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清淡的幸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杨:清淡的幸福

2017-11-09 10:53:41

  今年立秋前一天,我们拿到廉租房的钥匙,一家三口搬到盛景华庭南苑的浦口青年人才公寓。房子是公租房,两居室,虽说客厅厨房白天也需要开灯,但双阳台。主卧里有个飘窗,租金很便宜。立秋的那天晚上,我们一对老夫妻在新家里庆贺,1米8的小伙子也欢呼:终于有属于自己的房间了,还是带阳台的——终于过上有家的日子了。

  很多年之前,孤身一人的我在南京城打拼时认识了老杨。老杨是浦口永宁镇乡村人,父母是农民,我们成婚也无法给我们如何援助不说,还需要我们处处照应。我们两个残疾人在南京河西地区什么都做过,我做得最长的工作是卖报纸杂志,还有豆浆。老杨开始和我一起卖报纸,后来用卖报纸挣来的钱买了残疾车拉客,收入还行。我们租住农民的单室套,没有卫生间,室内没有自来水,一张床一个简易衣柜,一个煤气灶和一张既是吃饭也是我书案的折叠桌就是家的全部了。

  这样的日子过了2年,期间认识了浦口区当年的妇联主席王青,她得知我的情况后,帮我联系好了愿意接受我家孩子读书的学校,并让我做了她们妇联论坛上的版主,为了敦促我天天不落下写作,还请了老师教我如何创作,并每月都发我版主劳务费。在她的鼓励帮助之下,我对生活的有了信心,下班归来,和做功课的儿子聊聊天,辅导他写作业,帮他尽快地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当然不能放弃写作。

  租住的农民房子,孩子的卧室窗外是一条河,室内蚊子特别多,一个晚上要接力点两盘蚊香。看着孩子腿上密集的红包,心疼之下,我决定买房。积蓄有限,从不找人借钱的我能买到的只是面积很小的旧屋。尽管如此,我们和婆婆在房间里收拾东西,都在感叹生活环境终于好起来了。我买了洗衣机,添置了让孩子写字的书桌。肢体残疾的老杨也申请到了低保。

  住在碧云山庄,晚上我们一家经常去小区的健身区域玩玩健身器材,和孩子打羽毛球,看邻居们打排球,跳广场舞,生活终于接近小康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加大对残疾人的关注度,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动更多的用人单位聘用残疾人,还针对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开办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班,让有需求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通过技能培训,增加就业筹码,为残疾人开店、就业开辟坦途。还借助助残日、聋人节、肢残人节、残疾人日等对贫困残疾人发放实用家电、轮椅、拐杖,联合各家公益组织把残疾人的各种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出台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交通的政策,全面提高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指数。虽说我换了好几份工作,但没有空窗期,工作地点从浦口区换到了南京主城区,地铁、公交、轮渡都免费乘坐。即使我23点半下班,也能坐上回家的地铁。

  我也与时俱进,用微信红包和银行卡接收稿费,获奖证书都用快递了,缴纳水电煤气都是用微信转账了,购物买车票都在手机上搞掂。而乡村的公公婆婆住我们出钱翻盖的新房子,有太阳能热水器,有抽水马桶,用上了全套家电,生活方便多了。土地流转了,他们脱离了沉重的农业劳动,自己偶尔在外打零工,加上子女孝顺的钱,日子比我们悠哉得多。他们早就有了新农保,医疗费都可以报销,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不久之后还能住上搬迁安居房。70多岁的婆婆精气神好得很,还能跟着我四处游玩。今年,我们更是得以住进了条件更好的浦口青年人才公寓。

  10月初,我还受邀参加了江苏残联在江苏饭店举办的残疾人文学创作培训班,来自全省十几个市的残疾人作家在江苏饭店大会师,脑瘫的诗人,肢残、听障的作家和省内宣传部门的负责人云集。残联聘请了全国知名作家、诗人、主编们给残疾人作家上课,讲述创作知识、投稿技巧,并和他们合影、互动、改稿。副理事长肖敏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说江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强基层残疾人文化建设,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多出精品力作,在全国率先举办残疾人创作培训班,让残疾作家牢记文化使命,坚守不懈地实现自我突破,攀登文学高峰,做江苏文化的代言人。说即将成立残疾人文联,残疾人文学创作的新局面即将开启,让我们残疾作者大受鼓励。

  我对生活没有太多的苛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养得起正在如竹笋般“拨节”的儿子、家庭和睦、身体健康、父母健在、我多发表作品就是全部的幸福了。我真的相信,党的十九大之后,会有更多的惠民政策出台,那时候幸福更是触手可及了。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梁洛施被曝有新欢 经纪人:私人事不回应(图)

      据香港媒体报道,29岁梁洛施自2011年宣布与李泽楷分手后,身边很少有异性出现,有时会传出有男士相伴,以及跟张艾嘉儿子王令尘传过一阵子绯闻。昨天(11月8日)她被揭秘有四眼男新欢,两人被周刊拍到十指紧扣拍拖看电影以及一起吃饭,情到浓时,四眼男捉着梁洛施的手吻超过30次,以及隔着口罩亲嘴。

  • 陶晶莹委屈首谈周杰伦儿子正面照外泄(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主持人陶晶莹上月25日收到周杰伦所送的满月油饭,意外让周杰伦儿子的正面照曝光,她虽知错马上删照,仍引发议论,沉默半个月后,陶晶莹8日现身摄影棚首度为此澄清,她透露第一时间就向周杰伦道歉,周董回说自己本来就打算要分享那张照片,安慰陶晶莹不用担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奇:百度人工智能要打造最开放的平台

      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公开场合谈到百度人工智能战略时,总是绕不开商业化落地这个关键词。11月7日,陆奇来到上海,在2017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再次阐释了百度人工智能背后的商业化逻辑。

  • 刘彤芃:用户习惯养成将为知识付费提供强大支持(图)

      8日,随知创始人,北京创世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刘彤芃做客新华访谈直播间,针对随知的优势以及目前用户的消费习惯到的认知和把控,刘彤芃表示,随知希望为原创内容保“价”护航,随知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版权保护技术体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