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丙顺村支书一干16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邵丙顺村支书一干16年

2017-11-16 07:56:11

  怎样才能当好村支书?邵丙顺这样说,这个工作必须务实,所有事必须想在前头,村民有困难必须想办法解决。

  2001年,邵丙顺成为海伦市百祥镇百义村村支部书记,16年的时间,百义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听着邵丙顺的讲述,村里旧貌和新颜都在眼前浮现。

  走在百义村,整洁的村貌可以从路边的小花中感受到,可以从干净的街道上捕捉到。邵丙顺说,在百义村走一圈,脚底不带沾上泥的。以前百义村啥样?雨天泥里踩,晴天一层土。邵丙顺说,他当上村支书,第一件事就是东拼西凑修路。村里修上了12公里的水泥板路,从那时候开始,村民对于出行条件很满足。

  改善基础设施,不单单是从铺路开始。邵丙顺筹划的第二件大事是给村民盖房子。在百义村村部对面,有一排整齐的连建房,整齐划一的一排房屋很显眼。邵丙顺告诉记者,这是2010年为改善村民住房条件建设的,这里住着20户村民,都是住房困难户,当年每户拿出4万元就住进了全砖的新房,从泥草房搬进了全砖房,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2013年,又盖起了楼房,明年还打算再建楼房。

  都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邵丙顺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他手里有好多把钥匙。百义村里到底有多少把锁?邵丙顺说他没有数过,但他手里的钥匙足有2公斤重。

  邵丙顺打开的第一把锁是村里光伏发电项目地的大门。邵丙顺说,村民非常支持村里落地项目,发展产业。这块光伏发电项目用地,是拆迁了4户村民的危房腾出来的,当时我找村民做工作,说村里要上项目,建光伏,村民二话不说就把房子给拆了,光伏落地到并网发电就用了17天时间。

  邵丙顺打开的第二把锁是村委会的门,村委会的黑板上记录着,经过精准识别,百义村现有贫困户72户171人。如何让贫困户脱贫,邵丙顺说增收的大头还是产业。以百义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为例,通过个人承包经营,每年收取租金10万元,以年终分红的方式全部发放到171名贫困人口,每人可获分红584元。光伏发电项目使72户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受益,每户可获得分红受益2000元左右。

  管好大家更要管好小家。邵丙顺大步流星走进村民刘兴照的家,告诉记者这是他最记挂的一户贫困户。村民刘兴照今年68岁,患有腰间盘突出以及肝病,老两口领着孙女一起生活。“年纪大了,浑身的零件都不行了,村支书花1500元把俺家的一小园粘玉米都包了,还给送来66只鸭雏,现在都长大了。”刘兴照说。村民王德发老两口年近八旬,邵丙顺每次去他家,养成了先看他家面袋子和米袋子的习惯,有一回要看面袋子,不给看,就说还有呢,这两天不爱吃白面。“我一想不对劲啊,这老两口就爱吃面啊,面食好消化,我赶紧给买回两袋面。”邵丙顺说百义村的村民朴实、可爱。

  当了16年村支书,邵丙顺获得不少嘉奖。全省十佳公仆、黑龙江省十佳村支部书记等奖杯和荣誉证书他都精心收藏。1974年出生的邵丙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略显老,但他的脚步稳健,尤其走在百义村,脚步生风,浑身充满干劲。(本报记者 董新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彦雨航的三分球 是山东队争冠的重要武器

      不出意料,在15日CBA第八轮山东队106∶99击败深圳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又成为了关键先生。比赛中,他不仅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而且三分球7投6中。丁彦雨航三分球能有这样精彩的表现,势必为山东队在本赛季总冠军的争夺中增添一枚重重的砝码。

  • 林丹男单首轮出局

      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5日进行了首轮角逐,中国选手林丹不敌印尼20岁小将乔纳坦·克里斯蒂,大比分以0∶2落败,结束了本次征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规划”让家庭教育走入误区

      孩子的成长能不能被规划?日前,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是把孩子塞进“罐子”里,按自己的愿望造出罐子形状的孩子。这种所谓的规划不是一种规划,而是一种强制。

  • 俞永福卸任阿里巴巴大文娱董事长

      不当总裁当组长,俞永福的去留终于有了定论!昨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俞永福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职务。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由俞永福担任组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