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驰:选择了警察,便是一生的担当-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陈驰:选择了警察,便是一生的担当

2017-11-10 11:17:01

选择了警察,便是一生的担当

追忆鄱阳县公安局高家岭派出所副所长陈驰

  在鄱阳县公安局高家岭派出所工作信息栏里,依然保留着9月的办案信息:陈驰小组,当月打击刑事犯罪案件18件,治安案件21件,追逃3件。

  一旁的陈驰办公室,大红色的工作牌上印着7个醒目大字:“我是党员我带头”,照片里的陈驰清瘦、秀气,目光如炬。

  9月29日,陈驰和战友曾洁林受命赴景德镇市办专案,连夜赶回鄱阳汇报案情,车辆在鄱阳县四十里街镇四林路段遭遇醉驾司机猛烈撞击,陈驰头部遭受重创,因公殉职。

  那天,距离他35岁的生日,还有两个月。

  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勇敢

  陈驰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父亲残疾,母亲下岗,他是家中独子,懂事而孝顺。为照顾双亲,2011年,陈驰辞去广东台资企业的高薪职位,回到家乡鄱阳,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瘦小,不起眼,文质彬彬。”鄱阳县刑警大队治安中队长王平美至今记得第一次见到陈驰的样子。

  王平美有点瞧不上,“这小子细皮嫩肉,肯定吃不了这份苦!”然而,就是这位看上去并不强悍的年轻民警,却在日后的工作中让他刮目相看。今天的王平美提起陈驰几度哽咽:“一面对危险,他就变成了铜墙铁壁。”

  王平美讲述了两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2015年2月,鄱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办理一起非法生产经营案件,王平美带上陈驰和一名辅警将欲驾车逃离的网上逃犯沈某截住,并顺利将其抓获。沈某的家人听到消息后,纠集十几名村民提着钢管、铁锹,开着车气势汹汹地围追上来。

  危急关头,王平美让陈驰带嫌疑人先走,陈驰却拒绝了:“这里情况我更熟,你们先走,我来断后。”掩护王平美一行驶离后,陈驰一边对挥舞凶器、谩骂叫嚣的人员进行严厉警告,一边驾车拦住他们的去路。最终,沈某被顺利带回派出所,参与暴力抗法、追堵民警的人员也被增援民警悉数抓获。

  “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勇敢。”陈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6月1日,高家岭镇余家边村五保户老人吴茂兴煮饭时不慎把煤气罐引燃,煤气罐哧哧地往外喷射着2米多高的火舌。为抢救财物,老人在屋内拼命扑火不肯离开,周边村民因害怕煤气罐爆炸,远远地观看。

  赶到现场的陈驰听说屋内有人,二话不说冲进屋内,一把拉出头发被烧焦、衣服也被烧破的老人,转身又抢过同事刘畅手中的灭火器,迅速冲进房中灭火。

  在明火被扑灭、煤气罐仍在漏气、复燃爆炸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陈驰拿起灭火毯盖住煤气罐,用力拧紧煤气阀,并迅速把冒着烟的煤气罐拎到了屋外空地上,“定时炸弹”安全排除。

  回派出所的路上,刘畅问陈驰:“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你不怕?”陈驰的回答让刘畅至今不忘:“老百姓可以躲,我们不能躲,因为我们是警察。”

  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燕是陈驰的“发小”,在她眼里,陈驰是“一块天生当警察的料”。“他的骨子里有一股果敢睿智、刚正不阿的‘侠气’,不干警察,犹如宝剑放错了地方。”王燕说。

  陈驰爱学习,虽说不是科班出身,却在短时间内成为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他的办公室里有很多书,从接地气的《新华字典》到专业性极强的《FBI刑侦学》。

  2015年,陈驰报名参加全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成为同批入警人员中通过高级考试的第一人,也是当年全省公安机关通过的15人之一。随着执法水平的不断提高,他成了执法办案的能手,民警有疑难案件都找他,他整理的案卷也成为学习的样板。

  守护百姓是一种幸福

  在陈驰曾经工作过的饶埠镇,提起他的名字,人们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夸赞。

  农村派出所成天与琐细的人际纠纷、邻里矛盾打交道。调处每一起纠纷,都考验着民警对情与法的把握。同事何迎华回忆道:“陈驰心思细腻,关键时刻不慌乱,调解、处置矛盾纠纷有一套!”

  2013年春节,饶埠镇两家商户因播放广告争抢客源发生打斗。双方积怨多年,互不相让。周边群众怕得罪人,不愿作证,取证无法进行。

  陈驰主动请缨,起早摸黑,连续走访调查。春风化雨、滴水穿石的工作打动了知情群众,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一些受害人、知情者主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和证据。

  陈驰并不满足,他下决心彻底消除双方隔阂。整整8天时间,他出了这家门进了那家屋,在两家之间来回跑了上百趟,反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此后数年,两家相安无事。

  说知心话,办暖心事。陈驰对群众始终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分内分外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守护百姓就是一种幸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谓。”

  2014年,古县渡镇居民程某的父亲被一名精神病人杀害,程某一时激愤,将父亲遗体抬至嫌疑人家中闹事。鄱阳县公安局以非法入侵住宅罪对程某网上追逃,陈驰很快将在江苏经商的程某抓获。在带回途中,程某说,有一笔资金较大的生意已进入关键期,要通过电话与对方商谈。陈驰与同事商量,反复权衡,认为该案明确,程某没有逃脱、串供之意。陈驰便打开手机、开通免提,程某在全程密切监督下与对方商谈,最终谈成了生意。对陈驰的牺牲,远在江苏的程某至今不敢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走了?”

  2015年,陈驰和同事在县工业园区检查,发现一家刚开业的小旅馆只办理了工商营业许可证,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按规定不能经营。店主急坏了,开店的7万元是跟亲戚朋友借来的,店关了钱就泡汤了。陈驰心里有杆秤,“一个农民到工业园开旅馆非常不容易,开业才三天,尚未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在他的帮助下,一周后,小旅馆办好所有证照重新开业。一家人感激万分,多次想请陈驰吃饭,陈驰总是笑答:“吃饭就不用了,你们做好生意,有空我去看你们。”

  “陈警官一声不吭地走了,他的恩情我还没有报答呢!”当得知陈驰离开的消息,饶埠镇留守老人程定发泣不成声。2014年,陈驰在核查人口信息的过程中,了解到程定发病在家中卧床数月,无人看管。他连忙把老人背到镇中心医院治疗,并垫付医疗费。几天后,陈驰不放心,再次上门去看望老人。老人病情尚未好转,他又二话不说,将老人送到医院。

  一桩桩、一件件,陈驰为群众办的事,群众都牢记在心坎上。

  鄱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丁成军告诉记者,这样的故事在陈驰身上还有许多,“他没有赫赫战功,平凡得就像一棵草、一粒沙,却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在群众心中铸起了一座丰碑。”

  小家大爱

  如果陈驰还活着,这是一个美满而幸福的家。

  他与妻子关系和睦,几乎没红过脸。女儿果果刚过周岁生日,娇憨可爱。父母在小两口的悉心照料下,乐享晚年。

  “虽然我们一家人见面时间很少,但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说起陈驰,妻子毛晓青泣不成声。

  她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陈驰的情景,当时,陈驰远远地朝她招手说“在这儿呢”,笑容特别阳光。

  两人认识后的第一个情人节,陈驰没有电话也没有短信。第二天,细心的毛晓青发现,陈驰的眉骨上拉了条大口子,结着鲜红的血痂,“当时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警察这个职业这么危险。”

  由于工作太忙,陈驰常常在约会途中接到电话匆匆离开,婚期也是一推再推,连婚纱照也未能拍上。陈驰告诉妻子,做警察是一次选择,更是一生的担当。他总是安慰妻子:“等我退休了,有的是时间满世界跑,一定带你去周游世界。”他还答应补拍婚纱照,满足妻子的“少女心”。可是,一直到他离去,夫妻俩连一张合影也没有。

  2015年9月,县公安局党委号召警力下沉。刚回到机关不久的陈驰二话不说,立即报名,重返基层派出所。为了照顾怀孕的妻子,还把毛晓青从县城调到了自己所在乡镇的营业点。

  毛晓青说,那是这辈子最幸福的四个月——乡下土狗多,丈夫就给自己准备了一根短短的木棍;怀孕脚肿得厉害,丈夫就每天坚持为自己打水泡脚按摩;胃不好,丈夫常常半夜起来给自己煮面条……

  2016年11月,陈驰以全局量化考核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提拔为高家岭派出所副所长。他更忙了,手机铃声不断、脚下步履匆匆。就连女儿出生,10天的陪护假,他也有4天在所里加班。

  毛晓青说,丈夫特别爱女儿。因为工作忙陪女儿的时间特别少,女儿牙牙学语的第一声“爸爸”,让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女儿也依恋爸爸,每次出门只认爸爸抱,陈驰为此特别“得瑟”:“我的闺女和爸爸最亲”。

  陈驰牺牲后,同事在整理遗物时发现,笔记本里记录着正在办理的案件要补充的资料和证据,本子的末页留下一句话:“10月4日,陪宝贝过生日。”

  毛晓青说,丈夫最在意自己的警服,总是时刻弄得精神、板正。现在,他的警服依然挂在家中的衣柜里,女儿果果经常指着警服喊爸爸。在女儿眼中,爸爸没有离开。只是,从9月29日那天起,爸爸再也不能回应她稚嫩的呼唤。

  采访结束时,陈驰战友创作的一首小诗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

  如果你没有离开/依然会访千家,巡千里小径/多希望,你只是小憩/睡一下,再挑灯看剑/梦一回,再吹角警营/你听到了么/那警灯闪烁,雷霆出击/没有悲伤/是为你而奏响。(本报记者 杨静)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光洁国外跟花臂大兵学枪械 超有范!(图)

       近日,网曝一组演员李光洁跟一位花臂大兵学习枪械的照片,照片中花臂男士一身制服装扮疑似专业枪械教练,旁边一起练习的还有外国友人。李光洁身穿荧光绿短T认真专注听教练讲解,练习动作。网友评论:“看样子像在国外接受训练,认真起来的洁哥超有范!”

  • 《猎场》热播剧情渐入佳境 袁弘当自来水(图)

       近日,由胡歌、菅纫姿、孙红雷、张嘉译主演的猎头行业职场大剧《猎场》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芒果TV全网首播。强大的演员阵容,精良的制作班底使《猎场》未播先火。而该剧播出后,演员精湛的演技,紧凑的剧情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