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干事6条建议写进《训练手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孙干事6条建议写进《训练手册》

2017-11-10 07:57:33

  编者按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强调,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关键是实现军事人员现代化。现代化的政工干部必须具备现代化的军政素质。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指出,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并强调政工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从现实出发,着力建设一支“军政兼通、战技合一”的政工干部队伍,为战斗力建设带来明显效益。

  说起第一次上潜艇,干事孙小龙神情有些尴尬:他连电话都不太会用。当时,他拿着话筒喊了好几声“喂”,电话那头就是没有声音。后来,还是一名列兵教会他如何使用潜艇上的电话。

  在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很多年轻政工干部都遇到过“孙小龙式”的尴尬。

  在孙小龙看来,这些尴尬事所暴露出来的政工干部军事素质短板,必然会影响政治工作威信:“作为机关干事,负有指导各潜艇开展政治工作的职责。如果不了解潜艇,开展政治工作指导就没有抓手,大家也很难信服你。”

  今年,该支队新调整了一批年轻政工干部,对他们进行潜艇理论摸底考核,及格率仅八成。该支队党委决定开展政治工作干部“学军事、抓主业、补短板”活动,支队机关、岸勤单位和潜艇上的政工干部全部参加。

  这次学军事活动与以往机关组织的训练不同,课堂不在训练中心、不在模拟教室,就设在潜艇舱内。某潜艇担任了承训任务,他们的《实操训练手册》成为这次学军事活动的重要教材。

  潜艇训练不易。由于潜艇内空间狭小,孙小龙在训练中经常发生磕碰,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封舱训练中,他的后脑勺重重地磕在舱门上沿,磕碰处渗出了血。他没吱声,捂着脑袋坚持到训练结束。

  在不断的训练和摸索中,孙小龙对潜艇操作技能的掌握越来越熟练,却对《训练手册》中的几处操作规范产生了质疑,他还设想出多条优化改进措施。就拿封舱训练的操作规程来说,他分析认为,如果调整相关阀门的关闭顺序,应该可以提高操作速度。

  作为政工干部,竟然对沿用多年的《训练手册》提出疑问,孙小龙心里没底。他找到作训参谋陈丘岳,向他请教。陈参谋肯定了他的大胆质疑,觉得他的设想具有可行性,但是还需实地求证。

  孙小龙信心大增,请潜艇上的班长马明广指导他,对自己的质疑和新设想进行逐条实操验证。他们排除了几条不符合实际的设想后,有6条设想得到证实。仅封舱训练一项,按照孙小龙的建议进行操作,封闭一个舱段能节省2秒钟时间。在分秒必争的深海暗战中,这2秒钟弥足珍贵。

  承训潜艇艇长于全胜感慨万千,他没想到“老师竟然被学生给上了一课”。这6项建议随即被承训潜艇吸收。支队组织科科长张勇听了孙小龙汇报,立即对政工干部学军事活动中使用的《训练手册》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这事顿时成了该潜艇支队的热门话题。支队政委孙忠义没想到这次政工干部学军事活动还有这样的意外收获:“这说明,这些以前没在潜艇上任过职的‘外行’,现在正在努力变成‘内行’。”

  最终的考核结果也证实了孙政委的判断。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学军事活动,政工干部在潜艇训练课目中的考核成绩百分之百合格,孙小龙更是拿到了全优。

  考核成绩出来后,孙小龙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以前因为害怕再遇尴尬,他每次随潜艇出海都很忐忑,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他还想到,有了过硬的军事素质,未来的从军报国路才会越走越宽:“将来即使从机关调到潜艇上任职,我相信自己也能胜任。”(陈国全 段江山   茆琳)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郑凤荣,今年80岁了

      郑凤荣在约定时间之前很早就到了,为每个人准备好了茶水。那天,她穿着一件正红色运动服,看上去精神矍铄、满面红光,腰板也挺得笔直,身高比旁人高出一大截,不失年轻时运动员的风采。

  • 周迅与11位演员对谈“表演那些事儿”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表演文化传承系列特别节目《表演者言》于本周一起,每周一至周五晚十点档在CCTV-6电影频道开播。周迅将与11位演员一起畅谈“表演那些事儿”,这11位演员是黄渤、秦海璐、冯远征、奚美娟、吴君如、蒋雯丽、段奕宏、赵立新、王千源、王庆祥和易烊千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崔万志:把挫折当财富

      他身有残疾,却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他口齿不清,却成了“超级演说家”节目的年度亚军。他就是安徽省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

  • 库克:iPhoneX只是一天一杯咖啡钱

      近日,在苹果财报会议上,有分析师向库克提问,苹果为什么有信心让一部手机卖出1000美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