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英代表:回来后第一时间便向干部群众作宣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姚庆英代表:回来后第一时间便向干部群众作宣讲

2017-11-09 15:59:40

  作为对口联系蒲江县的跑口记者,我采访过姚庆英多次。自认为对她的事迹和思想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此次全程参与党的十九大前后对她的采访,从业已10余年的我感觉收获良多。

  姚庆英是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既无光鲜的履历,也无学历背景,但她却能成为成都市唯一代表农村基层参加十九大的全国党代表,这本身就不是一件普通的事。那么,她能否发挥好纽带作用,将中央的精神准确无误地传递到基层,将基层的声音传递给中央?10余年的职业敏感提醒我,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果然,报社指挥中心及时传来了指示:不但要做好会前、会中的报道,会后也要跟踪采访,将党代表宣讲十九大报告,尤其是向农村基层群众传达中央精神的情景生动地表达出来。

  接到任务,我也开始思考,如何让报道准确及时且鲜活生动?

  在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我大清早便来到两河村。眼前的一幕让人感慨:有自家的村支书参加,这里不需要任何组织发动,全村在家党员一个不漏地来到了村委会,年龄最大的已接近90岁,却依然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来到了村委会。当庄严的国歌响起,党员们齐刷刷站起来同声歌唱,我赶紧拍下这一幕,第一时间上传到锦观新媒体客户端。

  大会开幕了,我们的党代表在做什么?在当天的新闻联播“十九大代表分组讨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姚庆英操着地道蒲江话在电视上亮相了!新闻尚未播完,我便接到了部门主任的指示,在第一时间采访两河村群众,并找到视频,加上背景,一条生动的新闻特写在同城媒体中率先出炉。

  10月26日晚,姚庆英从北京回家。她回来第一件事会做什么?她会怎样把中央的大事给基层农民讲清楚?第二天清晨,记者再次赶到了两河村。

  和每一位党代表一样,姚庆英回来后第一时间便到西来镇向干部群众作宣讲。从参加大会的见闻、感受讲到大会的精神,从两河村故事在大会上的反响讲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让在场的150多名干部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新闻素材似乎很完整,但我总感觉还不够,在记者生涯中遇到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党代表并不容易,这么好的新闻资源不能浪费。宣讲结束,记者并没有马上回来,而是跟随她回到了两河村。

  没有会场,没有发言稿,没有正式的宣讲,姚庆英从村委会、农民新居一直走到田间地头。每到一处,村民们都会围上来问这问那,一场场接地气的田间“微宣讲”就此展开。

  “中央政策越来越好,大家愿不愿意放手干?”“愿意!”“我们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发展得更强,环境打造得更美,生活过得更好,有没有信心?”“有!”“2012年到2017年我们的人均收入翻了两番,现在我们把品质再做好,把电商发展好,在5年内再翻两番好不好?”“好!”……

  现场气氛热烈,群众情绪高昂。记者什么都不需要做,只需要记录下这最朴实也最生动的一幕。不用任何加工,一篇鲜活的通讯就跃然纸上。之后在成都日报头版,《把产业发展得更强,丑柑卖到欧洲去!》的新闻稿刊登了,配上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现场图片,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和转载。(本报记者 陈泳)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琦不会下放发展联盟

      美职篮休斯敦火箭队主帅德安东尼7日表示,效力于火箭的中国球员周琦虽然会时常去发展联盟打球,但是本赛季将主要随同火箭队比赛和训练。

  • 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 王晨星将与崔精争冠

      第八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8日在江苏苏州孙武书院结束半决赛争夺,中韩“第一人”对决韩国的崔精战胜中国棋手於之莹,她将和另一位中国棋手王晨星争夺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龙海东:社会组织要打出品牌项目

      “老师,这个豆腐就是我们刚才制作的吗?”“是呀。”11月7日,一场关于西坝豆腐溯源的亲子活动在乐山举行。作为活动主办方负责人,龙海东一直陪孩子们选豆子、磨豆浆、定型、油炸。这天也是龙海东30岁生日,“迈入而立之年时,正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特别有意义”。

  • 丁磊:“严选模式”为“新消费”时代而生

      日前,“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出席并发表题为《新时代 新消费 新模式》的专题演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