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江:“俺种的瓜果卖北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任志江:“俺种的瓜果卖北京”

2017-11-16 09:09:31

  “俺们种的瓜果品种好、果形好,都是用有机肥,品质‘杠杠的’,基本上全供北京市场。”近日,在河北省灵寿县狗台乡索阜安村宇腾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里,农场主任志江正在带领人们采摘西红柿。

  “党的十九大给了俺信心,俺要建多种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几年来,在任志江的带领下,宇腾家庭农场一步步壮大,一天天向“田园综合体”迈进。同时,任志江一家人也从“贫困户”,转变为人人羡慕的“富裕户”、乡亲致富的“带头人”。

  十八口人一个家

  “过去,俺们家穷得啥也没有,几间茅屋住着一大家子。最值钱的拖拉机,还是俺和弟弟干砖窑的工钱买的。”回忆起过去,任志江说,父亲兄弟俩,都是种田的农民,他和两个弟弟初中毕业后,就在周边城市打打零工,也开过小吃店。

  “几年过去了,家里还是穷,怎么也摆脱不了贫困。我反复思考多年来外出打工的经验,觉得国家对农民的扶持越来越大,给农村的好政策越来越多,就决定回村流转耕地。”任志江说,有了这个想法,他就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下乡亲们的耕地,先后发展起100亩蔬菜大棚,建起了养猪、养羊、养鸡场,组建了农机服务队,如今流转和托管耕地1000余亩。

  “他们家18口人,一直没有分家,还在一起共同生活。”村民索书姐说,任志江是“当家人”,他和父母、叔叔、两个弟弟及其孩子们18口人,“一起吃饭,一起买衣服、买书包文具,兄弟齐心、妯娌和睦,成为远近农民津津乐道的佳话。”

  今年41岁的任志江,已经“当家”17年,他负责农业新品种试种、“新想法”试验等“全面工作”,他父母负责养羊、养鸡等,叔叔一家人负责养猪场,大弟弟负责农机具,小弟弟负责大棚菜种植。去年,他们的家庭农场纯收入达60余万元。

  “要做就做‘有机’的”

  在温室大棚里,记者看着一箱箱西红柿封口、装车,“不好看的果儿”越来越多,已经盛满了几个箩筐,就问:“那这些不好看的果儿怎么处理呢?”

  “呵呵,你一会儿就知道了!”任志江笑嘻嘻地抱起盛放“难看果儿”的一个箩筐,示意记者跟着他走出了大棚。然后,任志江将这一箩筐“不好看的果儿”倒进了不远处的火鸡养殖网棚里,一只只笨重的火鸡争抢着“美食”。

  “在美国,火鸡是‘造肉机器’,不但出肉多,而且肉质好,营养价值高,胆固醇含量比所有家禽都低。”任志江说,“这些火鸡吃的是菜叶、豆角和不好看的瓜果儿以及麦麸、玉米等粮食,喝的是地下水,城里人都抢着预订,价格就算贵一点儿也很好卖。”

  今年春季,任志江种植了80亩优质甜瓜,用的全是养殖场的有机肥,瓜果甜度高,早早被北京、天津、山西、甘肃等地的瓜商订购一空,仅一茬甜瓜就挣了40多万元。任志江表示,他要“在服务京津‘城里人’中带领乡亲致富”。

  “俺要建‘田园综合体’”

  每年夏季,甜瓜上市了,任志江都把一袋袋成熟的甜瓜送到村里60岁以上老人手中,先让他们尝尝鲜儿。村民魏志云说:“志江善良,经常给村里老人送几个甜瓜,也送些豆角、西红柿、大米、鸡蛋,过年过节还送面、肉及衣服等,让老人们心里热呼呼的。”

  在任志江家,他一边激动地讲述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想法”:“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让俺的心一下子踏实了!”

  任志江说:“今年,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出台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等文件,俺要结合现有的蔬菜大棚、流转耕地、养殖场,尽快把养老中心建设起来,努力扩大流转和托管耕地的规模,广泛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一村一品’,打造集采摘、游玩、餐饮、养老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经营主体,使得农业发展、产业融合、农民受益。”(记者李杰)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郁亮: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2017年一个新的大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低估它的未来潜力和发展前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日前在宁波举行的年度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个大时代已从2017年开启。

  • 叶飞燕:“服务就是用心做”

      从中国二汽宁波服务站、汽车维修厂到汽车4S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标致、广汽传祺、东风本田……她说,汽车行业像是她此生注定的姻缘,挚爱而长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