由于附近没有修车的,只好将车子推到爱心木棚。李守田将车胎扒下,补完胎之后却怎么也装不上了,还是等小伙子忙完之后回来自己将轮胎装上了。

  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现在,周口市中州路、太昊路附近的居民不少人都知道道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个爱心木棚,但是真正知道李守田徐爱莲夫妇名字的人却不多。

  不久前,有人路遇两位老人和他们的爱心木棚,便拍照上传到了网上,现在,李守田夫妇成了众人眼中的“网红”,每天不少人绕道这里,专程来看望他们。还有人专门来这里“喝茶”陪老人说话,爱心人士孟慧、于波还专门带着礼物来看望两位老人。

  “前两天女儿回来告诉我,我们的照片上电脑了,我能看看吗?”记着用手机打开网站,找到有老两口照片的网页,老两口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全市卫生大检查,上面要求把木棚拆掉,但是我们的免费修车喝茶会一直坚持下去。”

  徐爱莲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以来,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来到他们的木棚下,有喝水的,有找他们聊天的,不知道什么单位的记者在采访结束后还专门回来,给他们老两口买了两箱饮料。“我们做这些又不费什么劲,叫人家破费多不好意思呀。”

  由于老两口住的地方没有通电,因此他们只能到一公里外的小女儿家充电。

  老两口的年纪都快90岁了,却很少生病吃药,有什么养生秘诀?徐爱莲说,最主要的是要开心,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别往心里去。现在,老两口的早餐非常简单,到外边的早餐点一人一碗小米粥,3块钱的小笼包,一共5块钱就打发了。午饭和晚饭想做了就自己简单做点,屋里有煤气灶很方便,不想做了就出去买一份米一份菜,6块钱就是两人一顿饭的所有费用。

  当然,孩子们也都非常孝顺,两位老人的衣服经常是孩子们争着买,“我们两口这些年从来没自己买过衣服”。

  一晃中午时间到了,徐爱莲说他们要自己做饭,记者离开时,看到又有人来到这个爱心木棚下喝水。

  记者札记

  一对年近90岁的老夫妇,相濡以沫71年,本该是安享清福的时间,可李守田、徐爱莲夫妇却没有这样,他们坚守着“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的理念,默默无闻地为路人提供免费修车免费喝茶服务,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有常年的坚守,不求回报,不求出名。我们在为两位老人点赞的同时,也衷心期待两位老人能够健康长寿,开心快乐。(记者 闫晓春)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牌教练徐国义:一池水 一辈子

    8月27日,徐国义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教练代表宣誓。”望向泳池里的弟子们,徐国义掐着秒表,洪亮地高喊了一声“预备”——对着自己,也向着未来。

  • 王秋礼:我是打不死的小强

      参加本届大赛的一众青少年中,来自滨海新区上海道小学三年级的小棋手王秋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9岁的王秋礼已经学了5年棋,现在是业余四段棋手,他的段位虽然不是这届大赛青少年棋手中最高的,但他却是参赛最认真的青少年棋手之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全球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

      “互联网是一个天然垄断的行业,如果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还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对国家绝对是种不幸的事情。”19日下午,在360公司创始人、CEO周鸿祎新书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痛批了互联网的垄断问题。

  • 潘小波:海归博士回乡养牛种桔子(图)

      2009年,他被外派到10多个国家,建设通讯基站,年薪50多万元。有一次,在巴基斯坦品尝牛排时,他惊讶地发现,那里牛肉的味道竟如此不同,“一块0.75公斤的牛肉,味美多汁,只需要人民币50元左右。”而在国内,他从市场上买到的很多牛肉都被注过水,失去了那股纯正的“肉味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