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朋友”刘正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的“老朋友”刘正国

2017-11-13 15:38:12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我很幸运,在曾经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时,遇到了带我走出困境的恩师——刘正国。

  老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肩负着传承的重任,托起了未来的希望。恩师刘正国,正是一位托起我人生希望的筑梦人。

  “喂,你好,是杨红燕同学吗?贵州吉源驾校爱心人士周斌教练,已将你的200元助学金转给我。我通过微信红包将助学金转发给你的班主任靳老师,你看可以吗?”

  “刘老师,谢谢您对我的关心!虽然我已经离开小学、进了初中,但一直都很想念您!”

  我和刘老师的对话,总是让我想起第一次和他见面的情景。

  那是2015年9月,开学的第一节课。当刘老师伴着上课铃声走进我们班时,我见到了一位两鬓斑白、皮肤黝黑、身形瘦小的中年男人。记得当时,他站在讲台上这样介绍自己:“同学们好!今天和同学们相互认识一下,我姓刘,名叫刘正国,是一名‘三区’支教教师。在我眼里,你们是我的小朋友;希望在你们眼里,我是一个老朋友;咱们在一起相互学习,就是好朋友……”

  也是刘老师的那次自我介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我从读书以来遇到了不少老师,但从没一个老师能像他这样谦和地对待学生。在过去的印象里,老师是神圣的、高高在上的,而刘老师真正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和蔼可亲、亦师亦友。

  刘老师在教授我们课本上的知识以外,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准则。他就像那屹立在茫茫学海中的灯塔,时时刻刻为在学海中航行的学子指引正确方向,引导学子找到真理与希望。

  我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家里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姐姐和一个多病导致基本失去劳动力的父亲。当我读到五年级时,为了减轻负担、让姐姐安心读书,我找到刘老师,告诉他我不想上学了。刘老师听后立即追问我退学的原因。

  当得知我是因为家庭经济状况准备离开校园时,刘老师说了一番触动我内心的话:“作为师生来说,老师劝你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学业;作为朋友来说,当小朋友你遇到困难,我这个老朋友自然会想尽办法帮助你和姐姐上学……”

  刘老师立即利用身边各种渠道,为我联系爱心人士。终于,贵州吉源驾校周斌教练得知我的情况后,便长途跋涉来到我家了解实情,当场决定资助我和姐姐每人每月200元,只要我们姐妹两人成绩优秀,就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就这样,我和姐姐在刘老师这个“老朋友”和好心人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看到了希望。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和姐姐深知,唯有发奋读书、勤学苦练,才能用优异的成绩报答这份深情厚爱。最终,我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向我的“老朋友”及周斌夫妇交上小学毕业答卷,同时也开启了我的初中生活……

  虽然现在“老朋友”和恩师已不再教我了,但他传授给我的每一句教导都犹如珍宝,将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将来,我也想像我的“老朋友”刘老师一样,当一名乡村人民教师。我要像他一样,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为他们传播正能量,让他们体会到学校除了能学习,还能学做人。我要将刘老师教育我、打动我的东西传给我的学生,为我的学生托起未来的希望……(本文为青年学生组获奖作品 杨红燕)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兴光棍节遭工作人员喂“狗粮”(图)

      张艺兴毫无防备的在吃到芥末后瞪大双眼,辣到眼中隐含泪光,表情包一秒上线实力诠释“狗粮”不好吃。随后,工作人员更是在一旁神补刀“狗粮都是一对,你还是单身,有什么想说的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工作室秘书处对张总母胎单身属性的满满“戏谑”。

  • 童蕾:努力修炼值得被爱

      都市情感励志剧《凡人的品格》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童蕾化身智慧与美貌并重的“传媒女王”方昕然,与林永健饰演的展大鹏之间既是生活中的夫妻档,也是事业中的默契合作伙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亚仙代表:企业要做出百姓满意的产品

      连日来,十九大代表、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亚仙,走进企业生产一线,为机关干部和企业工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分享自己体会。

  • “最美乡村人”感恩回报社会

      在忙碌的间隙,陈益武向记者介绍说:“今年的‘双十一’是以感恩回馈老客户和发展新客户为主,在供货单位的支持下,产品价格已做到最低,原计划当天能有100万的销售额,但由于自己资金量不够,有些订单无法实现,最后的成交额是80多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