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卫星:让小村庄富起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唐卫星:让小村庄富起来

2017-11-16 07:56:47

  58岁的唐卫星是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派驻到望奎县后三乡正兰前三村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3年多的时间里,唐卫星竭尽全力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们脱贫致富。9月,他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昔日穷村今日“靓”村

  从望奎县城向西北行进10公里,就到了后三乡正兰前三村。宽敞的村路,整洁的房屋,140盏太阳能路灯和5万多株花草树木把小村庄打扮得生机勃勃。

  今年79岁的老村支部书记李文说,这个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卫生环境不好,自从2015年驻村第一书记唐卫星来了之后,脚踏实地为贫困村做事,村屯建设、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的穷村变成了县乡先进村、排头村。

  2014年7月,唐卫星担任省直机关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负责整体推进望奎县7个村的扶贫工作。2015年8月,唐卫星到正兰前三村上任驻村第一书记。

  正兰前三村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村,村里共有1344户、4088人,299户贫困户、823名贫困人口,村上没有集体经济,欠外债几百万。其中,113户村民住在危旧房中,村屯建设欠账严重,环境卫生脏乱。面对这样的状况,该从哪里下手抓起呢?

  唐卫星到村屯中进行走访问计,决定从整治环境开始。搞村屯建设没有资金无法解决问题,他和乡村领导三番五次去省市县争取支持,最终争取520万元建设资金。

  如今,村里原有80栋危旧房不见了,6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旱地里多了29眼抗旱井,3600米长的村主街道由4.5米拓宽至8米,街道两旁臭气熏天的脏水沟改造成了整齐的砖混边沟。去年7月,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检查组检查后,称正兰前三村是霓虹灯下的小村庄。

  “瘪”钱包日渐鼓起来

  找项目、争取资金,唐卫星想尽一切办法让村民脱贫增收。

  村党总支书记王术海告诉唐卫星:“种万寿菊挣钱,一亩万寿菊能顶七亩玉米棒子。”这句话提醒了他。“万寿菊卖给谁呢?”“县里有个龙薯联社,人家是先签订单后种植。”

  唐卫星和乡党委书记等人7次登门求助龙薯联社,最后签下2000亩万寿菊订单。签下订单后,他安排85个贫困户种植万寿菊实现当年脱贫。

  唐卫星组织规划了村里百头肉牛饲养基地和蔬菜大棚、蔬菜保鲜库项目,并到有关农业开发部门为32栋果蔬大棚争取资金。引进的山东寿光智能大棚技术已经实施,还促成村民与烟草公司签订烟叶种植面积36亩的协议。

  贫困户们发自肺腑地说,要不是驻村第一书记唐卫星书记张罗着,钱包还不能这么快就鼓起来呢。去年全村人均收入6000多元,同比增长了40%。目前,危旧房全部改造完毕,全村143户贫困户力争今年全部脱贫。

  抓好党建助推全面发展

  正兰前三村有86名党员,党员年龄偏大,一些党员表率作用差。如何让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唐卫星到任之后所想、所做最多的事情。唐卫星多次和“两委”成员、老党员、老军人和后进同志谈心、交心,激发他们积极作为的热情和奉献精神。通过抓班子、抓骨干、抓后进这些关键环节,整体提升了党员队伍素质。

  唐卫星利用推进“两学一做”的契机,组织开展了“四个起来”主题活动,即“让党员意识强起来,将党员身份亮起来,使党员牌子立起来,将党员形象树起来”。唐卫星向县乡党委申请,在6个自然屯党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党支部。自然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竞相发展,村屯各项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2016年以来,正兰前三村3次被望奎县委授予“实绩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总支”荣誉称号。今年8月,绥化市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正兰前三村召开。(本报记者 吴利红)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彦雨航的三分球 是山东队争冠的重要武器

      不出意料,在15日CBA第八轮山东队106∶99击败深圳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又成为了关键先生。比赛中,他不仅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而且三分球7投6中。丁彦雨航三分球能有这样精彩的表现,势必为山东队在本赛季总冠军的争夺中增添一枚重重的砝码。

  • 林丹男单首轮出局

      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5日进行了首轮角逐,中国选手林丹不敌印尼20岁小将乔纳坦·克里斯蒂,大比分以0∶2落败,结束了本次征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青年创业者:我创业 我骄傲(组图)

      我是“90后”,却常被村民当成30多岁。整天在田间地头儿跑,被晒得很黑。家里人给我打电话:好不容易供你上大学,咋又和我们一样回来种地了?

  • 俞敏洪:“规划”让家庭教育走入误区

      孩子的成长能不能被规划?日前,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是把孩子塞进“罐子”里,按自己的愿望造出罐子形状的孩子。这种所谓的规划不是一种规划,而是一种强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