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资深红娘遭遇“说媒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40年的资深红娘遭遇“说媒难”

2017-11-13 11:06:32

  帮人说媒是关系着人一世幸福的大事,因此给人介绍对象,还需知根知底,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帮助人们配对成功并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对65岁的闽南红娘蔡丽而言,最大的乐事,莫过于帮助更多的人步入婚姻的殿堂,拥有美满生活——

  65岁的蔡丽是闽南地区的一位红娘,有着40多年的红娘经验,家住福建省泉州市水头镇朴一村,她从二十多岁就开始当起了红娘,为亲戚朋友、周边邻里介绍对象。

  一开始,有人找她帮忙介绍对象,她总是满口答应,“好啊好啊”,也不收钱,她觉得这是好事。渐渐地,村里只要有人到了适婚年龄,家中父母就会请她帮忙为儿女介绍对象,找她帮忙介绍的人越来越多,她就兼职做起了红娘。

  蔡丽的儿子在水头镇建材街开了一家瓷砖店,平日里她除了到店里帮忙,剩下的时间就在忙着帮人介绍对象。10月6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网记者来到蔡丽家中,走进房间,灯光有些昏暗,她和丈夫老两口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初当红娘时介绍成功的那些人,现在他们的孩子也都结婚了。”

  “对看”

  “我明天要到厦门去找我女朋友。”10月初的一个晚上,小吕高兴地告诉红娘蔡丽,这已经是他和女朋友的第三次约会。九月末,红娘蔡丽把姑娘小蔡介绍给了男生小吕,谈起这对情侣她高兴地合不拢嘴,原来这是她今年介绍成功的第一对。“以前的人想法都简单,介绍成功的人也多,如今说媒越来越难了。”

  在闽南地区,相亲一般有两个环节,分别为“初瞥”和“对看”。“初瞥”是指家中有儿女尚未嫁娶的人家,首先托媒人帮忙寻找,了解谁家有儿女到了适婚年龄,若有合适的对象出现,拜托媒人介绍的一方就先去偷看一眼,而媒人往往也会提醒“被看方”要打扮一下自己,有人会来“偷看”。若是满意,就到了“对看”阶段,媒人带着男方到女方家让两人正式见面,称之为“对看”。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不少人跳过了“初瞥”环节直接进行“对看”。

  小吕是一名军人,今年28岁,已经参军10年,平时在部队没时间交女朋友,早前小吕的父母就托蔡丽帮忙给儿子介绍对象。小蔡,今年26岁,在厦门一家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两人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这次正逢小吕放了29天的假,蔡丽就带着小吕到女方家中“对看”,双方对彼此都很满意,就互留了联系方式。

  蔡丽介绍,如今在闽南地区,“对看”之后,若是两个人互相满意就互留电话,以后双方自己联系,若有一方不满意则不回复电话,代表没有进一步了解的意愿。

  小吕的母亲笑着告诉蔡丽:“这小子很疼他女朋友。”而小蔡也告诉蔡丽,她觉得当兵的人比较朴实可靠。促成这段姻缘,蔡丽十分欢喜,中秋节前后还收到了小吕与小蔡送来的月饼和茶叶。

  “三日圆”旧俗

  “现在大部分人相亲,都是‘对看’完后,互留电话或微信,之后就双方自己联系相处一段时间,看看是否合适。”蔡丽介绍,三四十年前,科技没有像现在这么发达,有手机的人不多,联系也没有现在这般方便。在闽南,有个三天就能订婚的旧俗,只要相亲双方在“对看”环节互看对眼,聊得来,回去后与父母商量,由父母决定,双方家里三天内没有摔破碗、茶杯之类的生活器具,没有鸡鸭等家禽牲畜死亡,没有人受伤,三天内就能戴戒指订婚,称之为“三日圆”。“三日圆”后,双方互相认可,媒人带着男方,男方戴上戒指、糕点,糖果等礼品一同到女方家,由男方为女方戴上戒指,称之为“送小定”,即为订婚。

  “在闽南虽然有‘三日圆’的说法,但是也有不少人在‘对看’当天就直接订婚的。”蔡丽姑姑的女儿凌英南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初当红娘时,蔡丽就受姑姑所托为凌英南物色相亲对象,她把凌英南介绍给了水头镇朴里村的一个小伙子。“对看”当天,小伙子带了一枚金戒指跟着蔡丽到了凌英南家,两个人对上了眼,小伙子当场就把戒指留在了女方家。“女方把戒指带上,两人也就算是订婚了,前后只用了一天的时间。”

  两人结婚当天,作为媒人的蔡丽陪同新郎的迎亲队伍一起到新娘家中,迎接新娘。新娘上轿(如今大多为车)前一般要哭别,一路上,蔡丽就为新娘撒小铅片、茶叶和米,小铅片俗称“铅钱”(在闽南话中“铅”与“缘”同音),意为新娘与新郎一家有缘分,而撒茶叶和米则有去邪的含义。新娘入门,需在新郎的嫂辈牵扶下,跨过炉火,走进大门,蔡丽作为媒婆将篾笠米筛遮盖新娘头上直入新房,自此红娘工作完满完成。如今,凌英南一家幸福美满,她的儿女也都结婚了,她也已经是当奶奶的人了。

  现在介绍对象越来越难了

  “以前的人简单,看对眼三天就能订婚,离婚的人也少,现在的人太挑了。”近几年,蔡丽遇到过不少很挑剔的人。一位今年32岁的男性已经找她帮忙介绍对象好几年了,一直没成功。“上次我给他介绍了一个,还是他以前的同学,他也不要,嫌弃这个嫌弃那个。”蔡丽说,这位男士找对象要挑漂亮的,要家中父母双全的,但他自身条件不算好,所以至今还没结婚。

  “现在条件三分的人,想找七分的,比比皆是。”水头镇一家婚姻介绍所的负责人蔡清芬介绍,现在大部分人到婚姻介绍所,无论自身条件如何一开口都是,要求对象有房有车,且相亲对象是不是正式工,有没有退休金,也是大部分人所看重的。

  蔡丽告诉记者:“现在,给人介绍对象越来越难了。”

  “女的,27岁,在泉州当老师,家里有栋三楼,内部装修外部没装修,有辆小汽车,想找个有正式工作的对象。”采访进行到尾声时,蔡丽接了一个电话,迅速记下这些。她告诉记者,“当红娘,首先要了解委托人的年龄、工作、家庭等基本信息,然后要到其家中弄清真实情况,实事求是才能帮人介绍。”

  对蔡丽而言,最大的乐事,莫过于帮助更多的人步入婚姻的殿堂,拥有美满生活。在她看来,当红娘帮人介绍相亲并不是一件轻松活,帮人说媒更是关系着人一世幸福的大事,因此给人介绍对象,还需知根知底,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帮助人们配对成功并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吕田田)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冯珊珊成中国首位高尔夫世界第一(图)

      2017蓝湾大师赛11日在海南鉴湖·蓝湾高尔夫俱乐部结束全部赛事,中国队“一姐”冯珊珊不仅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同时登顶世界女子高坛第一宝座。

  • 刘子枫:艺不惊人誓不休

      本书是表演艺术家、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刘子枫的首本传记,记录了刘子枫一生从艺的传奇经历,分享了《黑炮事件》《天狗》等影片拍摄的台前幕后故事。除了影视,刘子枫在话剧、书法、绘画、根雕等多个艺术领域都有着非凡的建树,是影视界全才艺术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徐冠巨:时代催我们奋进

      “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的福气;工作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奋斗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必然的担当!”11月10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内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发自肺腑地说。

  • 默多克欲收购CNN?知情人士透露:他兴趣寥寥

      路透社1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