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71岁患癌老人捐赠遗体:望死后亦能有所贡献-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资阳71岁患癌老人捐赠遗体:望死后亦能有所贡献

2017-11-09 10:01:54

  四川新闻网资阳11月8日讯(凌鑫晨)“我一辈子快乐充实,死后有这样的归宿,能为医疗事业作出最后一点贡献,觉得人生无憾。”9月29日下午16时许,71岁的赵秉福老人坐在病床上,在《遗体捐赠申请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自己最后的心愿已经圆满。

  今年8月,赵秉福因身体重度不适入院,经检查已是原发性肝癌晚期。意识到痊愈希望渺茫的他,毅然作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10月3日19时47分,赵秉福在资阳市人民医院不幸逝世。翌日,他的遗体由四川省红十字会派车送往四川大学做医学研究。

  俯首甘为孺子牛

  热爱生活的他将一生奉献给了“第二家乡”

  1967年,赵秉福技校毕业未久,便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从籍贯所在地北京来到资阳内燃机车厂(431厂)就职,一呆便是50年。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为“资阳造”机车鞠躬尽瘁;退休后,他也积极参加各种宣传、公益活动,散发余热。

  “一直以来,我父亲都是一个闲不住的人。”9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资阳市人民医院,在病房外见到了老人的儿子赵泳。他眼眶微红,带着些许哽咽向记者讲述了老人的退休生活。

  2006年,赵秉福从431厂退休。之后的11年来,他加入资阳市游泳协会,畅游过沱江与泸沽湖,并多次在老年组冬泳比赛中获奖;作为资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一员,他积极参与过《悬崖上的爱》、《草根资阳蛮是好》等微电影和四川电视台“百双手”栏目《老顽童的光影梦》专题片的拍摄;他热爱摄影,用镜头记录下他生活中或感人、或美丽的每一瞬,再通过本地论坛分享给广大市民。作品屡受好评,赵秉福在该论坛有着极高的声望。

  “虽然父亲籍贯在北京,但他早已将资阳当作了他的第二个家乡。”赵泳说,赵秉福经常主动在网上宣传资阳机车事业,并多次参与各种线下公益活动,尽其所能为美丽怡然资阳添砖加瓦。

  2016年,赵秉福被评为资阳市“最美老有所为老人”。今年七月中旬,赵秉福应邀参加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的食药生产安全网友监督活动,为全市的食品安全做义务宣传,“没想到仅隔一个月,父亲便入院了。”

  化作春泥更护花

  愿用躯体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作贡献

  赵秉福卧于病床,肤呈腊色却仍显些许神采。见周边亲友忧心忡忡,赵秉福开导说:“人总有一死,我只是会比你们先走罢了,不用放在心上。”

  问及病史,赵秉福微笑道:“早已是沉疴痼疾了。”据赵秉福回忆,在他68岁那年,突然感觉腹部疼痛异常。拒绝了家人的陪同,他只身一人前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就医,被确诊为肝癌并进行了肝切除手术后,他又独自返家。“我自己能做到的事,哪怕是家人也尽量少添麻烦。”

  此番病情恶化再度入院,为减少赵秉福的康复压力,家人本对他隐瞒了真实病情。一天下午,赵秉福将家人支走,悄悄地叫来他的主治医生魏敏进行询问。“当时他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我就告诉了他实情。”魏敏说,老人并没有失落,他面对死亡的乐观、从容非常少见。

  病房里,家人帮他把病床升高,使其能保持坐姿,并摆好床桌,将从资阳市红十字会带回的《遗体捐赠申请表》放在桌上。因身体原因,赵秉福拿笔的手微微颤抖,签名有些歪扭,却透着坚定。

  “我很早就有捐献遗体的打算。”赵秉福认为,捐献自己的遗体,若还有健康的器官,移植到他人身上便是一种生命的延续;若无可用器官,用于医学科研也是难得的标本。

  然而最开始家人并不理解他的决定。赵泳说,如果父亲捐献遗体的话,家人以后连上香扫墓都无法做到,哀思无处寄托。但经过赵秉福的反复劝导,他们一家人对捐赠遗体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渐渐理解了赵秉福的想法。

  无心插柳柳成荫

  造福社会的人道主义精神令市民动容

  赵秉福去世后,没有追悼会,也未设灵堂,甚至因为老人生前主张的“不宜声张”,知道这个消息的人都寥寥可数。

  10月4日,网友“心星”在本地论坛上发了一篇名为《沉痛悼念我的好兄长“黑天白云”》的帖子。“黑天白云”是赵秉福的网名,帖子记录了他生前的大致经历以及他捐献遗体的义举。网友们在逾百条跟帖中表达沉痛的哀思,愿他们的老网友、崇高的遗体捐献者“一路走好”。

  11月4日,一群身着资阳市游泳协会服装的人走进赵秉福的家,把游泳协会全体会员的爱与关切带给已故会员家属时,赵秉福的老伴易女士和儿子赵泳百感交集、潸然泪下。为弘扬赵秉福一心为公、甘于奉献的精神,资阳市游泳协会将赵秉福列为协会终身名誉会员,并号召全体会员向赵秉福学习。

  “遗体捐赠者无人问津的情况已基本消失。”资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聂翀告诉记者,随着政府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对遗体捐赠的认识逐渐清晰。“对个人来说,遗体捐献是种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一种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聂翀表示,希望更多人摆脱传统封建思想的束缚,加入到遗体捐赠者的行列中来。

  据介绍,一家普通医学院用于医学教研的遗体需求量每年在100具以上,而这个数量很难被满足。人体解剖学是了解人体结构的基础课,医学院学生正是从遗体上认识了第一根动脉、第一根神经,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而一位眼科医生走上手术台前,至少要经历50次眼睛解剖的实践。

  资阳市民如有意愿在自己身后将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出来,可直接到各区县红十字会或拨打028-26111367咨询市红十字会,领取一份志愿捐献遗体登记书,然后在登记书上填好志愿者本人意愿以及直系亲属的同意意见。

  本人因身体原因无法提出正式申请的,可由直系亲属根据捐献者生前意愿,代为提出申请。捐献者去世后,由家属与市红十字会联系遗体接收事宜,实施捐献。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倡议女儿跟妈妈姓

      二孩政策的放开,“二宝跟谁姓”成为许多家庭的议题。携程创始人、人口问题研究者梁建章近日撰文,呼吁改变子女跟随父姓的传统习俗,逐渐淡化只有男性才能传宗接代的世俗观念,让女性也拥有“冠姓权”,尤其应当提倡女儿跟妈妈的姓。

  • 吕志和向北京大学捐资1.2亿元

      知名港商、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8日在香港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以支持该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共同推动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